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09:29:28夢天使

童話創作課5:畫面,讓童話變好看了!

    喜歡讀繪本的人,應該都可以感受,這大概是最具有畫面感的文學形式了。

    讓一本繪本充滿可能的因素,來自於線索」、「動態」、「懸念」和「翻轉」。翻開書頁,一朵雲,一片葉子,一盞燈,一個籃子,一隻腳……,一點點線索的大特寫,就讓情緒聚焦,讓我們猜測想像,勾出藏在心靈暗流裡的情緒;隨著翻頁的巧思版型的變化格式的出血狀聲字的圖像化,更多圖像中刻意的變動,形成動態,推動故事的張力往前走;這時,圖像中的懸念,從純粹線索的自由想像,慢慢引領讀者投入專注思索;最後,繪本常常製造出一種翻轉的效果,在樂趣中折射出多元而自得的哲理,像《小狗藍藍》主人自己把骨頭撿回來,愛演戲的《毛頭小鷹》沒當成醫生、律師和演員,遠方山頭小小的火焰,讓我們理解了他當消防員的快樂和價值。

    長期推動繪本閱讀的蔡淑媖在創作童話時,自然就寫出畫頁般的小線索,燈,刺蝟,小狗,曬衣架的沿線流動……;慢慢透過聲音對話相互靠近的動態,呈現人物的背景故事和情緒的疊合變化;然後在我沒見過媽媽的全白口罩」中製造懸念,讓小讀者生出一種「提早掌握權威,我比主角聰明」的參與感;最後翻轉出誰也猜不到的謎底,龍龍原來只是一張照片。

    商得淑媖同意,我們就用她的原稿,來上一堂簡單的童話創作課。

      〈夜裡的邂逅〉

    童話題目,有時講究詩意,有時帶著點天真意趣。因應「平安相守,童話小燈」的主題,改成〈遇見愛〉,適合能夠自己閱讀、足以填補更多想像的孩子;但是,在講這個故事給低幼孩兒聽時,我都把題目改成〈龍龍〉,簡單,清楚,很能透過孩子們對龍龍的認同,引出對刺蝟的好奇和對媽媽的感情。

