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00:00:0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12:找工作,就是從「探索自己」、「面對自己」中找到自己!

                                  1.   拔辣辛格,七爺

被人稱為「雨傘先生」的七爺,曾負責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朝聖遮陽建築專案中,為來自世界各地前來朝拜的回教徒建造巨型自動陽傘。

這項專案不僅是七爺引以為傲的專案,也奠定了他世界一流製造業專案管理人才的基礎。這讓七爺帶著滿滿的自信前來荷蘭念MBA。七爺的資歷在班上相對較資深,尤其在專案管理領域,他的國際大型專案管理經驗可以說是班上最頂尖的幾位。這樣的人才,當暑期到來班上開始慢慢掀起一股找工作的不安感時,他倒是氣定神閒的跟我說:「你知道嗎?我現在走出去在路上隨手捻來就有工作上門了。我想大概九月再開始找工作就行了!」

對於從來沒有在國外工作的我來說,這是何等奢侈的一句話啊!「你可真好了!我要是能找到一份要我的工作就好了我從年初就在開始各種準備佈局了我都沒能有自信說出哪間公司會要我」我非常沒自信說著我的各種擔憂,他淡淡說「妳沒問題的啦!你的社交能力跟業務能力是有目共睹的,這段時間的累積妳大概九月也能收割了吧!」

這段暑期的對話事後看來是多們的天真。企業校園徵才及演講各個都在九月分開始進行。七爺開始把他的履歷如雪片班撒出去,準備著收網,卻發現不是石沉大海,就是直接收到拒絕信,看著他收到這些挫折,我總是像個老媽子碎碎唸說上幾句:「我說荷蘭這裡就不是這樣運作的,你得跟人先認識,好好跟他們談完再丟履歷,而不是盲目地一直丟啊!」

他老人家哪聽得進去。他覺得他一定是履歷調整得不夠精美,丟得履歷不夠多,於是開始找職涯辦公室討論出一份為他精心設計的客製化履歷,並開始一天六封履歷這樣海量丟出去。直到那一天,他將六封履歷丟出去,卻在隔天早上醒來直接收到這六封拒絕信時,他終於想透了「水晶,我覺得你說的對,我不能再這樣一直盲目的丟履歷。你上次說到底是怎樣開始找工作的?」

    七爺開始在每一個職位上下功夫,想辦法在有興趣的公司中找到學長姊先聊過一輪了解工作內容後,再開始琢磨履歷該寫的內容。同樣的方法,他也運用在來校園徵才的公司,他對負責代表艾默森來學校講解的第一關面試官下了許多功夫;在企業說明會結束後,還特別與這位面試官打好了關係,建立了專業形象。這次,七爺終於順利進到第一輪面試了。一個禮拜後,七爺卻收到了拒絕信。認為這次跟面試官關係打得這麼好,應徵的專案經理一職正是自己引以為豪的專業,絕對不輸班上任何一位同學,怎麼就在第一關就落選了?此時正好在走廊上遇到自己的coach:「我正在找你呢!有些話艾默森的面試官希望我能跟你轉達。她要我跟你說,你真的是個很好的人才,但是文化上面與艾默森的文化不相容,他們不能用你。」

    七爺聽到這些話都傻住了。萬萬沒想到他準備得各種回答都精心的設計,顯露他的專業,卻沒注意到文化上是否與艾默森契合。經過這些打擊後,七爺又再次調整求職策略。在一次校友志願導覽服務中,班上幾個人當作學校接待,招待著資深校友回娘家。突然劉企鵝奔了過來問我:「七爺呢?我找他!有個很重要的人,我要介紹給他!」

    「企鵝說有重要的人要介紹給你!」我看著正在享用美食的七爺,趕快把他推出去。只見前面是一位台灣學姐,劉企鵝剛好在晚宴中遇到這位也來自台灣的學姐很聊得來,而剛好學姊正在徵才。但劉企鵝越聽越覺得這不太像他能做的工作內容,但卻跟七爺的背景非常吻合。

    「我們正在找有國際大型專案經驗的人才,對於製造業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學姊一邊說著,而七爺也發現他們在找的人才跟他的背景完全符合。七爺開始跟學姊聊了起來,因為是自己熟悉的背景,他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就能回答的精闢到位。學姊非常滿意這位在這場晚宴找到了他想找的求職者,而七爺更是驚訝不已,從九月到現在也快兩個月,不是履歷被拒絕,就是第一關面試被刷掉,卻在一場晚宴中,無意間進到推進到面試第二關。

