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15:11:36L's

取締無牌車 蘭嶼「團結」不守法

取締無牌車 蘭嶼「團結」不守法


蘭嶼鄉島上近八成汽機車未掛牌,台東監理站宣導一年未見改善,前天跨海取締,各村莊緊急透過廣播:「無牌車不要經過蘭恩路口!」使得取締破功,監理人員好氣又好笑,結論「他們真團結!」

由於廣播只提無牌車,一大票未戴安全帽遊客沒接到「警訊」,騎車趕搭飛機時被攔下告發,因租車業者沒附安全帽,這批遊客全數不得再上路,警方只好充當「計程車」,至少載了十趟遊客到機場。

蘭嶼島「天高皇帝遠」,極少大規模交通違規取締,最近一次大規模取締是五年前,當時搞得蘭嶼人「人仰馬翻」,沒人敢開車或騎車出門。

蘭嶼鄉民多年來購買汽機車時,多數都是先掛牌,等車運到蘭嶼再報銷牌照,主要是島上車子易受海鹽腐蝕,壽命不長,為省牌照稅自動拔牌,在地的蘭嶼員警「體會」民情,彼此心照不宣。

台東監理站經一年勸導,效果不彰,前天利用連續假首日登島取締,這次居民已有防備策略,各部落展開「紅色警戒」廣播:「協會報告,請各位村民今天不要從蘭恩那邊經過,有監理站在取締,再重覆報告一次,無牌車千萬不要走蘭恩!」

帶隊的監理站長李慶章表示,一開始取締時有許多無牌車迎面駛來,多數很聰明,遠遠看見警察立即路邊停車或回頭,因為只要不發動就算「報廢車」,不在取締範圍;初期順利取締到四輛汽車、一輛機車,奇怪地是,一小時後行經車輛愈來愈少,原來村莊廣播過了。

李慶章說,蘭嶼未掛牌登記的汽車超過百輛、機車四百多輛,更誇張地是,多數飯店大型遊覽車也未登記牌照;「別說一般汽機車,連遊覽車要載那麼多人都不守法,出事怎麼辦?」

李慶章說,他已無法再忍下去,才決定犧牲假期,親自帶隊取締,「就算被當地人罵也沒關係」;雖然這次取締不理想,但他強調:「我還會再來,而且不定期來!」



http://tw.news.yahoo.com/%E5%8F%96%E7%B7%A0%E7%84%A1%E7%89%8C%E8%BB%8A-%E8%98%AD%E5%B6%BC-%E5%9C%98%E7%B5%90-%E4%B8%8D%E5%AE%88%E6%B3%95-182700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