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22:31:18不務正業

【2018-5 洞川溫泉龍神溫泉 高野山之旅】Day 3大峰山登山口女人結界門

在洞川溫泉龍泉寺見識了修驗道行者特殊裝扮,還看見一群人煞有其事進行朝山儀式後,對修驗道更加好奇。

 

日本神道教將自然萬物視為神靈,山裡有神明,這種山岳信仰自古以來就存在。奈良時代,役行者小角(634年-701年)踏遍葛城山、大峰山,在山林間苦行修練,相傳他修成「孔雀明王法」,擁有飛行能力,最後,在金峰山感應藏王權現。這尊特別佛像,是釋迦如來、千手觀音、彌勒菩薩變化合體之像。目前,吉野山金峯山寺蔵王堂有三尊高七米雕像,樣貌正是當初役行者小角悟道時看見的蔵王権現姿態。

 

役行者小角的神蹟傳說吸引許多追隨者,開啟了修驗道。修驗者在深山峻嶺跋涉,進行身體與心靈的苦修磨煉,藉此獲得不可思議超能力。到了平安時代,修験道結合日本原有神道教,和唐朝傳來的佛教密教教義,發展出特別的儀軌、法器和咒語密法,成為一個獨特教派。

 

聖寶理源大師(832年—909)是役行者小角的追隨者之一,他年輕時也曾入山修行,後來成為醍醐寺開山住持。他在金鋒山為修行者開闢道路、設置吉野川渡船,便利修驗道行者入山苦修。修驗道開山祖師是役行者小角,理源大師則是再興之祖。鎌倉時代,修驗之風遍及全國。戰國時代,因受武士尊崇保護而更加興盛。

 

紀伊半島許多古道和靈山,都充滿山岳信仰朝聖氛圍,也是修驗道行者苦行基地。包括熊野古道、吉野山、高野山、大峯山...,統整為《紀伊山地靈場及參謁道》,被納入世界遺產。

 

《紀伊山地靈場及參謁道》世界遺產群中,熊野古道和吉野山名氣最大,常常聽說。這回,誤打誤撞來到天川村大峰山腳,才知道這附近也都算在世界遺產範圍內。

 

接下來,就要到大峰山登山口瞧瞧,這座山是修驗道行者的聖地,目前仍維持千年傳統,禁止女人進入,所有女性要在結界門前止步。究竟這座女人不能踏入的靈山,有何神秘之處?

 

從洞川溫泉街到大峰山登山口,先經過母公堂。

 

1300年前,役行者小角跟母親相約在洞川の蛇ケ谷會面,母親度過山谷時,遇到一隻大蛇阻饒,怎麼樣都無法通過。役行者擔心母親會不顧危險繼續前進,於是請當地的人在大峰山腳下蓋一個處所讓媽媽住下,這就是母公堂由來。為了不讓母親冒險追隨,役行者還設立禁止女人入山的結界門,原本用意並非歧視女性,是因為太危險了,要阻止媽媽進入。

 

網路上可以找到大峰山登山参拝詳細行程,其中幾段路程很有挑戰性,西の覗き,把修驗者倒吊在懸崖上,是一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概念。

 網路上有不少《西の覗き》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bRuziIWX8

 

女性不能上山,只能遙拜。

 

大峰山登山口停車場規模很大。

 

大峰奥駈道縱貫紀依半島。

 

大峰奧駈道從吉野山延伸至熊野本宮大社,大峰山寺就在這條路上,完成整段縱走要花好幾天時間。網路上看見吉野山櫻本坊推出大峰奥駈修行,五天四夜,能完整體驗修驗道的山中苦行。

登山道前有很多供養塔。

 

日本人的供養塔不僅祭祀祖先,供養對象還包括公司行號企業或廟宇道場,這很特別,大家都想沾沾靈山神氣。

 

供養儀式。

 

結界門到了。

 

結界門內,高聳杉林環繞。

 

連續好幾組朝山團體準備入山朝聖。

 




登山前,先念誦咒語,吹響海螺。







 

早上在洞川溫泉小鎮看到的一整列朝聖隊伍,此刻也抵達登山口了。

 

爸爸跟老公往結界門內走一小段,據他們說,氣場很棒。

 

這趟旅行,深刻體驗了日本修驗道文化,新奇之外,也很驚訝千年傳統竟然持續到現在,尤其在一個已開發高度文明國家,禮敬大自然,崇拜天地神力,這種信念完全不因現代工業科學化而減退,日本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