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14:38:33deepmind

方便有餘土 聖嚴法師

2.方便有餘土


第二層是方便有餘土。菩薩雖然可以斷煩惱,但是為了度眾生,為了方便與眾生、凡夫接觸,讓眾生、凡夫願意接近,所以他們也現凡夫相,現凡夫的習氣,看起來好像也有煩惱的樣子,這就是「有餘」;餘習氣、餘煩惱,也就是為了留惑潤生。

譬如我,就像個凡夫的樣子,人家看到我也是個凡夫,所以都不害怕,樂於和我接觸。但是如果我裝得像一個聖人,就沒有人敢親近了,一方面覺得神聖不可侵犯,一方面覺得自慚形穢,只敢遠遠地看一眼,深怕得罪我。如果是這樣,只能夠嚇唬眾生,只能讓人迷信、禮拜、供養,而沒有辦法用愛語、布施、同事、利行之四攝法來度眾生。要度眾生,一定要與眾生密切地互動,這叫作「方便」。

方便有餘土是聖人為了利益凡夫眾生,根據他們意願所現的環境。主要是給斷了見思惑的阿羅漢、辟支佛二乘人所居,大乘的三賢位菩薩,見、思二惑亦斷,快要進入初地,這時也可以進入方便有餘土。但是因為無明沒有破,還有執著,執著空、執著涅槃、執著清淨,淨和不淨還畫分得很清楚。《維摩經》裡有一個故事,有一位大菩薩化身為天女在天上散花,當花散到大菩薩身上時,花很自然就掉下來,可是撒到阿羅漢身上時,卻緊緊黏在身上。阿羅漢覺得很難看,想把花拿掉,但是怎麼拿都拿不掉,這是因為沒有全部放下,還執著清淨、不清淨的緣故,從這個角度也可以說「有餘」。

方便有餘土的眾生,雖然分段生死已了,但是還有變易生死未了。只要變易生死一分一分地除,無明就會一分一分減少。一開始破無明,就能夠生實報莊嚴土,而破了一分無明以後的菩薩即登地菩薩,已是菩薩摩訶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