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10:39:41deepmind

廣論消文2《本生論》亦云:「若由聞法發信意,成妙歡喜獲堅住,用自肉買亦應理。

廣論消文 2   P15L11--P16L2

【《本生論》亦云:「若由聞法發信意,成妙歡喜獲堅住,啟發智慧無愚痴,用自肉買亦應理。】
 

(往昔世尊投生為月王子時,在一位婆羅門跟前聽聞了四偈正法,以每偈供養等值千兩黃金的物品所求得的。)

《本生論第三十一章》也記載:如果經由聽聞正法可以令學員心生信心,心中生起堅定不移的妙善歡喜,啟發智慧並消除愚痴,即使用自己身上的肉作為代價,去換得聽聞的機會也是合理的。


【聞除痴暗為明燈,盜等難攜最勝財】

聽聞好比明燈,可以照破愚痴的黑暗;

又是盜賊等無法搶奪最超勝的財富


【是摧愚怨器,開示方便教授最勝友】


聞法是摧毀愚痴怨敵的利器;聞法是最殊勝的友伴,因為它能夠指示我們、開啟這個正確的方便的方法;『方便』就是成佛的種種正確的方法(便利善巧、方法訣竅),所以是最殊勝的朋友。


【雖貧不變是愛親,無所損害愁病藥】


聽聞佛法是最喜歡、最親近的助伴,就算在我們貧困的時候,也不離不棄;是對治煩惱、病苦的良藥,而且不會有副作用;


【摧大罪軍最勝軍,亦是譽德最勝藏】


是最精良的軍隊,可以摧毀重大罪業的部隊;也是聲譽、功德、最殊勝的寶藏;


【遇諸善士為勝禮,於大眾中智者愛】


會晤高尚士夫時,是最殊勝的贈禮,;在眾多僧伽大眾中,凡是飽學嘉言的智者都會恭敬禮遇。

 

【又云: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本生論》又說:(聽聞以後隨即依之修行的態度,奉為修行的核心)聽完後依法意轉,再去修持戒、定、慧等精要法義,花少許辛勞就可以跳出生死輪迴。


【於其所說諸聞勝利,應當決心發起勝解。】


對於上述聽聞殊勝利益,應當下定決心努力修持,使得內心生起堅定的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