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22:00:00Julin

[心理成長]《尋找無限的盡頭》。放自己一條生路 - 約翰・葛林 / 尖端


前幾天Julin和自家寶貝,到某家小吃店用餐,胃口極佳的我們,共點了三份餐點,同樣是坐了兩人的隔壁桌,只點了碗羹飯,當那對年輕男女起身離開時,以為他們吃乾抹淨,沒想到他們桌上那碗羹飯幾乎連動都沒動不說,還奉送兩顆連殼都還沒剝除的茶葉蛋給店家,是呀,現代人似乎物質不僅不虞匱乏,甚至到恣意浪費的地步,然而卻也有越來越多以往不曾聽聞的症頭出現。

像是以焦慮緊張為核心,常伴隨有情緒鬱悶,以及各式各樣身體不適的狀況,被視為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厭食(暴食)症統稱的『精神官能症』,Julin發現有這些情況的人比自己想像得多,書裡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與行為的艾沙,就是強迫症(焦慮症的一種)的患者,明知這樣是沒必要的,感到很痛苦卻無法擺脫。

任何人都能看著你,卻很難找到人跟你看著同樣的世界”,這句話用來闡述艾沙的感受是再貼切不過,身邊的至親好友,就算能夠包容她,但終究不是她,不是單憑體貼或者想像,就有辦法理解她在她內心盤繞不去的焦慮、恐懼還有痛苦,更想不到的是,作者居然能透過文字做出細膩至極的描述,原來這背後的經驗來自她自己,《尋找無限的盡頭》其實是半自傳式的作品。

在書裡,我們不時地會讀到艾沙內心的獨白,還有腦海中她跟自己進行的對話,一方面突顯出她有多麼無能為力,另一方面強化了她的掙扎、困擾與無奈,這些身為讀者沒有一絲遺漏,可是卻沒有人能代替她承受這樣的苦痛,也沒有人真正幫上她的忙,事實上,任何疾病都是一樣,身心的煎熬絕不是患者以外的人,一句加油或打氣就能消弭的,但我們卻不能因為這樣就停止關懷。

因為三不五時就會陷入思考螺旋,進入自己的世界,艾沙似乎不太容易專注於他人的談話內容,也不太有餘力去多觀察或了解他人,對於日常生活與她接觸的人來說,顯得有些漫不經心,而且好像以自我為中心,或多或少影響了她的人際關係,雖然多年前父親就不在了,所幸她的身邊不但有呵護她的媽媽,還有位知心死黨,從某方面來看,她也不算是一個人孤軍奮鬥。

不可否認,強迫症是作者試圖透過《尋找無限的盡頭》,向社會大眾澄清的一個、再清楚不過的要點,可這本書卻不單單只涉略這個議題,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可能碰到的親子相處、同儕交友、戀愛交往乃至於失親之痛等問題或衝突,其實無一不提到,無論是由哪個面向來閱讀,都有助於喚醒對青少年多一點關心,適時幫助他們舒緩壓力,並學習認識並接受自己的勇氣。


【書籍介紹】

對艾沙而言,世界是個不斷往內繞的螺旋,永遠找不到盡頭。她的命運被他人所編寫,她的生命更無法由自己掌控。父親的驟逝加深了這個想法,使得她時常深陷自我懷疑之中,唯有在感覺到「痛」的瞬間,才能尋得短暫的慰藉與認同;
戴維斯的父親收受賄賂卻無故失蹤,因而遭到通緝。他疲於應付警方的訊問與照顧弟弟,常在夜深人靜時將心情宣洩於網路。為了尋找戴維斯的父親,曾為兒時玩伴的艾沙與戴維斯再度相遇。

有著相似痛苦的兩人彼此吸引、萌生曖昧。然而隨著關係越漸親密,艾沙越來越常墜入自我否定的迴圈。沒有人能夠理解她的世界,包含她自己……

【關於作者】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曾得過普林玆文學獎、普林玆榮譽獎及愛倫坡獎,也曾兩度入圍洛杉磯時報圖書決選名單,現與妻兒住在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里斯。他和弟弟漢克一同經營Vlog兄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線上影片計畫之一。歡迎參觀他的網站或跟隨他的推特,獲取更多訊息。
  網站:johngreenbooks.com

作者約翰・葛林 
   (John Green)
 譯/黃涓芳
◎頁數/340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1083377
◎出版日/2018.11.29
◎出版社/尖端
◎叢書系列/潮流文學
◎原文書名/
Turtles All The Way Down

(悄悄話) 2018-12-10 21:02:41
(悄悄話) 2018-12-10 19: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