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15:48:14deepmind

法華經重點240

法華經重點240  宣化上人講述

觀音菩薩能指明你這種顛倒的行為,叫你不要顛倒,令你得到真正的快樂、永久的快樂,這就叫作「慈」;悲能拔苦,不是拔你暫時的苦,而是拔你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的苦。但是你要生出信心。你有信心,觀音菩薩才有慈悲心。你要是沒有信心,觀音菩薩的慈觀和悲觀和你猶如水和火似的,水火不容。觀音菩薩用很大的慈悲來對待你,你卻冷冰冰,而不能與他合在一起。冷冰冰就是沒有信心。你若是有信心,便和觀音菩薩的慈觀悲觀相合了。相合了,你就離苦得樂。

 

什麼是真苦?人的煩惱就是真苦。你要是沒有煩惱,就是快樂。為什麼你沒有快樂?就因為你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是快樂。觀音菩薩能剷除你的煩惱,令你得到真正的快樂,這就是悲觀及慈觀。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    是故須常念

 

「妙音觀世音」:前邊的偈頌「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即是講「觀」字。現在是講.「音」字。這「音」是妙音觀世音。觀世音的「音」是微妙的音,這個微妙的音聲就是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觀世音菩薩的聲音,不但微妙,而且清淨,猶如海寂靜時的潮聲。海到一定時候便發出海潮。觀世音菩薩清淨的音聲,猶如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觀世音菩薩的音聲,超過世間所有音聲。

 

「是故須常念」: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要常念觀世音菩薩。

上一篇:法華經重點 239

下一篇:法華經重點24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