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10:17:34夢天使

游於藝:低幼孩兒們的《論語》表演遊戲

    這學期讀《論語》,怕稚嫩的孩子們讀出酸腐氣,一開學,刻意找了《鄭愁予詩集》放在教室,準備隨時來辦一兩首「抒情詩」朗誦會,期盼調鬆一點緊繃的弦。

    沒想到,這學期從熱鬧的元宵開始,圖文創作、小組童話對照比較顏回早夭和創作坊乖寶寶血癌離開、詮釋非常現代化的孔子學校,連角落小夥伴都懂得「志於溫暖,據於角落,依於包袱巾,游於陪伴」,加上各種新鮮有趣的學習夥伴,懶洋洋的「角落小夥伴」,充滿勇氣的「不哭鳥」、「正能量生物CNN Heroes「蝴蝶之家」、讓人見賢思齊的西藏牧童,最後在總複習時,答問接龍比手畫腳、腦筋急轉彎、圖繪《論語》,孩子們玩得很開心,直到現在,被當作「大招」工縫在講桌上的《鄭愁予詩集》,還來不及上場呢!

   當然,孩子們最快樂的時光,就是演戲了!這是綜合《論語》學習後想像跳接的表演遊戲。每學期,開開心心地看這些「基礎班」和「基礎精修班」演出,整理劇本時,都會生起一種信心,民主、自由,就是創意的優質土壤,這是台灣孩子最快樂也最美麗的力量。  

學而時習之

背景:「救命啊!我的親人死掉了」→村裡很多人來幫他,發現他是騙人的

細節:「救命啊!我的親人死掉了。」,這次,沒人來幫忙了。

變化:「原來,〈放羊的孩子〉這個故事,說的是真的。」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背景:學游泳,很吃力→加油啊!我教你

細節:「謝謝」「我們做個朋友」

變化:一起回家,到跆拳道館「啊!你是高手,教我啊!」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背景:朋友打電話來,久別約相見

細節:開心會,主人拿出蛋糕→客人好感動:「啊!你竟然還記得。」

變化:「謝謝你從遠方來。」大家一起獻上祝福:「好快樂啊!讓我們有機會替你慶生。」

背景:「啊!好累。」有人跑得太累了,躺在一片綠草坪(綠椅墊)

細節:「你從哪裡來?」「非洲。」

變化:「好辛苦啊!遠方來的朋友,要不要和我們玩?」「玩什麼?」「紅綠燈。」

結論:「好啊!」非洲朋友立刻說:「好奇怪,有朋友就找到活力了。」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背景:考試到了,先睡飽

細節:第二天,遲到的同學熬夜沒睡,一邊還抱著書不斷背誦

變化:沒想到,睡得很飽的同學第一名,黑眼圈同學很難過:「啊!你怎麼這麼輕鬆還第一名?」

結論:因為你學而不思則罔啊!讀書要多思考,不能死讀書。

背景:去寫一個「小明顧問」的名牌

細節:「什麼?這是小明顧門,少了一個口!」

變化:天哪!這是「小明顧門口!」

結論:你啊!知不知道我們的心是門,在心裡說話,彷彿在門裡問自己一百遍,這樣做事才會成功喔!

背景:「為什麼不讀書?為什麼不思考?」老師走來走去,檢查作業

細節:老師繞著學生,不斷罵學生:「抄課文」、「洗廁所」、「剃光頭」「、罰寫2,寫1000遍」……

變化:「教書好辛苦啊!」學生交頭接耳:「不但要讀書,還要思考出好多處罰學生的方法,學而不思,想不出接下來要罵甚麼,就很麻煩啊!」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自省

背景:怎麼這麼沒有公德心?彎下腰撿垃圾

細節:有同學撿起講義本子,假裝抽菸(大家大笑),手上抓了一把筆→抽菸好玩嗎?我要抽了

變化:大咳!不好玩

結論:一起撿垃圾,見賢思齊,這才真的叫做好玩啊!

