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13:41:47deepmind

佛學基本知識 34 廣超法師 講述

 佛學基本知識 34  廣超法師  講述

(一)身體是不是我?如果身體是我,那身體的哪一部分是我呢?你們找得到嗎?在手、在腳、還是在頭?都不是。沒手的人,講有我;沒腳的人,也說有我,所以我到底在身體的哪一部分呢?你在身體裏尋尋覓覓,覓覓尋尋,最終你會發現,並且非常肯定「我」不再身體裏。既然不在身體裏,或許「我」在外面吧?那是更不可能的。為什麼呢?因為身體外面的東西你沒辦法主宰。比如這個杯子在你身體外面、你做不了主,你不能要求它,所以並不是我。「我」不在外面,也不在裏面,難道它是在身體的中間?有嗎?沒有。我們在身體裏面、外面,甚至於中間,都找不到,所以「我」並不是這個身體,這個身體並不是我。

 

(二)心是不是我?有人認為,既然這個身體不是我,那麼這個能想,能知的心就是「我」吧!你們是否曾經這樣想過?有些人認為,我們的心修行,這個身體是假的,所以心假借身體來修行,這個心是真的,它才是「我」。這是否正確呢?讓我們來看:心念可分為前念、後念和現前的念。前念的心已經滅了;比如說,剛才你們的心聽我所講的法,剛才的心已經滅掉了,所以「我」並非前念。上面講的「我」是不變的,既然它會滅,那肯定前念不是我;後念的心還沒生起,既然還沒生起,那肯定它不能主宰現在的念,所以我們的前念和後念都不是我。那麼應該是現在的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