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13:59:30米多麗

有一天,台灣能源永續也成問號

無痛廢核,可能嗎

日本福島311大海嘯之後導致的核災,徹底驚嚇了台灣人,我當然也在其內。台灣比日本小得多,若福島等級的核災發生在台灣,我們根本退無可退。

於是一時之間,反核的聲浪大起,民進黨乘著這股民氣痛打擁核的國民黨,本來要商轉的核四硬是被擋了下來。小英競選時,訂出了台灣明確的廢核時間表,就在2025年不到10年的時間,而且她強調台灣的廢核不會漲電價、不會缺電、會大量增加綠能的占比到20%

她的意思就是,民進黨有辦法帶領台灣在近乎「無痛」的情況下,完全廢除核電廠。

看到這樣的政見,我就打定主意不會投票給她即使當時的國民黨顢頇無能,令人厭惡。但是,我們總不能選一個騙子取代一個癱子吧,國民黨再怎麼糟糕,還不敢睜眼說瞎話到這種程度。

但是民進黨敢,他們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政黨,號稱最愛台灣,也集合了各領域的菁英,真不明白那些學經歷閃閃發亮的人,到底是被什麼催眠了,以至於相信這種全世界還未發生過的好事,會獨一無二的出現在寶島台灣

 

被過度妖魔化的核能

其實核能相關的知識、新聞在網路上並不難搜尋,世界主要國家的能源新聞,也很容易找到。我只是一個讀文科的大學畢業生,自311核災發生後,開始關注全世界主要國家的能源抉擇資訊,可能是透過新聞、專題報導、電視節目。直到看了李奧納多拍攝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我已經確立了自己的抉擇~減煤、廢煤的重要性應該要排在廢核之前!

 

「洪水來臨前」給我的啟示有以下:

1. 人類的文明活動必然帶來環境的後遺症,這世界上目前沒有不會產生風險的發電方式。(綠能當然也會有風險,例如廢棄的太陽能板會汙染環境,而且其發電量不穩定,目前難以當基載電力)

2. 化石能源帶給地球的傷害是累進式的,除了空汙會導致嚴重慢性病之外,地球升溫更是無解的生態浩劫,海平面上升淹沒濱海區域,會產生大量的氣候難民,而且目前無法透過專業的技術將之消除。

 

紀錄片中並沒有特別提到核能。對地狹人稠的台灣來說,核能的確不能算是一種很理想的能源,我們要冒風險,就像搭飛機要承擔發生空難的風險一樣。但它是不是真有反核人士說得那麼危險它的核廢料是不是真的無解?(政府不想花錢好好處理?民間又將核廢料過度妖魔化成很恐怖的東西,導致不管埋在哪裡都會遭遇強烈抗爭?)

持平來說,自1978年以來,台灣使用核能發電已經有40年的時間,這當中雖然有些小狀況,但從未發生災變。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核電廠,發生災變也是非常罕見,所以,核能真的危險到威脅大家的生命安全,必須迅速除之而後快?

當然,核災很令人害怕,但這本來就很小的機率,是否可透過完美的專業技術、更新的設備來避免?這跟不管怎麼做都無法阻絕空汙、催化地球升溫的燃煤電廠相比,難道不是比較好的選擇?

 

政府自打臉不是只因可惡而已

有許多環保人堅持廢核,同時也要求減煤,表示:「台灣難道沒有煤與核能之外的能源選擇嗎?」

本來,小英政府出台的能源政策,除了非核家園外,也強調提高天然氣占比、大力發展綠能,很符合環保人的想像。但是,經過兩年後,政府卻想要重啟核二廠2號機解燃眉之急,並且提出重建深澳燃煤電廠的構想,讓環保署長投下關鍵一票強力通過環差。

這兩件事猶如政府的自打臉舉動。英德政府的廢核時程並沒有延後,但卻要冒著得罪反核人士的風險,打算重啟2號機,可見這個夏季的電力有多麼吃緊去年夏天台灣已經發生過一次大規模跳電情況,今年恐怕也需要老天保佑,才能度過危機;但我們的核電廠沒有全關喔,所以廢核絕對不會缺電的保證,實屬謊言

重建2025年才能啟用的深澳燃煤電廠,則是說明了政府當初掛保證的能源配置,也是謊言。這10年中隨著核電廠按照時程一一除役,北部將沒有大型的發電廠,為了彌補電力的缺口,北部要蓋的發電廠居然是燃煤,不是政府之前強調的燃氣、也不是綠能,到底是為什麼

