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09:20:07kdoei

找到再一次振作的力量

每當我感到極度疲倦與挫折時,我總是會在電影裡找到讓我再一次振作的力量。但是這樣子的經驗如何傳遞給孩子們呢?要是有一本書可以帶領孩子怎麼看電影,怎麼從電影裡找到力量,不知該有多好血尿檢查

 

一個人的人生閱歷有限,很多時候人遇到困難的時候,因為類似的事過去沒遇過,所以會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很久以前老師與前輩會聽我的敘述,然後推薦我去看某幾本書,這確實很有用,不過遇到心情真的糾結時,往往很難把書看進去。

 

後來我選擇看電影。電影裡的人生,有時真實到不可思議產後 紮肚

 

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是Kevin Costner 主演的《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我喜歡棒球電影,所以幾乎每部棒球電影都會看,但是這部的劇情實在太夢幻了,在真實世界真的不可能發生,簡直就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又稱鍊金術師)這本書的電影版。在他猶豫不決不知道是不是要把玉米田的一部分改成球場時,我記得最清楚的臺詞是:「If you build it, hewill come!」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瘋狂到做這樣子的事。

 

2013 年,我決定開始從偏鄉與弱勢的資訊科技教學,2015 年正在猶豫要不要創辦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PTWA)時,一度也面臨猶豫。我的心中響起了這個聲音:「If you build it, people will come!」七、八年來,數以百計的志工與老師加入了PTWA 的教學陣營,數以千計的孩子上過PTWA 的課程。

 

一個不到十個工作人員組成的小小的非營利組織,卻做著幾十、上百人才有辦法辦起來的整年數十場的教學與比賽活動,這讓我想起《魔戒》中精靈女王對主角Frodo 說的話:「Even the smallest creature can changethe course of the future!」

 

每當我感到極度疲倦與挫折時,我總是會在電影裡找到讓我再一次振作的力量。

 

但是這樣子的經驗如何傳遞給孩子們呢?「父子影癡俱樂部」這本書,描述一對溝通不良的父子藉由每週一次一起看電影而看到曙光。我就在想,要是有一本書可以帶領孩子怎麼看電影,怎麼從電影裡找到力量,不知該有多好毛孔粗大原因

 

多年的等待,我們迎來了陳建榮老師的這本書―《用電影和孩子談生命中重要的事》。85 部精選電影,這本書還提供了各式學習單,以引導提問的方式讓孩子進入到這些電影裡的世界。建議每一個老師與家長,在你找不到方法可以與孩子對話的時候,也許電影加上這本書,會是一條不嚴肅但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