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10:43:25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71 隨煩惱

佛學基本知識  71  廣超法師  講述

二、隨煩惱:

 

隨煩惱就是隨著根本煩惱而生起之煩惱,共有二十個。

 

(一)、小隨煩惱:行相互違,各別生起。

 

1)、忿:對現前逆境,不能忍受,起嗔心。

 

2)、恨:對過去逆境起嗔心,念念不忘,不捨而起嗔心。比如說,現在人家罵你,你再做其他事務,不理會他,過後在想起就生起嗔恨之心。脾氣暴躁的人,忿心所容易生起;豪爽粗礦的人,生氣後就沒事了,忿心所比較多,懷恨心少;城府很深的人,遇到逆境是忿少,他不出生色,但懷恨在心。有些人現在你講他幾句,他若無其事,但過後越想越恨。對他人懷恨多年,意思就是說把事情掛在心上,念念不忘,就是恨的心理。

 

3)、惱:有了忿恨後,越想越苦惱,身心煩躁惱熱,心跳加速,熱血沸騰,並以粗暴言行騷擾他人,或疾言厲色的怒罵別人,使他人也苦惱。

 

4)、害:惱後就無悲愍及愛心,常以打殺、恐嚇等侵損逼害眾生。就好像他對我不仁,我就對他不義

 

惱與害之差別:有些人「害」的煩惱少,被人欺負,只會在那而「惱」罷了,即使他很苦,也不敢害人,這種人就是有良知,有慈悲心者,他沒能力反抗,因為不敢害人。反之有一些人,他有害的煩惱,苦惱之後就要去對付別人,這就是由「惱」轉為「害」有些人很殘酷,路過見到一些貓、狗等小動物,他都無緣無故地踢一腳,這是沒有惱,但是有害的心理,沒有慈悲心;看到蛇、蟑螂就一定要打死;看見蟑螂討厭是因為惱、忿、恨,所以打;但是看見青蛙也要打死,那就是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