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19:04:51deepmind

廣論消文109-1 自迦葉大師時,乃至釋迦法王住旁生中。

廣論消文109-1

【《分辨阿笈摩》說,劫毘羅摩納婆,由於學無學僧眾,說十八種異類惡語。謂云:「汝等象頭,豈能了知是法非法!」等,感有十八異類頭形摩羯陀魚,自迦葉大師時,乃至釋迦法王住旁生中。】

第二、往昔不恭敬的實例

《分辨教》中記載:「你們這些象頭,怎懂得什麼是正法和非法? 」等十八種不同的惡話,譭謗有學和無學僧眾,於是便受生為一頭有十八個不同頭顱的摩羯惹魚(鯨魚),自大師迦葉(即是迦葉佛。梵:kasyapa-buddha。意譯作飲光佛。是過去七佛中之第六佛,又為現在賢劫千佛中的第三佛。傳說為釋迦牟尼前世的上師,曾授記釋迦未來必定成佛。據《四分律比丘戒本》所說:「一切惡莫做,當奉行諸善;白淨其志意,是則諸佛教。」便是迦葉佛所說的戒經。)的時代至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仍處於旁生道之中。

【《雜事》中說,拘留孫大師般涅槃後,端妙大王令建大塔,有一工人,曾經二次作是譏云:「今令樹其如是大塔,不知何日乃得完竣。」後善成已,深生憂悔,將其工價造一金鈴掛於塔上,其後感生容顏醜惡,身形倭小,聲音和美,名曰善和。故於佛像不應說言,此如此類,於他所造諸佛像等,若因善妙,若量廣大,不應譏毀及遮止等。】

《雜事》亦說在導師拘留孫佛(梵:Krakucchanda buddha,是過去七佛中的第四佛,現在賢劫千佛的第一佛。意譯領持、減累、所應斷已斷、成就美妙)般涅槃後,端妙王(梵:Carumat)下令建造大塔,當時有一名工匠曾經兩度出言譏諷:「這麼大的塔,我們不知何時才能完工!」到後來大塔妥善建成後,他深感懊悔,於是用他的工資打造了一枚金鈴掛在搭上。由此因緣,他轉生為一個相貌醜陋,身材矮小,聲音悅耳,名叫「具善音聲」的人。

第三、應當學習恭敬的道理

所以對於佛像我們不應說:「這好像某物」,對於別人用以上等物料塑造佛像,或者建造巨大的佛像,我們不應作出譏毀或阻礙工匠施工等事情。

【大瑜伽師,奉曼殊像於覺窩前,請觀視云:「此善醜何似,若善妙者,可將絨巴迦格瓦所供之四錢金授與購取。」覺窩答云:「至尊妙音之身,無所不善,師工中等。」說已置頂,於一切像,悉如是行。】

據說,大瑜伽師(即是大瑜伽士菩提寶。)某次把一尊文殊師利的佛像拿給阿底峽尊者觀看。他問尊者:「這尊佛像好不好?若好的話我使用絨巴噶格瓦(藏: Rong pa mgar dge ba)供養的四枚金幣來購買。」尊者答:「至尊文殊菩薩的佛身是沒有不善的,而工匠手藝則屬於中等。」然後便把這尊佛像置於頭頂。據說尊者對於所有完成的佛像也會這樣。 

補充資料:

【不應譏毀及遮止等】四家合註補譯為

【不應譏毀反於此者亦不應訾議等】

如月格西解釋:如果所造的佛像和前述的情形相反。使用的材質不好或者大小等,也不應批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