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12:16:54夢天使

《國語日報》音樂專欄:樂器的深情對話



原文刊登於《國語日報》2019.1.25 藝術版
樂曲連結

梁祝情深

戀情不被祝福

/妳曾經因為分班而和很要好的同學分開嗎?當時的心情如何?後來怎麼了?《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說的就是這樣一則故事。

 

梁山伯與祝英台同在一間學校唸書,多年來他們一起學習、成長,感情逐漸深厚,以致畢業時,兩人在路上說了好久的再見也不願分開。過了一段時間,梁山伯找機會去探望祝英台,這才知道原來祝英台是女孩子,他立刻向祝英台的父母表明希望娶她的心願,可惜祝英台早已被許配給他人。梁山伯提親不成,回到家中因太過傷心而抑鬱而終。

 

祝英台在結婚那日,經過梁山伯的墳前,特別下轎祭拜,沒想到此刻墓穴突然裂開,她勇敢跳入其中追隨所愛。墳墓隨即再度合上,就在此時,黑暗的縫隙中竟飛出了兩隻蝴蝶,牠們彼此相依,翩翩飛向了廣袤的大地。

 

距今六十年前,有兩位同班同學在學校的鼓勵下,以此故事創作了一首樂曲。小提琴主修的何占豪同學先提議以越劇(中國南方流行的一種戲曲,可以說比京劇柔和,比崑劇熱鬧)中既有的「梁祝」旋律為主題,作曲組的陳鋼則以自身對樂器的熟悉,擔任樂團總譜的主要寫作者。在他們通力合作下,這首曲子自從第一天上演後,就獲得了聽眾熱烈的愛戴。

 

樂音擬人

故事化為旋律

整部作品基本上都跟著故事發展,樂曲一開始由長笛演奏出纖細、不斷顫動的高音音符,像是從很遠的地方傳來一般,象徵了故事從很久很久以前便開始傳頌的命運。隨後「化蝶」主題由小提琴奏出(1”18),曲折的旋律線條表現出了關於愛情的溫柔婉約。接著第二段音樂刻畫了兩人上學時的情景(5”07),樂聲裡不平均韻律的附點節奏和重複音對應出少年們活潑、歡樂的相處(6”04)。

 

第三段氛圍突然變得緩慢、凝重(7”45),音樂聽起來走走停停,如捨不得分開的主角身影。第四段時,樂團不斷堆疊出越來越強烈的音響(10”54),此處小提琴表現的是祝英台反抗結婚之意志,數次從低音加快向高音奔去的段落(11”43),一如她努力突破限制的過程。第五段描述了兩人最後一次見面的情景(14”15),在樓臺上他們互訴情意,小提琴以大量滑音(15”28~15”24)模擬出害羞、撒嬌的心情。第六段音樂再度加快(17”08),此段同時捕捉了梁山伯無法克制的悲憤與祝英台準備犧牲的意念;小提琴盤旋在高音的旋律幾乎就像祝英台對著命運吶喊(19”46),隨後鑼聲響起(20”00),宣告了她投墳的決定。第七段21”21)則回到開始的化蝶主題,但這次比之前更加華麗,絃樂與鋼琴的細碎伴奏(23”1623”58)使所有悲傷都化為美麗的故事。

 

二重奏

表達膠著情緒

 

除了前述音樂與情節緊密地配合外,樂曲另一精彩處即在於作曲家於許多地方都安排了「二重奏」段落,以凸顯出故事中兩個角色的關係。比如在第三段中,大提琴總會立刻重複小提琴剛剛演奏完的音樂(9”30~9”42),就像兩人一點也不想分離的心情。

 

而到了第五段,小提琴與大提琴時而錯開,時而演奏同音(15”44~16”51),戀人之間最動人的默契可說油然而生。藉由不同樂器頻繁對話,《梁祝》的聲音組織即有著彼此依靠、糾纏,這是此曲最深刻的地方,也是最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