    這讓七爺更有信心的在之後幾個禮拜中,繼續以先找到想應徵職位相關部門的學長姊聊過,再丟履歷的原則來為目標職位做準備。之後在另一個機緣下了解半導體產業資深專案經理一職時,他恰巧找到一位剛好在該部門任職的學長。原本以為他只是在跟學長聊聊天、交交朋友、了解職位,他們這一聊就是兩個小時。本來七爺還打算再找其他人了解細節再來投出這封履歷的,突然有天這位學長直接傳了連結跟他說:「可以麻煩你今天務必把履歷投出去嗎?今天這個職位就要截止了!」

    七爺趕緊丟出履歷後,又是幾個星期的等待,順利接到面試通知,更沒想到面試官居然就是這位學長。原本七爺只是單純的跟學長請教職位內容相談甚歡,也調整了自己面試方式而不該過度個人主義,卻沒想到這位聊了兩個小時的學長,其實就是他未來的上司。那兩個小時的對談,其實已經完全說服學長錄用他了。之後的所有面試也在學長暗地幫忙下順利過關。同時,那晚在晚宴上與學姊的際遇,也在學姊的推動下,最後順利通關。七爺在幾次挫折中改變了自己的面試策略,順利地在這兩個職位的應徵過程中展現了實力及個性,最後順利拿到兩份聘書。

    「如果不是你們兩位,我不可能找到這兩份工作,如果不是Crystal跟我說應該要怎麼踏出第一步,我可能到現在還在一直丟履歷一直被拒絕,如果不是Maxim把我拖去認識那位學姊,我也不會有這個機會。」他在畢業典禮對著老婆這樣說著,這讓我們幾位兄弟真不好意思,但MBA的好朋友就是在這樣的革命情感中產生的吧!

                                   2.   水晶,賴烏龜

        積極社交、調整履歷、了解當地公司,MBA一開始就鋪好了每一條能走的路。水晶的找工作也「超前部署」,回推了五年佈局,從大學畢業後選定MBA喜歡錄用的外商、轉職到全球正夯的資訊產業、最後選定了荷蘭當地百年乳製品企業。看準資訊長對於MBA的重視、對於數位轉型的迫切性、建立學長姐人脈、並在公司正式招募前進這間公司實習。所有佈局就等著從海選中一躍而出。卻在佈局的一整年年底收到「公司預算緊縮,人事凍結」的消息。

    一年的準備如泡沫般消失,即便在實習中找尋其他職位出入,卻也發現與原本給MBA的職位相去甚遠。Coach提醒我,「韌性」才是打贏這場仗的關鍵。重新檢視起手中還有的機會,想起十月底曾被學姊致電一間印度資訊顧問公司商業開發一職。那時學姊告訴我們在找一位做過業務、待過資訊業、看過通訊業、念過MBA、若為女性由佳的條件,恰巧看似與我的履歷相符。

    在第一關電話及第二關面試後,就沒有進一步消息。剛好在被告知乳製品公司的人事凍結後的隔天,我收到了第三關面試機會,而面試日期恰巧與實習向協理報告季度報告的日期撞日,一方面早上要抓住機會與協理曝光,一方面爭取原本的實習轉正機會,同一天同時面對另一場面試。第三關面試一步步逼問著如果面臨客戶的挑戰,將如何面對這些考驗?這種面對考驗如何解決的面試,我總是能順利一層層剝下面試官的防衛心,說服他們順利過關斬將第三關面試,直到第四關面試中間又等了一個月之久。但前三關的過關斬將,也讓我增加信心,目前所有的面試都順利通過,也一直深信自己的面試技巧準備得很好。第四關面試前我也被許多「未來的同事」恭喜之後將加入這個團隊,看來接下來的面試就是「穩穩得走就會上」。

        我喜歡在面試前兩個小時就到地點熟悉環境,聽聽巴哈調整心情、培養信心。然而這次面試地點是在機場旁邊非常偏遠的地方,早上十一點的面試我即便一大早八點多出發,在不連貫的車程下,幾乎是剛剛好及時到了面試地點。一下公車,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讓我想起大學剛畢業最想去的萊雅面試,在最後一關被拒絕。那天也下著一樣的傾盆大雨。第四關是來自顧問部主管的面試,雖然不是直屬主管,卻有著極大的影響力。面試開始的第十五分鐘,這位顧問老闆告訴我:「至目前為止,我覺得你是一個傲慢,自大,無法與人合作的人。你看看怎麼在接下來的時間彌補吧!」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慌了手腳。我開始調整所有的回答內容,沒有華麗的鋪陳,只有平實的陳述以扭轉這個「自大」的印象。然而,這樣的改變相對的讓面試官失望極了,經過四十五分鐘的奮鬥,我仍然獲得明確的拒絕「你的回答一點都不討喜。而且我還是認為你是個自大傲慢的人。非常遺憾,我聽了別人說了許多你的好話,我很想錄用你,但我沒辦法。」