 

我認為,民進黨不可能莫名做出自打臉的舉動,他們真的是「不得已」。天然氣的排汙較燃媒低(但仍舊是化石能源,會產生空氣汙染),對不產天然氣的台灣來說,它也有致命性的缺點――

1.      價格高,會提高發電成本、抬升電價。

2. 台灣四面環海,只能透過海運方式載運天然氣,而台灣跟中國大陸的敵對狀況並未結束,一旦遭到中共海上封鎖,過於仰賴天然氣發電的台灣將會大規模斷電,不戰而降。

3. 台灣目前只有兩個天然氣接收站,存量只夠7天使用,想要蓋第三個接收站的地點都遭遇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若發生連續性颱風導致運氣船一周無法靠岸,太仰賴天然氣發電的台灣也會發生大規模斷電。

 

綠能的確是英德政府想要大力發展的項目,而且不管是反核還是擁核者,都希望提升綠能發電的比例。只是,綠能是否能在10年以內大幅提升到發電總量的20%,相當有疑問。

以太陽能來說,台灣要取得足夠的土地面積鋪設太陽能板發足夠的電,相當不易。而風電,陸上風電的技術已經趨於成熟,成本也下降許多,問題是台灣的陸上風場也非地廣人稀,風機運轉的噪音常會引發居民抗爭。

所以英德政府寄希望於海上風力發電,並且將投下兆元的資本在海上風力發電上。

這個投資的數字讓人怵目驚心高達兩兆元的購電經費,而且還要面臨艱困的海上架設工程、颱風地震導致的設備折損,要投入的資本只會多不會少。花了這麼多錢鋪設的海上風力發電系統,在用電量最高的夏季,竟然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原因是台灣夏季並沒有足夠的風量可供發電,屆時依舊要依靠燃煤或燃氣等化石能源,燒好燒滿讓大家可以吹冷氣。

所以按照民進黨的能源規劃,捨棄了核能的台灣,完全沒有減少化石能源的本錢,而天然氣有上述的問題點有待克服,所以搞到最後,台灣極有可能是仰賴燃煤作為最主要的基載電力。

用煤取代核能,這難道是大家想要的嗎

 

廢核不該是神主牌,無法理性討論與評估成本

反核團體很喜歡拿廢核的德國當樣板來宣傳。但是德國的情況是這樣:

1.      德國在減少核電以後,增加了燃煤與綠能發電的比重。

2.    德國並非獨立電網,當它的綠能發電量不足時,可以跟鄰國買電;當綠能發電量太多時,可以賣電給鄰國。

3.    德國大力發展綠能,但綠能需要大量投資,並且改造既有的輸配電網,所以德國的電價一路上漲,達到台灣的4倍以上。

4.    德國的工業技術走在世界前端,並非靠便宜的水電降低成本維持競爭力。

 

即使德國的電費極高,若是到了冬季供暖的時節,家庭一個月的電費可能高達78000台幣!但多數德國人接受這件事,因為他們就是想要廢核,想要發展綠電,所以他們高度配合政府,把節能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即使是高科技的德國,他們的廢核之路都絕對辛苦,並非無痛,從政府到人民,都在為這件事支付昂貴的代價。

反觀台灣想要廢核,但主導能源政策的政府是跟大家宣傳說~「不會漲電價!」,即使是反核的環保團體,也在宣傳「電費不會漲太多」!而且大家還想要加上減煤的項目喔(請注意,德國並沒有同時減煤),當我們的能源配置圖裡,昂貴的天然氣與綠能佔最大宗時,為何電價不會大幅上漲?那些增加的成本是誰吸收掉了?

 

若全民決議走上廢核的道路,如同德國,那並非完全行不通。但有一個前提是,執政者必須誠實揭露所有事實,包含電價到底要漲到多少我們真實的能源配置會是如何會是用煤當主要的基載電力嗎

掌握了真實資訊後,人民才有辦法負責任的下決定,而不是用蒙混的,用假訊息騙大家支持廢核,結果這樣搞了幾年後,發現電價要逐年大幅上漲、燃煤電廠愈蓋愈多……,更可怕的是砸下大錢蓋離岸風力系統,這可是我們後代子孫要承擔的費用,就算是一家公司好了,做任何投資之前難道不會精算這筆錢砸下去的效益到底是如何?公司是否承受得起?而民進黨因為已經把「廢核」作為神主牌供在那裏,加上減煤的龐大壓力,真的讓人懷疑,他們所規劃的這個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是否真的是經過精算後的產物?

