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22:00:00Julin

[奇幻成長]《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人生的歷練與智慧 -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 / 奇幻基地

是怎樣的老阿伯,光從馬蹄踏聲、各種聲響、接近速度等,就能推斷出是何種人帶領的馬隊?又是怎樣的鄉巴佬,還要克制扭頭四顧的衝勁,按下替馬隊指錯路的念頭,深怕自己不小心就露餡?曾經叱咤戰場的卡札里,如今為何腳踩著髒破的靴子,身披不合身且補釘粗糙的舊衣,連鬍子都許久沒刮?磨坊內的死者,背上的傷痕,半萎的左手,又隱藏了什麼秘密?諸多有待釐清的敘述,驅使讀者一探究竟。

一開始拋出身上帶著數不清謎團的卡札里,很明顯的他肯定是全書少不了的靈魂人物,隨著卡札里交代他幾年來的經歷,以及領主老夫人、王女等人物陸續登場,鋪陳情節的手光明正大地伸向了政治,原先的點也擴展成線和面,但說也奇怪,政治惡鬥、惡意攻訐的戲碼到處都有,巧取豪奪的燒腦也非首創,可閱讀《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偏偏有一種不想停下來的感覺……

不可否認,歷經波折死裡逃生,雖然在某些人看起來,不可一世的氣勢像是被消磨殆盡,偶爾還是會有所畏懼,或是暫時落了沉穩,然而,從頭到尾不失睿智與幽默感,擁有強烈想要守護某些人事物的意念,並不惜代價付諸行動的決心的卡札里,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功臣,而鮮明性格的人物,當然還不只他一個,像是依瑟、碧翠以至巫米旮,在作者巧秒的編排下,可謂相得益彰。

另一個更添奇幻色彩的元素,無疑就是書裡提到的詛咒和信仰,及從此衍伸出的特殊能力、異象或探討,暫且撇開書裡的五神信仰不談,回歸到現實生活中來看,神鬼是否存在本就各有各的說法,但無論相信或不相信,最要緊的還是如何留住人性中的良善,多讓正向的一面當家做主,絕大多數人想要的,應該還是一個鮮少有暴戾之氣的社會,誰不喜歡和諧安詳?誰希望每天刀光劍影、喊打叫殺?

回過頭來談《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之所以令人欲罷不能,不得不歸功於作者一流的說故事功力,緊緊扣住主軸發展的章節,既沒有多餘的旁枝末節,也不會逼得人喘不過氣,以穩定的節奏,帶著讀者一路前行找答案,時間自然是要搶的,想從死神手裡搶下人,就非得跟時間賽跑,但是否能如願以償?自願獻出意志,能否就能博得眾神青睞,讓自己成為通道?

彷彿是為了不讓十多歲,就得披荊斬棘的王女、王子等王儲們專美於前,在書中,即便是已經步入中年的卡札里,也有屬於他的階段性人生課題,而課題的解答,在他與人互動之間,在他堅定意志、下定決心時,在他傾盡心力起而捍衛之際,早已慢慢浮現、漸漸堆砌成形,面對挫折的勇氣、生命的智慧,不一定和年齡成正比,但若沒經過相當的歷練,怕是難以激發更無從積累。

人必自助而後天助,然堅不可摧的信念,必須奠定於與人為善的基礎上,只要每個人都願意體現出良善,必能集結為一股撼動天地的力量,總之,《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是本讓人盡情馳騁的奇幻佳作,或許王座爭奪、拋頭顱灑熱血的橋段,不見得入得了每位讀者的眼,不過,卡札里惠人良多的智慧之語,會讓人想細細咀嚼、一讀再讀,一起進入五神傳說的世界吧!

假如教書這回事和訓練新兵、馴馬或馴鷹相去不遠,那麼關鍵就在於把主導權拿在手裡,而且是一直拿在手裡。他覺得為人師表要像一面鼓,能虛懷以待又能響聲震天。 ”
若您想聽別人的歌功頌德,並因此使您自絕於真理和精進之外,我相信那是隨處可得。


【書籍介紹】

一生的作為與選擇,
死亡與信仰的真諦,
在五神面前終將無所遁形……

╳╳╳

災難之主,正義沉淪時的正義之神,制衡之神,
照看不合四季的萬物,照看我的困境。
為真相抵制謊言,接受我的祈禱。

在經歷那場圍城戰的背叛與出賣後,我不再是從前的卡札里了。
那些慘無人道的奴隸歲月,波濤洶湧的絕望黑暗,使我的肉體和意志都被摧磨殆盡。我只能抱著不安又破碎的一點希冀,尋求從前效忠的領主家庭庇護——卻又意外落入喬利昂宮廷的詭譎局勢中。
曾經熟悉的故國如此陌生,當朝大君軟弱無能、皇儲年幼無知,王室成員噩運不斷,過去的古老詛咒籠罩,權臣更趁隙一步步蠶食、謀奪大位。然而,眾神卻冷眼旁觀,對所有的悲鳴毫無憐憫。
而我的忠誠與死亡,竟是這一切悲劇的唯一解方?
施行禁忌的死亡魔法,我不會失敗。我這一生失敗了那麼多、那麼慘,不可能在求死上也落空。
這次……五神是否會應允我的祈願?


祈禱是一件危險的事,
眾神會用最野蠻的詛咒回應祈者的願望。
施術的代價,必將償還。


【關於作者】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
1949年生於美國俄亥俄州,是幻設小說(speculative fiction)領域中最值得尊敬的作家之一。從小便喜愛閱讀,並受父親的影響開始看科幻小說。中學時代初嘗寫作但僅為自娛。成家之後,迫於生計,以及在作家好友的鼓勵下,才真正踏上專業寫作之途。
1986年以《Shards of Honor》名聲鵲起,以此作衍生出極受歡迎的招牌系列Vorkosigan Saga。她的創作迭獲佳評與獎項肯定,包括三度星雲獎、六度雨果獎,中篇小說《Mountains of Morning》更是同時獲得星雲獎與雨果獎,除了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外,她獲得雨果獎的次數無人能及。此外,作品也經常在《軌跡》雜誌舉辦的最佳年度小說票選榜上名列前茅。
2002年因奇幻小說「五神傳說」系列,再度大放光彩,獲獎無數,該系列更於2018年獲得雨果獎最佳奇幻長篇。2009年新開「The Sharing Knife」奇幻小說系列。育有一女一子,現居於美國明尼蘇達州。

作者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
 Lois McMaster Bujold
 譯者/章澤儀
◎頁數/49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865852
◎出版日/2020.05.07
◎出版社/奇幻基地

(悄悄話) 2020-07-12 16: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