德不孤,必有鄰

背景:「我是德,我只有一個人好孤單啊!」「我是必,沒人陪我玩!」

細節:地上鋪滿藍椅墊,仿如海浪,其中有魚大喊「救命啊!」→德和必一起去救魚

變化:「我是龍王的女兒,你以後就叫德不孤,你叫必有鄰」龍女感謝大家:「我們一起玩,一定很快樂」

結論:他們繞圈圈,跳舞,唱著自編的歌,歌詞是:「德不孤,必又鄰」,並且冒出一長串笑聲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背景:爸爸媽媽問:「你們要不要學詩?」「不要!」「要不要學禮?」「不要!」「要不要學樂?」「不要!」

細節:那你們想學什麼?爸爸媽媽很無奈。孩子們卻大叫「學壞。」

變化:沒辦法了,只能送去學校。」送走孩子後,爸媽在家又很擔心:「在學校會不會學壞呢?」→「爸媽,我回來了!」「好有禮貌唷!」「桃之夭夭,灼灼其華,說的就是媽媽好漂亮」;孩子們坐下來,開始彈鋼琴

結論:爸媽:「太好了!」

志于道、據於德、依于仁、游於藝

背景:921大地震後,歌星大合唱〈我們這一家〉,替大家打氣,記者在錄影

細節:餘震來了,歌星昏倒了

變化:伴奏仍然鎮定地彈著鋼琴,引起記者圍觀採訪,他淡淡說:「這首歌,由艾爾加〈威風凜凜〉改編,證明我們要志于道、據於德、依于仁、游於藝,長期練習,就不受影響。」

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背景:龜兔世界盃足球大賽,兔子先射門得分

細節:烏龜好不容易慢慢進了一球,兔子嘲笑他:「好慢唷!」

變化:水災了,兔子載浮載沉→烏龜很快救了兔子

背景:兩個人參加詩賽→妳們兩個人都寫得很好,一起參加雙人賽吧!

細節:其中一個人說:「什麼?我應該才是最厲害的吧?」;另一個人說:「這世界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變化:「你真驕傲,你很謙虛。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你贏了!這是君子詩大賽」

背景:兩個人參加賽跑

細節:第一名跌倒了,第二名的扶著他

變化:火災了!兩個選手一起去救災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背景:松柏好厲害啊!葉子都不會掉→我們來惡作劇

細節:我用吹風機吹冷風,吹熱風→我用剪刀,啊!我的手卡住了

變化:看!我的超能燈照啊照→葉子軟了,我的手抽出來了

結論:啊!松柏還活著。好厲害唷!連超能燈都不怕

背景:有人落水:「救命啊!」

細節:另一個人跳下來準備救人,卻一起被水沖走了→兩個人奮鬥求生,爬上岸

變化:在洞裡取暖,發現水裡有魚,烤魚,互相安慰:「別擔心!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

結論:天亮了!直升機來救我們了!

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謀

背景:「軍師,我最喜歡你了!你又愛看書,又會寫詩!」;另一個人打斷「你別再多說了!軍師要以打仗為主,一定要多注意地形軍備。」

細節:「別說了!你真掃興」「啊!大軍來了」「快跑」→「別跑啊!」

變化:「大軍來了!打了敗仗才知道巧言亂德。」軍師嘆一口氣:「無論什麼引誘,都要禁得起考驗。我啊!小不忍則亂大謀」

小不忍則亂大謀

背景:老師,我都不懂。」孩子很苦惱。老師溫柔地說:「別擔心,這些作業好好練習,不會的話,私下來找我。」

細節:寫作業時,啊,這不會,撕下來,這也不會,撕下來:「整本書都撕完了,我得去找老師。」

變化:「啊?我叫你私下來找我,你怎麼把整本課本都撕下來了?」

不知禮,無以立也

背景:到餐廳點餐,全班最害羞的孩子說:「好餓啊!

細節:來了! →啊!好難吃

變化:客人哪!不知禮,無以立→我們的菜不是為了好吃,是可以讓人更勇敢!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背景:白板上掛著黃椅墊,那是月亮;地上一堆藍椅墊中也有一個黃椅墊,那是水中的月影→兩個朋友在喝酒

細節:「月亮好漂亮啊!」有人笑說。李白立刻接:「天上的月亮摘不到,水中的月亮,我當然摘得到,看我的!」立刻跳下水

變化:岸上的朋友大喊:「救人啊!」→漁夫趕來,搶救不及,嘆道:「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三十而立

背景:廣場上大家在做運動→有人說:「我四十歲」,另一人說:「我五十歲」→唉唷!兩個人都扭傷了

細節:為了創造更好的環境,運動場改善搬椅墊→四十歲,五十歲的人搬著椅墊,認真工作→三十歲的人把椅墊接過去:「我來!我來!」

變化:「我三十歲!」他大聲說:「三十而立。所有的事,我來做,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