    一離開面試地點,除了打電話給企鵝解釋了這失敗的過程,人生第一次被定義為一位傲慢自大的人,眼淚總是止不住的流著,覺得自己很努力,卻總是會遇上傾盆大雨。不論是佈局半年多的乳製品公司機會,還是已經進到第四關面試的資訊顧問公司機會,我覺得似乎只要準備得比任何人都更多,規劃得比任何人都更早,終究有機會的。這時,似乎五年佈局都是錯的,甚至被否定了人格,被定義為一位「自大」的人。想著自己到底做人多麼失敗,當晚卻還得與企鵝一起去聽原本為了慶祝面試而訂下的阿格麗希音樂會。

    當我在否定自我時,看到阿格麗希鋼琴女王霸氣又輕鬆地彈奏複雜的普羅高飛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想著即便天才鋼琴家肯定也是下了不為人知的功夫才有今天的演出。或許是阿格麗希提醒了我,又或許coach對於「韌性」的叮嚀再次在我耳中響起。若我有拿出練習一首鋼琴協奏曲的毅力準備一場面試的話,或許我的準備的確還遠遠不如。爾後我重新思考面試上的失誤,除了表達方式造成對方誤會之外,其實該公司真正要找的並不是一位具有軟實力的業務,而是具有顧問能力的顧問型業務。我開始準備起這場敗部復活賽的訓練,從來沒有練過顧問面試的我當然在一個期望顧問表現的面試官前創造了完全相反的印象。讓自己沈澱心情,開始找了班上曾擔任顧問的同學開始對練顧問案例分析面試,找到練習平台每天練至少兩個案例分析。

    秉著練琴的心情不間斷地練習兩個月,我重新找上當初第一輪面試的學姊,告訴她這兩個月我的改變。學姊其實知道我的性格,聽到了這兩個月所下的功夫「聽起來不錯呢,如果妳還有興趣的話,我問看看內部再跟你說。」

    接著在學姊一路帶領下,重新過關斬將了另外六關面試。在同一個公司同一個職位敗部復活賽中,一路跌跌撞撞的十關面試,又是另一個半年,終於在畢業的那個月拿到了錄取通知。

3.   麥克辛,劉企鵝

    企鵝的找工作歷程,在別人眼裡最波折,但他卻是那個看起來最平靜的那個。MBA念書期間常常為了趕報告,準備考試,或是與同學聚會派對,一個不小心不論幾歲的同學都會晃到三更半夜才睡。企鵝從第一學期,到最後一個學期,到整個找工作的時間,永遠都是早起早睡的那位,似乎永遠不受世界紛擾影響,總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的履歷優勢在哪,提早驗證了自己在荷蘭不同產業市場的競爭力,定位出自己的價值。

    他在MBA一開學,就積極經營奔走各種展場尋找自己的市場定位,從鹿特丹到阿姆斯特丹,又從荷蘭跑德國,只要與自己有一絲連結的產業,他都沒有放過,細細找到自己在市場上最突出的位置。前三個月,企鵝試圖用歐洲知名營造手工具外商的履歷,吸引各大營造與海事公司的目光,殊不知,這些產業壓根不知道MBA是什麼「啊!你是學管帳的嗎?」整間公司甚至沒有什麼人會講英文。 

    沒想到與台灣產業差距如此之大的企鵝,研究了幾個月後,決定轉換跑道,在漢諾威工業展中找到了新的市場主題----工業自動化與電動車,這也成為企鵝往後日子專注的領域。這個決定,加上持續地調整履歷求職策略,企鵝十封履歷丟出去有六封都會轉成面試。先與公司前輩建立關係、調整履歷、到面試準備,每一個動作都是穩紮穩打走著每一步。

    原本自動化公司的機會找到了學姊帶路,一路挺進最後一關,招募主管也直接明白的說明要錄用後,卻意外的收到人事凍結的消息;原本勝券在握,過程看似一切順利時,卻出人意料的收到拒絕信。即使遇到這種天大的變卦,企鵝也總是笑笑說,那就再找下一個吧!然而接下來的機會卻越是充滿不順遂。「會不會是產業方向不對?」「履歷是不是有根本性的問題沒得救了?」「會不會根本就丟不夠多公司?」「面試的時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隨著每一次的最後一關被拒絕,每一次的探討及調整,幾乎已經沒辦法找出任何問題。甚至有面試官回饋「你是唯一一位我們面試的外部應徵者,也表現得比我想像的還要強韌,但我們其實有偏好的內部應徵者了」;又或是公司以「履歷不相符」為由,在最後一關面試後拒絕企鵝,但這麼明顯的落差,為什麼在最後一關才告知呢?這些問題讓企鵝百思不得其解。

