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15:35:46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70 身見 邊見 邪見 戒禁取見 見取見 見惑 思惑 五利使 五鈍使

 佛學基本知識 70  廣超法師  講述

(六)、不正見:對於因果道理等,起不正確之知見。

 

1)、身見:執著世間有個身心是我,稱為「我執」。我執有兩種:在行為方面的我執就是「我慢」;在思想方面的我執稱為「我見」,也叫做「身見」。我執並非是聽了無我,相信無我,也確定無我的道理是正確後,就無此煩惱,而是放下我見的煩惱罷了。我執中的「我慢」是我們內心中根深蒂固的煩惱,碰到任何一件事物,我們就有一個心境內、外的對立,外面的是外境,裏面的是我。因為有我執就會生起貪生怕死之念頭,就會起貪、嗔、癡等煩惱。譬如對「無我」的道理深信不疑的人,面對死亡的威脅時,他會怕死,此怕死的行為不是我見,而是我慢。「我慢」不可憑聽講道理來破除,它必須以修道來斷除「我見」是一種思想上的煩惱,它可通過明瞭無我的道理,就可破除之。

 

2)、邊見:由於身見對於我生起斷、常見,稱為「邊見」先有我見,才有邊見。執著世間有一個永恒的我,認為我死後一了百了,什麼都沒了,稱為「斷見」。

 

3)、邪見:謗無因果(業因果)、無作用(沒有轉世),無事實(佛、阿羅漢)。謗無因果,起種種邪見。認為作善無善報,做惡也無惡報,此是無果。有些人認為人的出生是「無因」的,就是由父母生出來;死後一了百了,既是「無果」。有些人認為殺死雞鴨無需受報,雞鴨是生下來讓人吃的,此屬於「無果」。世間有三世,既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但他不相信,此既是「無作用」;對佛陀所說的三寶、四聖諦等,以為「無事實」,而加以譭謗。

 

4)、戒禁取見:執持不正確之戒律。有人持牛戒,以為牛吃草沒殺害生命,就認為也應該吃草;有些人認為牛是乾淨的,所以吃牛肉不吃豬肉,這些都是「戒禁取見」。

 

5)、見取見:執取諸見為已見,認為此見是最優勝的,最正確的,而生起鬥爭,稱為「見取見」。執取前面四個見,認為是最正確的,也是見取見;比如你認為人死了一了百了,此是「邊見」中的「斷見」,而你卻執著這種見解是正確的這個執著稱為「見取見」世間人往往執著自己的思想、知見是正確的,別人的是錯誤的,乃至執著正確的知見是對的,亦是見取見的煩惱在作怪,並非我見。

 

這六根本煩惱中的貪、嗔、癡稱為三毒。貪、嗔、癡、慢、疑為「五鈍使」(思惑)要修道才能斷除。不正見中的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稱為「五利使」(見惑)要見道才能斷除。五鈍使和五利使合稱為十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