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08:52:08deepmind

全廣共學二 72回 七覺支 八聖道支

全廣共學二  72  七覺支  八聖道支

七覺支包括以下七類[3]  維基百科

1.憶念(smti)覺支,心中明白,常念於禪定智慧

2.擇法(dharma-pravicaya)覺支,依智慧能選擇真法,捨棄惡法。

3.精進(viriya)覺支,精進勤奮學習正法而不懈怠。

4.喜悅(Prīti)覺支,得正法而產生的喜悅。

5.輕安(Prasrabhi)覺支,又作猗覺支,指身心感到輕快安穩。

6.禪定(Samādhi)覺支,進入禪定而心不散亂。

7.等捨(Upekkhā)覺支,心無偏頗,不執著而保持平衡。

 

1.七覺支:(七菩提分)  網路文章

擇法覺支:以智慧簡擇法之真偽。

精進覺支:即以勇猛心,力行正法。

喜覺支:心得善法即生歡喜。

輕安覺支:除去身心粗重煩惱,而得輕快安樂。

念覺支:時刻觀念正法,而令定慧均等。

定覺支:使心住於一境而不散亂。

捨覺支:捨離一切虛妄的法,而力行正法。
(以寧靜安詳、不懼不亂的心情,應付人生一切變故。)


2.
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和正定。

1.  正見──正實的知見。--(對事物的如實知見,即對於四聖諦的知見);(真正深入的知見叫做理見(一般的知見只是知識,稱為事見),是不關事物的名稱、標誌,而對其實際相狀所具的真知灼見。)(若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我所,如是見者,是為正見;修行者修實相般若行【道】,了見四諦,十二因緣分明,破有無等種種邪見。)
(明白因緣果報、緣起性空及人人皆有佛性等道理)


2. 
正思──正確的思維。(對一切眾生愛護、非暴力的思維、及捨己的離欲不執著的思維。)(四聖諦、無常、苦、空、無我及中道實相)

3.  正語──正直的言語。(不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戲論及誹謗正法)

4.  正業──端正的行為。(十善業;戒殺、盗、淫;提倡合乎道義、榮譽而和平的行為)

5.  正命──正當的職業。(不從事於他人或眾生有害的職業)

6.  正勤(正精進)──致力深度持續修持。(四正勤;勤修戒、定、慧、六波羅蜜)


7. 
正念(即身、受、心、法之四念處)──正淨的憶念。--修行者的念,是否是正念,由他是不是具備正知來分辨,以正知來修行念,即是正念。(心不散亂,意不顛倒;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由有念歸於無念)

8.  正定──正統的禪定。--(以正念來修行禪定,稱為正定。)(心寂靜不動,還要了了分明、清清楚楚)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