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20:06:28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71-1 嫉 誑 諂 覆 驕 慳

佛學基本知識 71-1  廣超法師  講述

5)、嫉:即妒忌,不能忍受他人之成就、優勝而起嗔心。有些人妒忌別人的名譽、地位、財富等。妒忌別人比自己漂亮;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聰明;別人做事有成就被讚歎,而令你生起妒忌等等。此煩惱是與他人無關,沒人惹你,是自己不能忍受別人比你優越,而生起妒忌的心理。

 

6)、誑:虛偽的誇大,或是以言行假裝有才德,為求名利來欺騙他人。比如有人問一個問題,你不會,但為了表示你的學問淵博,你就不自量力的亂答;或是原本你無能力,卻假裝自己有能力辦事。甚至無德之徒以種種虛假的行為表現,讓人家以為他有德行,此亦稱為誑。此煩惱有欺騙他人的心理。

 

7)、諂:以言行隱藏過失,並奉承他人,以免名利有損。這是為了取信於別人,拍馬屁也是一種諂。小孩子做錯事後,往往為了怕被打而表現乖,這就是諂的心態。

 

8)、覆:覆並不是心的善、惡,而是後悔做錯了事,但隱藏不願讓人知道,恐怕損己之名利。例如凡戒後,心想還好沒人知道,這就是覆的煩惱。

 

諂與覆之不同:

覆是隱藏自己的過失,不願人知,他並沒有對他人有特別的意圖;

諂是當你知道某人能給你利益,就隱藏自己的過失,以便對方相信你,希望能從那兒得到好處。

 

9)、驕:對自己的成就染著喜悅。漂亮的女人,大多數都是心高氣傲:甚至有些只有幾分姿色的女人打扮的漂漂亮亮後,就高傲起來;或是有些人會縫衣、理髮,事成後,就到處誇耀,對於自己的成就染著,內心歡喜,這就是驕。

 

驕與慢不同,驕是自己做事有了成就,產生高傲的心理

慢是以自己的能力與別人相比,自己認為比他人高一籌,而心高舉。

10)、慳:不欲施捨所得之物。慳就是慳吝,是因為貪而形成的一種吝嗇,但是慳與貪不同,「貪」是希求多;「慳」是擁有很多財物,而捨不得施與他人。有些人有貪,沒有慳;但慳的人一定貪,貪的人不一定慳;因為有些貪多的人,有人來乞求,他願意施捨;慳的人貪得無厭,那兒願意給人?所以慳的人對於自己的財物、知識、能力都不願與人分享。慳的人最容易收藏東西,見到有人來向他求乞時,苦的要死,因為他認為自己的財物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