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12:04:31夢天使

文創商品:活在典故裡, 108課綱的立即應用!

  

  世界不斷在改變,唯一的不變就是變,這是哲學的智慧也是人生的智慧。201981日正式上路的108課綱,看似一場大風吹,洗牌了現有的教育制度。

  從前的教學以老師主導的「傳統導向」和課程知識為核心的「內容導向」為主,而現在學習選擇權交給孩子,正課的學習時間變少,自我摸索的時間變多,那麼人生的方向就越強烈越清楚。

  創作坊亦喜亦憂,當自我摸索的時間變多,那麼有主見有想法的孩子就是是開心的學習快樂的生活,反之,則不知人生該往何處也就無法享受生活。這堂課我們建立了創業基地讓孩子們自主學習,從沙克中心談起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透過各色的創意產品,明白創意不只要飛揚也有有厚實的文化之根,看見太宰治與津輕、國王你好與南投、乖乖與池上,孩子們腦力激盪出各種創意花火。

  在一堂堂課程中,創作坊透過與學生的生命交流與思想對話裡,讓孩子除了接收資訊外也培養了輸出給予的能力;這學期的詩選,除了讓靈魂染上濃厚的文學氣息外,我們更要孩子們張開羽翼,把典故帶到生活裡!

1.      大風歌 〉☆漢高祖

劉邦大勝歸來的豪情壯志,化作冷氣吹走了夏日的暑氣;成為文具商命名的構想,使筆尖多了些輕揚;在歸故鄉的盼望裡,誕生出魔法般的穿梭機器。

【大風歌】大風歌冷氣

【大風起兮雲飛揚】雲飛揚文具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威海傳送器

2.      秋風辭 〉☆漢武帝

漢武帝劉徹繾綣的秋風,繞上了脖子繫成暖人的圍巾,一陣陣也吹起對於時光重來的可能;在白雲飛揚的意象中,寄託說走就走的旅行夢想;而茫茫旅途裡,我們仍要惦記的回家的方向,也就成為指南針裡最濃厚的回歸意象。

【秋風辭】秋風圍巾/秋風時光機

【白雲飛】白雲旅行社

【雁南歸】雁南歸指南針

3.      歸園田居陶淵明

陶淵明獨自耕種實踐的力量,被銘刻在孩子想像的飛機機身上,月下帶著孤冷卻無悔的身影,成為大容量包包的取名來源,行走在狹窄的路上披上特製大衣,願無違之外更不怕夕露沾衣。

【種豆南山下】種豆飛機

【帶月荷鋤歸】帶月書包

【道狹草木長】道狹大衣

4.      古詩十九首之一

東漢末年離亂的哀愁,人活到卑微,戀慕動物不受侷限能隨時回家的本能,這樣的希望,成了汽車的友情代言,古代的渴求成為現代的便利與圓滿。

【胡馬依北風】胡馬汽車

5.      古詩十九首之六〉

為那芬芳美好,蹣跚踩過泥濘,於是芙蓉的芳美化作最甜美的滋味,而蘭澤這樣的幽靜之地,成就一帖帖良方好藥的品名,速效外似乎也就更多了點雅緻。

【涉江采芙蓉】芙蓉餅乾

【蘭澤多芳草】蘭澤植物藥劑

6.      敕勒歌

我們沿著陰山的遼闊山脊,如帽蓋遮蔭了酷暑和冷風,在溫煦的生命湧泉意象下,出產的稻米該是如何的豐美!而天空安暖的籠罩,成為無所不包的商店店名。

【敕勒川】敕勒川稻米加工廠

【陰山下】陰山帽子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籠蓋四野復古商店

7.      登幽州台歌陳子昂

場場賽事中,每個選手站上廣大賽場,似乎都要有著「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孤獨感,那樣的孤獨感,讓心沈澱,舉起手上那顆一世懸命精神凝煉的球往前一拋!