台灣很快就要面對人口負成長後的各種衝擊,當一個國家的工作人口日益減少,又缺乏對移民的吸引力時,代表國家財政會愈來愈艱困。在這麼不利的情況下,英德政府還規劃了一個貴鬆鬆的發電系統,每年都要豪擲千億向架設海外風機的外國廠商購電~這真的是在快速變老的台灣身上補插一刀!

當一個國家連能源政策都出錯時,影響絕對不會只有電費而已,供電不穩會導致廠商投資意願降低(工業生產經不起一次斷電,會損失慘重),影響就業機會與經濟發展;抬高的電價也會反映在物價工業生產成本上。所以政府面對能源時,絕對不能有一廂情願的想法,例如廢核,以台灣的情況,我真的很懷疑台灣有廢核的本錢!

 

發生311核災的日本,在全部核電廠停機後,試著以天然氣發電取代電力缺口、全民節電共體時艱。沒想到過了兩年後,依舊撐不下去而紛紛重啟核電廠安倍明確的向全民表示:「日本不能沒有核電。」

以謹慎小心著稱的日本,我想他們不會在有其他替代方案可採用時,重啟曾給人民帶來巨大陰影的核電。

日本跟台灣條件很像,不自產能源,都是獨立電網,採用天然氣發電,都需要仰賴海運。日本對自己的國家安全更為敏感,不希望遭到他國控制;而且實際感受到昂貴的天然氣帶來工業生產與民生成本提高的巨大壓力,加上他們是國際社會上重要的一員,必須遵守巴黎氣候協定~逐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因此日本最後重啟了無碳的核電,他們的考量與轉折,非常值得台灣的人民與政府參考。

 

台灣的理想已經夠多了,現在更需要的是智慧

即使是現在,若政府宣布「立即重啟核四」時,我心裡仍會浮現一層淡淡的陰影~日本311核災的畫面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中,因為台灣跟福島距離這麼近、環境如此類似,我也會怕地震很多的台灣在經歷一次大地震後,又要迎接核災的連續性噩夢。

但是,在了解更多知識以後,我已不打算讓自己被這層陰影籠罩、影響我的決定,因為我必須區分,這層陰影到底是基於理性,還是來自無明的恐懼。

 

在當今的世界上,不產能源的工業國中,並沒有既廢核又減煤、廢煤的例子。德國要廢核(保有煤電),英、法要廢煤(他們保有核能)。目前先進國家中,減、廢煤已經是主流趨勢,大家雖然對核能還是有點疑慮,但控制地球升溫已經是全世界刻不容緩的首要任務!

我也支持綠能要大力發展、要願意投資(但不是超過負荷能力的大出血投資),電費要適度調漲,讓民間與企業有動力做節能。只是,台灣人的個性跟德國人差異甚大,我們的國民所得跟工業等級也差德國一截,因此德國式的高電費是否適合移植來台灣,很值得商榷!

 

當今台灣,充斥著各種理想主義,在環境、教育、農業、社運、同運、國家認同等,各式各樣。民間有這樣蓬勃的思潮,是台灣最大的資產。但若執政者也只是追逐著這些理想性的議題,不看整體,缺乏整合的智慧,只想討好部分民眾,那麼理想的價值也會由正轉負,變成台灣停滯不前的主因。

例如德國現在大力發展綠電,但他們可是非常務實在看「廢核」這件事,沒有膨風,沒有故意忽略要付的代價。即使如此,德國的能源轉型在歐洲來看仍是毀譽參半,因為他們的排碳量的確增加、空汙比鄰近的法國要嚴重得多,如果世界主要工業國都走德國的路,那地球升溫的問題只會更加險峻無解!

 

對台灣來說,不是只有環境保護最重要,工業發展關係一國的經濟命脈、民眾的就業機會,要求某些高耗能的工業在短時間內迅速轉型,也是強人所難。環境保護與人類活動、工業發展間要取得平衡,像台灣現在環保意識崛起,不管任何電廠要蓋都遭遇強力抗爭,但人有可能不用電嗎?環團要抗爭是他們的自由,但政府也有義務要公布事實、教育民眾,而不是遇到抗爭就膽怯懦弱、或是自己擔任暴衝的領頭羊,例如打算10年內把所有核能廢掉!