    當其他同學為了找工作低潮,三更半夜滑職缺、哭天嗆地以淚洗面,各種壓力氛圍隨著時間推演在身旁越遠越劇,而企鵝仍然是那個早上八點起床準備早餐,每天運動,每天泡一杯茶,聽聽古典音樂,早睡早起的規律。似乎世界再怎麼混亂,他仍然穩定的探索每一種可能性,用科學的方法破解每一種可能性。一直以來,RSM的職涯教練一直告訴企鵝「你很好,繼續這樣執行,總有一天會找到理想的位子。」

    多次挫折,讓企鵝又回頭請教。Coach講出了其實非常單純的推論「基本上你的履歷推進成面試的轉換率是很高的,所以我不覺得你在履歷策略上有什麼問題。看來問題就是出在面試策略上了!」

    「你可以別一直重複履歷提過的豐功偉業嗎?講一些我不知道的嘛!」練習中,coach冷不防一句話,讓企鵝嚇到了,原來強調結果論的企鵝總是認真陳述自己怎麼符合這個位置,動機也是面面俱到,然而所有的故事似乎都是被包裝的很漂亮的禮物,反而讓人完全看不透這個人真正的樣貌「或許你該告訴別人,真正的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你喜歡什麼?為什麼?你到底渴望什麼?」

    這樣的一句話點醒了企鵝。每一步精打細算的過程,卻有可能因此埋沒了真正能閃耀的自己。

    「我看你來應徵六次了,你為什麼這麼執著我們公司?」調整好新的面試方式後,企鵝更能以放鬆而敞開心胸的態度面對各個面試官的提問;一旦看準決定好方向,即便被拒絕再多次都會去嘗試;服務產品經理一職同時需要有業務、懂機械、又有創業背景的人擔任,恰巧符合了企鵝多樣的背景,歷經許多波折,最後讓企鵝定下來的公司,既不在自動化工業也不在營造業,而是電動車充電公司。

那天下午,企鵝又開始了一如往常的生活 - 早上八點起床做早餐,找完工作後吃午餐,午餐後睡個午覺準備等等起來繼續找尋其他機會,突然電話響起,企鵝一手把手機從床頭摸回來,半睡半醒的接起陌生電話:「先生您好,我們想跟您討論上次您對於您週二面試的心得。」

    「是的,我覺得非常正面,我非常喜歡這間公司,尤其是主管及公司的策略都與我的想法很相近。」此時,企鵝頭腦還在努力從睡夢中醒來想著是哪一間面試?馬上把自己搖醒的企鵝,驚覺到這可能是一關隱藏面試,然後聽到「是嗎?那太好了!我們想把您應徵的這個服務產品經理職位給您,邀請您加入我們公司。」

    才剛醒來的企鵝還在想,這是真的嗎?還是其實我還在做夢,歷經這麼久的獵工作過程,許多面試一等就是數週、數個月,更多機會是最後一關面試後等了數個月才被拒絕,而這間公司從第一關面試到給出聘書才不到兩個星期呢!                            4.   找到自己、探索自己、面對自己

    七爺曾經鼓勵其他還沒找到工作的同學:「你知道嗎?被拒絕真的不要難過,這世界上真的有一個為你打造的工作,他會百分百的符合你的背景跟個性,所以不要因為自己被拒絕或不符合一個位置而氣餒。」

    大家以為MBA教你如何包裝自己,但在三個故事中可以發現:我們其實在MBA中學會找到自己、探索自己、面對自己,即便在前期花了更多力氣與時間,卻更能開心地面對未來的道路。

秋芳 2020-04-29 09:31:04

【艱難而美好的人生】
「耍廢」,能夠討人喜歡的原因是,生活無憂無瑕,耍廢才成為非常討巧的機智可喜。
但是,想擁有快樂耍廢的條件,多半得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非常努力。一如我看見的烏龜和企鵝,非常「耍廢」,吃零食,睡覺,演假戲,出了小問題就傻笑帶過,很容易生起一種和世俗現世無涉的自由和開心。
沒有人知道,他們可以一直這麼開心的原因是,在人們看不到的地方,只能非常努力,比所有人想像的,還要更努力。
做為勵志故事,水晶魔法石還真的挺帶著點魔法。只不過,做為我們心愛的孩子,在天遙地遠的地方,只能這樣「耍廢」地討我們開心,想起來,有點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