    夜,靜悄悄的,熟睡的氣息瀰漫空氣中。佛桌上的燈,照得客廳霞光滿佈。

   「吱吱吱吱」是什麼聲音畫破寂靜?是老鼠嗎?噢!媽媽最怕老鼠進家門,上次不知怎的,家中出現一隻老鼠,媽媽費盡心思才將牠請出門。

   「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如果真是老鼠,這回肯定來了一窩。

    一個小小圓圓的身影從曬衣架上沿着著牆壁爬下來,後面跟著另一個小小圓圓的身影,仔細一瞧,不是兩個,是五個圓圓小小的影子。

   「誰呀!汪汪汪」我忍不住大聲叫了起來,

   「我們是刺蝟,請不要嚇我們。」圓圓小小的影子停住腳步,露出臉和手,齊聲對我說,好像一個合唱團在唱歌。

    刺蝟長得跟老鼠不一樣,刺蝟比老鼠可愛多了。

    第一次看到刺蝟,我就喜歡上他們。我不自覺的伸出前腳,原本站立的小東西瞬間縮成刺圓球,讓我撲了個空,

    「吱吱吱吱,請收起你的利爪,展現紳士風度。」合唱團又唱。

    「對不起,對不起,你們實在太可愛,我只是情不自禁想摸摸你們。」我趕緊解釋。

    「吱吱吱吱請問這是哪裡?你是誰?」咖啡色的刺蝟兩隻眼睛骨祿祿看著我。

    我甩甩身子,蓬鬆的白毛跟著抖動:「看到沒?我是一隻小白狗,瑪爾濟斯品種,媽媽主人叫我龍龍,這裡是媽媽的新家。」

    我從來不曾自我介紹過,第一次這麼說,心頭竟然暖暖溫溫的,好想哭。

    「你從小就跟主人在一起嗎?」紅色的刺蝟歪著頭看我,莫非牠發現我眼睛裡有淚水。

   「不是的,我原本在另一個家,那個主人常常拿我出氣,有一天把我的毛剪得亂七八糟,趕我出門,是媽媽看到我餓肚子,拿肉鬆哄我跟她回家。」

    黃色刺蝟踮起腳尖,把頭在我肚子上磨呀磨,說:「你看起來很愛媽媽,為什麼?」

    唉呀!他可真會撩撥,害我忍不住落淚,

   「媽媽為了搬家忙裡忙外,還要照顧生病的我,我們萍水相逢,萬分陌生,媽媽卻將愛給我……」我把頭往胸口埋,回味媽媽溫柔的撫摸。

    有四隻手拍拍我,原來是藍色的刺蝟與米色的刺蝟一起聯手,希望我不要難過。「吱吱吱吱,你是隻幸福的小狗。」刺蝟合唱團又齊聲唱。

   「怎麼光我說?你們也要告訴我,為何在這裡?」我把五隻小東西放到背上,趴下來,準備好好聽故事。

    小刺蝟不安份,把我的背當小山爬,「看看那兒」不知誰在說,反正照著做,我抬起眼睛往上瞧,那是一個曬衣架,衣架上吊著三個口罩,一個彩虹條紋、一個細藍格子還有一個是沒有花樣的全白口罩。

    「我們就住在那裡」

     「哪裡?」我問。

    「那個全白口罩」合唱團說。

    媽媽最近常常戴口罩,我沒見過有全白的這個小刺蝟的家,到底怎麼一回事?我甩頭想,搖尾巴想,就是想不出道理來。

    「踢踢踏」走廊傳來腳步聲,我一溜煙衝不見。

    「踢踢踏」腳步聲來到我旁邊,躺在地板聽得見。

    媽媽彎下腰把我撿起來:「龍龍的照片怎麼被風吹下來?」我看到媽媽戴著新口罩,五隻小刺蝟在上面對我眨著眼笑。     淑媖第一次被邀寫童話,嶄現出新鮮的活力,「線索」、「動態」、「懸念」和「翻轉」俱足,在靜態和動態的轉折中,像一個非常簡單又豐富的兒童小劇場。

    精彩的童話,除了深情澎湃,最好還藏有一些不要說得太明白,但是,讀者可以隨著閱讀,一層又一層,慢慢掏剖出來的豐富。於是,我們先讀到口罩、疾病和死亡的第一層,揭露疫情傷痛;第二層則益於建構長遠的公衛文明;第三層又跳開此時此地的侷限,裎現了生命有限愛長存的人生真摯。

    也許是長期在讀書會引導共讀,這篇小童話,對於聲音的朗讀、線索的拆解,以及生活的共振和共好,處理得自然而不造作,在讀書會上大聲朗讀,應該非常有趣。

    轉為文字發表時,我做了一些調整

1.  調整段落。精簡的300字~500字的小小童話,段落拆細後有一種飄零流盪的詩意;藏有懸念的童話,分段太細會破壞文氣。書寫1500字的小童話,篇幅珍貴,有的段落需要豐富,有的需要清簡,段落收緊又放鬆,才能表現出緊密的張力。

2.  調整對話型式。有時候,上一句又角色A提問,下一句就由角色B回答

    「請問這是哪裡?你是誰?」咖啡色刺蝟的兩隻眼睛,骨祿祿看著我。我甩甩身子,蓬鬆的白毛跟著抖動:「看到沒?我是一隻小白狗。瑪爾濟斯品種,媽媽主人叫我龍龍,這裡是媽媽的新家。」