 

所謂智慧,是懂得「因時、因地制宜」,而不是死抱著某個意識形態,沒有觀察自己的體質是否合身,時機是否恰當,就要硬套上去;也不存在僥倖的心理,以為台灣特別得天獨厚,別國做不到同時廢核又減煤,而我們做得到!

能夠達成的理想,才能帶來正面的循環,帶領整體社會往上走;做不到的理想,就是在累積大家的挫敗感,變成負面循環,使一個社會吵鬧不休、彼此掣肘、抵消前進的力量。

 

請先了解核能相關知識,再決定是否廢核

最近在野的國民黨,拼命就空汙問題痛打英德政府。例如深澳電廠,國民黨與環團打算攜手共推反深澳電廠公投。我也反對深澳電廠,一個地球公民有責任要反對再興建任何會導致地球升溫的燃煤電廠!但是環團可是既要廢核又要減煤的,他們只要扮演好反對角色無須為整體負責任。作為一個想要重返執政的政黨,拒絕深澳電廠可以,但北部就是缺電啊,你們的替代方案又是什麼?

在核電廠陸續除役後,北部人有什麼理由要中南部人承受空汙的痛苦,繼續南電北送?國民黨有勇氣公開向民眾表達你們的主張是重啟核四、並且找到方法消除人們的恐懼嗎?(例如找跟核四毫無利益相關的核能專家,進行總體檢,確認這個電廠是否安全)

 

能源議題不是用來痛打對手用的,它對台灣的生存與發展無比重要,真的很希望台灣的政黨能負起責任,帶領民眾思考,我們到底需要、適合怎樣的能源政策?

 

從政黨回到自身,身為人民的我,也有必須檢討的地方。是我們的縱容、不求甚解、想要吃免費的午餐,導致兩大黨可以總是把話說一半,只撿有利於自己的部分來闡述,故意規避談論大家要支付的代價,讓嚴肅的能源議題淪為打擊對手的工具。

核能讓人恐懼,但這是不是缺乏足夠知識所導致的恐懼?例如有人說「核電廠會爆炸」,但事實上,核電廠不等於核子彈,台灣目前有的核電廠與車諾比系統不同,不存在大爆炸的可能,它最大的疑慮,是核災發生時外洩的輻射,以及核電廠運作時產生的核廢料要如何處理。

核災時的輻射是否有那麼恐怖?車諾比、三浬島核電廠都屬於極老舊的電廠,防護措施都嚴重不足,其中車諾比核災特別嚴重,釋放的輻射物質還高於日本長崎、廣島的原爆!國際原子能機構估計,車諾比核災導致4000人死於癌症。

三浬島核電廠事故,事後調查沒有明顯導致附近居民增加罹癌的機率。

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目前沒有人員因此而傷亡。

至於核廢料,目前有處理的方式,只是隨著發電而日益增加的核廢料要找到適合的掩埋地點不易,常遇到極大的抗爭,的確是一項困擾!但這是否真為台灣政府無法解決的難題?還是在野黨故意拿來卡住執政黨的議題?

隨著核能科技的進展,現在已經有了第四代核電技術,它所產生核廢料大幅減少,半衰期大幅縮減,甚至可使用既有的核廢料變黃金來發電!這項新技術還在測試中,尚未大規模正式商業化,中國大陸山東省的石島灣核電廠就是採用第四代核電技術。

一位在美國NASA任職的科學家表示,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別在本世紀結束前成為不宜人居的地獄,人類必須盡快找到取代化石能源的發電方式,以供應全球日漸上升的電力需求,而他認為綠能不穩定的特性難以全面取代化石能源,因此採用更進步的核能科技(第四代核電技術)與綠能相搭配,才是對地球傷害最小、也最能滿足人類需求的能源配置。

核能是不是有這麼理想,我不是專家不能確定。但若台灣經過理性評估,發現廢核的成本過大,足以動搖國本、過度傷害人民健康時,急速廢核這件事就該懸崖勒馬,轉而進行更嚴格的核安自我要求,讓核災的發生率近於零,並同時做「以核養綠」的工程,讓更多的綠能取代燃煤發電、甚至是未來較舊的核電,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請把核四存廢與否交給專家決定,也別再汙名化台電了,台電也是台灣的一份子,絕對不是藏電怪獸,台灣的人民要找回對政府與專家的信任,
年底請用選票,教訓欺騙人民以及煽動大家彼此對立、鬥爭的政黨,這種分裂的有毒意識,才是導致台灣走不下去的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