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17:30:31阿譚

107年重登玉山主峰及玉山南峰


第一張--從玉山主峰望玉山北峰

從開始登高山百岳以來就期望自己能每年登上玉山,即使玉山是那麼地難抽到還是要試試手氣,今年度的就在澎湖的兩位山友邀約下一起同行,
我們抽了五次籤才抽到玉山圓峰五天,而且每晚都有圓峰山屋床位這是何等幸運。



第二張--離開玉山主峰下山途中

只是暑假期間最大的變數就是颱風來亂。這次出發前還真的有颱風可能會侵台,心中先設定若不能夠一次完成五天的行程,至少要把握此次前三天的好天氣。



第三張--我在玉山主峰做瑜珈輪式
 
7月7日我從台北坐高鐵到台中與他們兩人在中午11點半會合,從台中走二高到名間交流道下,中午一點多就先到水里羊肉王吃午餐補充能量。接著續走新中橫公路上去塔塔加。沿途一開始開的很順暢,只是開到133.5K處遇到坍方。


第四張--玉山主北叉路前的鐵網保護登山客不被落石擊中

此處的工程人員不斷地用重機具去清除不斷落下的石頭,讓車子陸
續地一台台搶過,等了一個半小時才輪到我們這最後一台車,其實前面的車子每經過一台後又會落下幾顆小石頭直到停止落石才能通過。



第五張--玉山南峰登高望遠

我們準備通過前工程人員告訴我們要一路往前直行不要慢慢開,去看有沒有石頭及躲地上小石頭而減慢車速,我們也照辦了,可是在最後要過完前先是2、3顆小石頭滾下來,我們心中害怕就減慢了車速前行,就在一秒後落下一顆巨石嚇死我們了,我們立即倒車後退是怕更多落石下來,可是後方也陸續有小石落下,當下真的很無助。


第六張--往排雲山莊步道上

二位工程人員見落石稍減就立即往前,一位去準備開怪手要來搬離石頭,另一位力氣真大,他竟然
推得動石頭,讓我們能夠貼壁勉強通過巨石擋路,我們三人此時腎上腺素激增,開離落石區後慶幸逃過一劫,此經歷將成為三人共同難忘回憶。
 

第七張--從玉山南峰望新康山

我們開沒多久就到了塔塔加,趕快投宿煮泡麵當晚餐,晚上跟朋友們喝點酒壓壓驚,希望躲過此劫後登玉山會好天氣且颱風轉向別來亂。隔天一早六點就起床早餐整裝出發,先到排雲管理站辦理登記,管理人員已先預告星期一若是發佈海上颱風警報隔天星期二就得要下山,看來此行最多就是三天了,走多少就算多少,先完成主要目標玉山主峰,在朋友的生日前登上玉山主峰。



第八張--從玉山主峰用長鏡頭拉近北峰氣象站
 
今天天氣到了中午就起霧多雲且看不到太陽,從排雲往圓峰途中只有滴一點點雨而已,我們在下午三點半左右抵達圓峰山屋,先煮水煮晚餐吃,早點吃完就可以放心等待日落美景。有錄影到玉山南峰雲瀑卻沒有等到颱風前的日落大景,太陽被雲霧罩住而沒有日落。


第九張--望玉山東峰與馬博橫斷

慶幸有拍到黃喉貂,只
是他們竟然在糞坑旁找食物,畫面不夠美觀就是了。今晚霧氣重且帶著水氣,幸好我沒有帶腳架上來拍銀河,不然就會扼腕白背了。
 

第十張--從玉山主峰望玉山南峰

第二天原本是要帶朋友去玉山主峰及玉山北峰,其中一位朋友登山經驗少且在這高海拔的圓峰山屋有高山反應而沒睡好,她原本想要放棄先行下山。我請她先繼續休息,我與另一位先去玉山南峰看日出再回來看她狀況能否一起去玉山主峰。就這樣子我就跟另一位朋友往玉山南峰,半夜中遠方的嘉南平原居然有閃電,心想著颱風該不會提早來了?


