2018-10-17 11:26:14草摩影

工作技巧等到需要才學?

**已經許久沒有新增文章,以為自己投入職場,變成工作狂人後,可以開啟不一樣的人生,最後卻生病了,然後公司經營困難了─被離開。
**沒有什麼是永遠,只有工作技巧、能力才是自己的。

待業中,不代表什麼都不能做。
首先就是度假,先後去了日本及峇里島,看看國際視野再來回想自己的人生、創意或是新觀點,果然每次抽離凡人生活(失業想工作、工作想離職的狀態)都能讓人獲得心靈提升。

7月日本回來後,我積極的投遞履歷,只是發現求職市場經濟萎靡,有許多門檻慢慢的被建構,短時間要達到門檻有點困難,可是現在還不願意選擇非自己設定目標的地方,簡言之就是我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面試了幾次,發現大公司的工作職務太細分,需要做的很單純,換言之就是,未來的升遷機會不高。

我知道我不是最頂尖的,但我需要學習如何做到接近最頂尖!

老實說,我迷惘了,求職一段時間,是自己不願意屈就市場,還是市場真的景氣大不如前,也只能猜測。我用LINE訂閱經理人,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幾篇文章(例如:

首選職位還在跑面試,其它職缺就找上門了?你該「等下去」還是「衝一波」?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6546)。

一晃眼,三個月過去,10月激起了我前往峇里島的決心,似乎就是訂張機票,然後搭機就抵達了。
當然在網路上還是做了些功課,搜尋結果是:小心被詐騙之類的...

出國前,我特意買了一本暢銷書:「斜槓的50道難題」,要在愜意的沙灘上,享受這本書。


211198.jpg



雖然度假的行程,看這麼嚴肅的話題是有些超過,但總歸是好的結果,截至目前為止,我的感想是:
1.峇里島的衝浪行程,果然只有在Kuta才能達到,不過風浪太大,一定要找教練。
2.峇里島果真會變成小黑人。
3.出國就是會在超市失心瘋(我居然在超市花了3000多的臺幣買禮品)。
4.我要追求發展斜槓,一個成功的人士,是在各方各面都有所體悟與成長,不要放棄任何會讓未來成長的機會。
5.再次強調,人脈就是錢脈。
6.終極目標:財富自由。
7.回到現實世界。

是的,回到現實世界。
曾經有次面試,我應徵的A職務,試題卷是B職務,這讓我大大不解,因為考的是"我以為等需要才學的樞紐分析及運算式",這其實讓我有些挫折,因為它並不難,但我總是把認為最需要的先學起來。

沒錯,也許妳有的是專業,你知道什麼時候董事會議的議題要普通決議、哪些要特別決議,但不懂的人不以為意,因為只要董事都出席表決&都表決通過,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也許你知道買回庫藏股、發行公司債的作業流程,但是也許公司並不需要這些。

也許你知道契約三要素,且知道如何審核與把關,但企業不懂,自然會認為只要是律師就能夠審約。

我認為這是專業領域的不同,不是擁有什麼資格就會做什麼,而是實際會做什麼;更令人害怕的是,市場已經淪為薪資殺手,所有的人才只要開低薪就能獲得青睞,而不問市場價值。

那些都無所謂,因為有一天我還是會進入市場,未來的市場價值,我會自己賦予自己!!!

在這之前,我還是乖乖的學好樞紐分析,原因無他,因為公司要的是即戰力,沒時間等我花一個上午學完這個樞紐分析,至少我現在會了!!

我要說的是,如果待業的你有時間,不彷也想想,未來你喜歡的職場,需要你會些什麼,或是你想做什麼,工作技巧最好能在使用之前就會了,我想面試會加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