    有時候,同一個角色如果必須說很多話,也可以像這樣把對話框拆成兩段,一方面閱讀起來比較像說話」、而不是在「演講」,另一方面,可以補足一些情緒和動作。

    所有志於童話創作的人,都可以從線索」、「動態」、「懸念」和「翻轉」入門,別忘了好好下工夫,調整段落,也調整對話型式。最後,一起欣賞淑媖調整後更精彩的樣貌遇見愛

    夜,靜悄悄的,熟睡的氣息瀰漫空氣中。佛桌上的燈,照得客廳霞光滿佈。

   「吱」、「」、「」、「吱」……什麼聲音畫破寂靜?是老鼠嗎?噢!媽媽最怕老鼠進家門,上次不知怎的,家中出現一隻老鼠,媽媽費盡心思才將牠請出門,我要小心聽一聽。

    「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如果真是老鼠,這回肯定來了一窩。咦?一個小小圓圓的身影從曬衣架上沿着著牆壁爬下來,後面跟著另一個小小圓圓的身影,仔細一瞧,不是兩個,是五個圓圓小小的影子,我忍不住大聲叫了起來「汪汪汪,誰呀?」

    「我們是刺蝟,請不要嚇我們。」圓圓小小的影子停住腳步,露出臉和手,齊聲對我說,好像一個合唱團在唱歌。嗯,刺蝟長得跟老鼠不一樣,刺蝟比老鼠可愛多了。第一次看到刺蝟,我就喜歡上他們。我不自覺伸出前腳,原本站立的小東西瞬間縮成刺圓球,讓我撲了個空。

    「吱吱吱吱,請收起你的利爪,展現紳士風度。」合唱團又唱。我趕緊解釋「對不起,對不起,你們實在太可愛,我只是情不自禁想摸摸你們。」

    「請問這是哪裡?你是誰?」咖啡色刺蝟的兩隻眼睛,骨祿祿看著我。我甩甩身子,蓬鬆的白毛跟著抖動:「看到沒?我是一隻小白狗。瑪爾濟斯品種,媽媽主人叫我龍龍,這裡是媽媽的新家。」

    我從來不曾自我介紹過,第一次這麼介紹媽媽和自己的名字,心頭暖暖的,好想哭。紅色的刺蝟歪著頭看我,莫非牠發現我眼睛裡有淚水「你從小就跟主人在一起嗎?」

    「不是的,我原本在另一個家,那個主人常常拿我出氣,有一天把我的毛剪得亂七八糟,趕我出門,是媽媽看到我餓肚子,拿肉鬆哄我跟她回家。」

    「你看起來很愛媽媽,為什麼?」黃色刺蝟踮起腳尖,把頭在我肚子上磨呀磨。唉呀!他可真會撩撥,害我的眼淚都忍不住,忽然掉了下來「媽媽為了搬家忙裡忙外,還要照顧生病的我,我們萍水相逢,萬分陌生,媽媽卻將愛給我……

    我把頭往胸口埋,回味媽媽溫柔的撫摸。有四隻手拍拍我,原來是藍色的刺蝟與米色的刺蝟一起聯手,希望我不要難過,刺蝟合唱團又齊聲唱「吱吱吱吱,你是隻幸福的小狗。」

    「怎麼光我說?你們也要告訴我,為什麼在這裡?」我把五隻小東西放到背上,趴下來,準備好好聽故事。小刺蝟不安份,把我的背當小山爬,不知誰忽然說「看看那兒!」

    我跟著抬起眼睛往上瞧,那是一個曬衣架,衣架上吊著三個口罩,一個彩虹條紋、一個細藍格子還有一個是沒有花樣的全白口罩。小刺蝟開心地指「我們就住在那裡。」

    「哪裡?」我拉長脖子看,搞不清楚哪一個?刺蝟又響起合唱團般快樂的聲音「那個全白口罩」。

    媽媽最近常常戴口罩,我沒見過有全白的這個小刺蝟的家。到底怎麼一回事?我甩頭想,搖尾巴想,就是想不出道理來,踢踢,踏踏,走廊傳來腳步聲,我安靜下來,靜靜的,匍伏在我四四方方的小窩,踢踢踏踏的腳步聲停在我身邊,我躺在地板的方形小窩裡都聽得見,媽媽彎下腰把我撿起來:「龍龍的照片怎麼被風吹下來?」

    我看到媽媽戴著新口罩,五隻小刺蝟在上面對我眨著眼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