【登幽州臺歌】幽州台棒球

8.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清風雲霧瀰漫的離別,咬下一顆甜酸的紅豔蘋果,還是在這些迷濛的氛圍中,悄悄的聽見輕弦敲擊的琴音。即便千年過去,在我們沒有距離的思念裡,還是想起了王勃當初帶著點幻想的祝福;一程程的分別路,儘管說著盡量不哭,但這首詩的紮實仍舊深深成為吸附人生悲歡的多情織品。

【風煙望五津】風津蘋果/風煙鋼琴

【天涯若比鄰】天涯通訊

【無為在歧路】歧路毛巾

【兒女共沾巾】雙人共沾巾

9.      送別〉☆王維

走著走著,我們途經他人的盛放還是凋萎?怎麼樣都先停下腳步,停留的瞬間,相遇交會的此刻,於是乎,以下馬作為共飲的標誌;王維的詩是一杯清香的淡茶,王維的安慰是一朵飄渺的白雲,白雲印記在我們的聯繫、我們的紛飛、我們一口一口不期而遇的驚喜甜蜜。

【下馬飲君酒】下馬酒廠

【白雲無盡時】白雲手機/白雲風箏/白雲無盡時雷根糖

10.將進酒〉☆李白

我們願此刻永恆, 歡享生命的所有繽紛,用這樣的精神打造生命醇釀的場域,一罈罈無憂與君共飲。金屬鐵馬,安上五朵歡花,有了肉身奔馳;即便得閒也不甘於寂寞,與世界的俠情染滿整間書店。

【將進酒】將進酒廠

【人生得意須盡歡】歡樂魔法棒

【古來聖賢皆寂寞】閒寞寂書店

【五花馬】五花馬腳踏車

【呼兒將出換美酒】消愁美酒

11.旅夜書懷〉☆杜甫

星輝滿天,月色低垂,江流湍急而下,杜甫筆下壯闊,聚焦在一隻無限可能的飛鷗中,是否打開鉛筆盒的同時,我們也開啟了天地的無盡?

【天地一沙鷗】天地一沙鷗鉛筆盒

12.從軍行〉☆王昌齡

除了苦寒邊疆的刻痕,也在雪色連天的賽場鍛鍊自己;遠遠的凝視,望盡千里的企盼;亦是玉門關記載的守衛意象被換進我們日常的自動門,也在我們艱苦訓練的奔跑下渴望達成的終點門。在黃沙洶湧中,我們以金光閃耀迎接每場挑戰,替作我們遮蓋風雨的帽子,甚至無堅不破的心也閃耀在最尋常的筆尖上。

【青海長雲暗雪山】雪山滑雪場

【孤城遙望玉門關】遙望玉門關望眼鏡/孤城遙望玉門關自動門/玉門關跑步機

【黃沙百戰穿金甲】金甲桌球拍/金甲帽子

【不破樓蘭誓不還】樓蘭鉛筆

13.錦瑟〉☆李商隱

生命的眷戀與回顧,那所有的心音,跳躍在絲弦之上;莊生迷蝶的惺忪悟境,轉身在輕靈跌宕的舞步中被詮釋,甚至拍起雙翅越飛越高攝錄了高空的視野;望帝回首的懺與悔,酸澀甜香裹進酥脆千層的甜派中;溫潤如玉的餅中,藏進太陽的暖熱,生活滋味的清甜。這麼樣的精緻詩句,都該被好好珍藏,於是時空的穿梭引動,監視器的挽留與執著,都記載了追憶的深情留戀。

【錦瑟無端五十絃】五十絃樂器

【莊生曉夢迷蝴蝶】迷蝶舞苑/蝴蝶空拍機

【望帝春心託杜鵑】杜鵑國王派

【藍田日暖玉生煙】玉生煙月餅

【此情可待成追憶】追憶時光機/成追憶監視器

14.秋夕〉☆杜牧

如果詩句成絲,杜牧的閒情幽靜都該被紡織成最貼膚的外套、最滑潤的柔瓣,夜裡點起的燈都不該太惹眼,多少要有著溫婉的清輝。撲追的情致打造一座景區,在那微涼的天氣裡,溫柔追逐流螢,流連在夜色的纏綿。靜望夜空,牛郎織女的相思在一口口的美味中,在遙遠距離傳來的熟悉語音,更在恆溫的扇葉風動中被寶貝著。

【秋夕】秋夕外套/秋夕玫瑰

【銀燭秋光】銀燭秋光小夜燈

【輕羅小扇撲流螢】流螢夜景遊樂區

【坐看牽牛織女星】牽牛織女星炒飯/織女星手機/織女電風扇

15.烏衣巷〉☆劉禹錫

隨著劉禹錫遼闊的視野,走在自然之手打造的曠野美徑,夕陽斜照的巷衖中,採下微溫的晚霞,為我們照暖生活角落。

【朱雀橋邊野草花】野草花步道

【烏衣巷口夕陽斜】烏衣巷燈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