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14:39:13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50 愛的種類

佛學基本知識  50  廣超法師  講述

愛的種類:

 

1、對樂欲、財富、權勢等五欲之貪求與執著。

 

2、對意念、理想、觀點、意見、理論、概念、信仰的貪求與執著。

 

3、求生存、求再生、求生生不已及永生的貪求與執著。

 

佛陀說我們煩惱中的「愛」是集諦的主要原因,故集論說「若愛、若後有愛、若貪喜集行愛、若彼彼希樂愛是名集諦。」就是說貪愛是苦生起的主要原因,我們對現前的事物苦苦貪求,此稱為愛。

 

1、後有愛:我們想要追求永恒的我,追求死後的將來,而這樣的貪愛,使我們死後將來再繼續受生,稱為後有愛。

 

2、貪喜集行愛:當現前的境界出現時,我們因迷惑而執著它,稱為貪喜集行愛。

 

3、彼彼希樂愛:我們知道現前這樣快樂的境界,追求將來也要有這樣的境界,稱為彼彼希樂愛。比如今生夫妻生活適意、恩愛,希望將來死後夫妻再結來生緣。

 

因為這種種的愛,使到我們死後再來生死輪迴。由這個貪愛的煩惱使我們產生常、樂、我、淨四個顛倒。在這個貪愛之中有一個「自體愛」,稱為我執。眾生對這個我執深執不捨,便無時無刻都在求生求存,求再生,求永恒的生存。因為這個貪生的欲望,使得過去、現在所造的諸業得到滋潤,繼續向前推動。業是過去的因,貪愛這個煩惱是現在的緣,因緣和合,我們就生生不已,一生又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