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13:55:34deepmind

廣論消文196 若具別解脫律儀,應以如是道理守護,密咒亦然。

廣論消文196  1967-1977

如《三摩地王經》云:於佛聖教出家已,仍極現行諸惡業,於財榖起堅實想,貪諸乘具及象車,諸不殷重持學處,此等何故而薙頭?

如《三摩地王經》所說:已經在佛的聖教中出了家,仍造很多惡業,把財物糧食看得很實在,貪著乘具、象、車等各種物質享受,不能認真守持各種學處。既然如此貪求,為何要落髮呢?

巳四、如是不護戒,則不能解脫輪迴

若欲逃出有為生死,趣解脫城,壞戒足者,非僅不能實行,反當流轉生死,眾苦逼惱。

如果想逃脫有為生死,到解脫城,可是毀壞了戒的腳,不但不能真正到達,反而會重新流轉在生死中,繼續被三苦、八苦等無量眾苦逼惱。

並及譬喻如《三摩地王經》云:若人為諸盜賊逼,欲活命故而逃避,如其人足不能行,仍為賊執而摧壞。

這種情形,就如《三摩地王經》所說的比喻:比如,有人被強盜逼迫,為了活命想逃跑躲避,如果他的腿斷了,還是會被強盜抓住而喪命。

如是愚人毀淨戒,而欲脫離諸有為 ,由戒壞故不能逃,為老病死所摧壞。

同樣,愚人毀壞了清淨戒律卻想脫離生死,可是毀壞戒律如同斷腿,根本無法逃走,結果仍會被生老病死的強盜緊緊抓住而摧毀。

巳五、當今護戒功德極大之理

故此經又云:為著居家服,我所說學處,爾時諸苾芻,亦無此學處。為近事說五種學處 圓滿守護,苾芻亦無。

先說末法時代守戒艱難的狀況。

《三摩地王經》中又說:我為穿在家衣服的居士所說的學處,到了那個時代(法將要滅的時期),即使是比丘們也不具足。對居士(近事)要求的五戒,連比丘也不能圓滿守護。

正是由於守戒這麼難,所以功德尤為巨大。

若於此時精修學處,其果猶大,故應策勵。

如今正是佛授記的末法時代,如果此時能勤奮修習學處,其果報遠勝在正法時代護戒,所以應當策勵自己好好守戒。

即此經云:若經俱胝恒沙劫,淨心以諸妙飲食,傘蓋幢幡及燈鬘,承事百億俱胝佛。

《三摩地王經》說:比如,有人在俱胝恒河沙數大劫當中,恒時都以清淨心,用各種高級美妙的飲食、傘蓋、幢幡、明燈、花鬘等,在百億俱胝諸佛面前,一一供養承事。

若於正法極失壞,善逝聖教將滅時,晝夜能行一學處,其福勝前俱胝倍。

如果有人在正法極度失壞、佛教接近毀滅的時候,能在一晝夜之中行持一分學處,此福德已經超過前者千萬倍。

巳六、以造罪可悔而不防護極不應理

又若念云毀犯可悔。無後不犯防護之心,放逸轉者,說可還出,如食毒藥。

如果心想:犯戒不要緊,反正可以懺悔。這樣就是沒有今後誓不再犯的防護心,三門放逸而轉,還說可以使罪業還出,其實這就像服毒一樣。

如《彌勒獅子吼經》云:慈氏,末世末劫後五百歲,有諸在家出家菩薩,出現於世。

在《彌勒獅子吼經》中,佛對彌勒菩薩說:末法時代末劫的後五百年,有在家和出家菩薩出現於世間。

彼作是云:悔除惡業能無餘盡,造作眾罪造已當悔,增上毀犯而不防護,我說彼等是作死業。

他們這樣說:通過懺悔,能令惡業消除殆盡,造罪之後應當立即懺悔。如果還持續增上毀犯而不下決心防護,我說他們是在造死業。

云何為死?謂如人食毒,此亦同彼,命終之後,顛倒墮落。

怎麼說是死業呢?譬如有人服毒只會自取滅亡,同樣,自己取毀戒的罪惡,死後一定會顛倒墮落。

又云:慈氏,於此聖法毗奈耶說為毒者,謂諸違越所制學處,故說汝等莫自食毒。

佛又說:慈氏(彌勒菩薩),在聖法毗奈耶當中所說的毒,就是指諸多違越佛制學處的罪毒,因此才說你們不應自服毒藥。

巳七、修密者也須如是護持淨戒分四:

在家修密者也要修學多數律儀

由不護戒不但沒有三種成就,也不得善趣安樂

當依大德的傳統修學戒和修行互為助伴的方法

一切所作須對照三藏

午一、在家修密者也要修學多數律儀

若具別解脫律儀,應以如是道理守護,密咒亦然。

如果是具有別解脫的律儀,應當依上述道理守護,而對修密法者而言,同樣也強調要守護好律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