第十一張--登上玉山主峰前的攀爬
 
我們在日出前4:54就登頂玉山南峰,我趕緊上網看一下颱風最新動態,唉!海上颱風警報要提早半天發佈,晚上半夜就會開始下大雨了,我原本還想說多帶她去東小南山,不過這樣子來回就來不及帶領在山屋休息的朋友去玉山主峰然後下山。在玉山南峰風大我們沒有待太久就走回圓峰山屋,三人整理大背包後吃點東西就重裝出發準備下山。
 


第十二張--黃喉貂

我們走到玉山主南峰叉路口放下大背包,輕裝出發去玉山主峰,今天天氣真是好且風不大,我就帶著朋友們慢慢地走上玉山主峰,恭喜朋友完成生日願望,我也完成每年登上玉山的願望,天氣這麼好就想多待一會拍照順便打卡報平安。每次在展望好的山頂且天氣好就總想在山頂多拍照,但終究得離開下山,就像人生一樣,分離是必經的過程。


第十三張--在圓峰山屋旁欣賞玉山南峰雲瀑
 
我們走回到主南峰叉路口背上大背包就續往下去排雲山莊,抵達排雲山莊後就先吃點東西當午餐,此行原本五天的食物只吃了第二天的,背包重量沒有什麼減輕,以往下山都是吃完食物後背包重量吸減輕,下山雙腳負擔小會比較輕鬆。但這次沉甸甸的背包讓我們雙腳底踩在下坡路的石頭上特別難受,好想把鞋子脫掉休息。
 

第十四張--玉山南峰日出後

我們一走回到登山口後就坐上接駁車到東埔停車場,大家整理好背包放上車子就開車下山,前天新中橫坍方的133.5K處今天依舊坍方封閉,所以我們就從阿里山公路開下山,大家肚子也餓了,先開到了石桌吃慶功宴,上山前是在水里羊肉王吃羊肉,下山的慶功宴又巧合地在石桌羊肉吃羊肉,有始有終。
 

第十五張--往排雲山莊步道上的奇觀

最後謝謝老天爺讓我們三人平安回家,上山途中幸運沒被巨石砸中,在颱風來臨前順利登頂山玉山主峰且沒被水扁的狀況下山,雖然沒有拍到颱風來臨前的日落日出大景,但在阿里山公路下山途中有看到日落大景。也歡迎澎湖的山友們有空可以再來去玉山完成其他座的玉山群峰,相信老天爺下次會給你不同的收獲。



第十六張--玉山南峰日出前的美麗色彩

此行照片網址如下: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33/


第十七張--在玉山主峰鳥瞰

此行行程紀錄給自己未來一個回憶。
 
1070708第一天
 
06:00起床
06:45開車到上東埔停車場
07:10排雲管理站報到坐接駁車
07:20車子到玉山登山口
07:30出發
08:22抵孟祿亭廁所休息上廁所
08:36離開
10:10抵白木林觀景台休息
10:35離開白木林
11:30抵大峭壁休息
11:39離開大峭壁
12:40抵排雲山莊休息拍照
13:20往圓峰山屋
13:56抵圓峰主峰叉路口(0.7k),休息
14:03往圓峰山屋1.5k
14:50抵圓峰0.3k處,續往圓峰山屋
15:00抵圓峰山屋
16:00晚餐喝水
18:10看日落
20:00睡覺
 


第十八張--玉山主峰的登山客絡繹於途

1070709第二天
 
 
02:30起床早餐
03:42輕裝往玉山南峰
04:54抵達玉山南峰拍照
05:32離開玉山南峰回圓峰山屋
06:24回到圓峰山屋整裝下山
07:59到圓峰主峰叉路口放下背包
08:06輕裝往玉山主峰
09:24抵達玉山主峰拍照
09:59離開玉山主峰
10:42抵叉路口
10:46往排雲山莊
11:11抵達排雲山莊休息
11:41離開排雲山莊
12:09抵5K處白木林觀景台
12:31離開白木林觀景台
14:40抵1.7K孟祿亭休息
15:30抵達玉山登山口
15:40坐上接駁車到停車場整理背包
16:10開車往阿里山公路
17:40石桌羊肉慶功宴
18:20吃完離開往台中烏日高鐵站
20:22抵台中高鐵站
20:39坐高鐵往板橋
21:20抵高鐵板橋站再轉捷運回家


第十九張--往排雲山莊步道上



第二十張--離開玉山主峰下山途中



第二十一張--排雲步道上的大鐵杉




第二十二張--玉山主北叉路前的鐵網保護登山客免被落石擊中




第二十三張--玉山南峰看日出



第二十四張--我在玉山主峰旁做瑜珈樹式



第二十五張--恭喜兩位澎湖山友登上玉山主峰而且天氣超好



第二十六張--颱風要來了,觀音圈出現了



第二十七張--我在玉山南峰


第二十八張--登上玉山主峰的之字坡
(悄悄話) 2018-07-18 14:15:57
(悄悄話) 2018-07-18 12:17:12
(悄悄話) 2018-07-18 01: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