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10:50:40荷塘詩韻

香瓜封 ( 吳鳴 ) 轉載

吳鳴

2019. 11. 27

客家阿婆的香瓜封
  
  
  立冬後香瓜登場,小雪後尤其大出。下午上完研究部碩士班的「研究實習課」,到學校健身房練每日的例行重訓。轉屋時路經水果攤,停車買了幾顆香瓜,主要是當水果吃,順便蒸一個客家阿婆的香瓜封。
  
  取一顆香瓜,洗淨,切蒂,掏出瓜籽,瓜腹中空,準備塞肉。取四兩絞肉,微波一分鐘,切半,二兩做餡,二兩放回冷凍庫。取大碗,置入絞肉,微波一分鐘備用。老薑切小丁,加米酒、食鹽、地瓜粉,調和後加進絞肉,直接用大碗拍打,使肉結棍、Q彈,做法如獅子頭。將食材塞入瓜腹,放入籠床蒸。因昨天有剩飯,裝了一小碗,和香瓜封一起蒸,燒香看和尚,一事兩勾當。
  
  客家阿婆每到黃昏時,估惦著孫子要放學了,心裡點數著幾個孫子,到屋角拿幾顆香瓜,起大竈,架籠床,燒水蒸香瓜封。孫子放學,人手一碗香瓜封,拿了湯匙舀著吃,餡鹹瓜甜,鹹鹹甜甜的滋味,食得小肚子圓鼓鼓。
  
  前幾天買了一包豬菜,四十塊錢老大一包,煮了兩回還有一大把。拍蒜切丁,大紅辣椒切片。起油鍋,下辣椒蒜丁爆香,加調味料,倒一大碗水,大火爆炒,起鍋前熗米酒頭添香。
  
  一個香瓜封,一盤炒豬菜,一碗糙米飯,兩肩擔一口,食得一頓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