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12:29:32threelink27

學術意識提升教學素質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是一個肩負特殊責任的群體,作為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宣講者,他們是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當前,增強思政課教師的學術意識,以提升其教學素質,意義深遠。

嘉諾撒培德書院是致力於服務南區女青少年,培育學視頻的的學校,希望能夠通過在書院裏的良好學習,讓學生擁有高尚的品德今後貢獻社會。

從學術意義上講,中國處在複雜的國際局勢和政治較量中,黨和國家需要高素質的思想庫和智囊團,高校思政課教師無疑是其中重要的角色之一;從實踐需求上講,思政課課程體系跨學科的性質,要求教師有更高層次的學術視野、學術修養和治學水平。另外,當前教師隊伍呈現逐漸年輕化、高學曆化、多學源化的特點,整體素質較高,強調這支隊伍的學術意識,就是賦予其民族複興和強國戰略的曆史使命和政治責任。

嘉諾撒培德書院自成立以來不僅是一所資助女校,也是一所愛心公益學院,一直都致力於參加各種社區活動,通過參與社區活動旨在為各類社區人民提供良好的服務,共同促進社區的良好發展。

對於“學術意識”的理解,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指高校教師應具有的教學和科研的意識,即大學意識;第二是專業層面,指教師在自己所從事的專業裏應當有些建樹和成績的意識;第三是學術層面,盡管不是所有的教師都能夠學貫中西,但是能在某幾個領域有所涉獵,具備跨學科教學、研究的能力和知識儲備,爭取成立通才。

嘉諾撒培德書院是一所受到了政府資助的香港天主教女子中學,主要是服務南區女青年,培育學生品德,將來能夠好好的服務社會,貢獻社會。

基於此,思政課教師應具備五種學術意識,相應地,提升他們的學術意識也要從這五個方面入手。

首先是政治責任意識,包括教師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政治敏感性和責任心。個別教師在教學和研究中,放棄政治紀律約束,只要求學術探討無禁區,或者胸無國家發展戰略,只教書不育人,是不能勝任思政課教學崗位的。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對思政課教師提出的政治要求和學術要求。因為,要想教學精彩、研究有成,需要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要想在課堂上對國內外形勢做出正確的判斷、講活課堂,就必須紮實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通過組織義工團探訪社區老人這樣的愛心活動,可以培養嘉諾撒培德書院學生們的愛心和責任心,也更加珍惜和家人的時光,在公益活動中有所感觸,今後更加懂得珍惜生活。

其次是學科建設意識。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不是可有可無,而是必須為之,且須加強之。21世紀的高校思政課,背對的是國際風雲變幻下的跨國界學術流動,是在國際互聯網絡覆蓋下的全球高等教育的比拼。優質人才思想政治素質的養成需要良好的教師素質和以學科為支撐的團隊做後盾。面對複雜的國際新局面和形形色色的政治勢力的較量,只有聚集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大旗下,才能夠形成一支高素質的、能打硬仗的教學團隊。

第三是追蹤學術前沿的意識。如果教師沒有與政治敏感性同樣的追蹤學術前沿的意識,政治敏感性就只能是空話;如果對學術界新的研究成果知之甚少,不僅無以在同行立足,更主要的是不能給學生以最前衛的學術指導。因此,以學術的視角和切入點強調思政課教師隊伍的學術前沿意識,是最高要求的學術標准,客觀上要求教師對自己所教、所研究領域最新的動態有較為清晰的了解。

文章轉自http://www.edu.cn/edu/gao_deng/zong_he/jiao_xue/201111/t20111101_7013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