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08:34:45Kitty

別讓分數定義你的孩子

當我看到多張由剛升讀小一的學生所寫的願望卡都寫著“希望科科滿分”時,我的神經突然被觸動到,繼而心生恐懼。

 

不管滿分的願意是出於孩子的個人意願,抑或是家長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期盼,這個良好的願望還是令我極度不安,想像一下這些孩子在漫長的學業生涯上將要承受的壓力,便禁不住倒抽一口涼氣。

 

可以科科滿分的話,誰願意捧蛋?如果說捧蛋太極端,那麼滿分不過是另一個極端。由此端到彼端,中間迴盪著眾多成績不好也不壞的學生,這些學生當中有的努力爭取滿分卻做不到,有的對分數毫無概念,有的覺得測驗前有溫習測驗時有作答就好。

 

學生求高分,家長渴望自己的孩子成績優異、出類拔萃,但每個學生的資質不同、興趣不同、所付出的努力也不同,分數當然有差別。有時候不管家長如何努力,也無法控制孩子的成績,而重點是無論孩子取得甚麼成績,你的孩子依然是你最親最愛的孩子。如果因為太著緊孩子的分數而令自己歇斯底里,對孩子大呼小叫,最終破壞親子關係多不划算啊,到孩子長大成人,你不會記得他在某次測驗的成績,但他卻可能一輩子記著你曾經因為某個分數而說過的狠話。

 

孩子一直在成長,我們不該隨便給孩子下結論,更千萬別以分數來定義孩子,測驗滿分不能保證孩子長大後出人頭地,成績欠佳也不表示他一無是處。測驗考試只是評估學生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和熟識程度,與孩子的品性無關。

 

科科滿分是一個緊箍咒,讓孩子的情緒緊繃,也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我不是要你對孩子的成績放任不管,與其盲目追求高分數,不如好好發掘孩子的專長,用心培養他們的品格,讓孩子成為獨當一面的好人。

 

上一篇:悲傷不會過期

下一篇:家長的條件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