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00:00:00夢天使

英倫幸福日記5:英倫花園和菜園

                       1.   安德烈花圃亂亂種

    在歐洲文化中,不管是皇家、貴族或是平民小百姓的活中,花園總是個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而美麗、壯觀而百花齊放的英式鄉村花園和公園,更是襯托大小古堡、碉堡、古蹟、教堂旁不可或缺的要素。同時英國人對於這些地區的自然生態與景色的維護也是極為提倡與維護,是以就算是觀光勝地或是路旁的小公園,甚少會出現攀折、踐踏或是砍伐、偷樹、偷花的行為。而每到春、夏季,總是可以看到居民、學生帶著幾本書、一些三明治、簡單一杯咖啡、席地或坐或躺或「捲麻花」在草地上享受的難得的陽光、繽紛色彩的花圃、深淺不一的樹蔭。

    座落在各式古堡、塔城、或教堂、墓園旁的各式英式花圃、公園,則是在一次次的花開花謝間靜靜地見證著皇室的更迭、戰爭與和平的輪替、城市的繁華與變遷、世世代代的交替與生老病死的經歷。

    而在尋常老百姓日復一日的生活圈呢?少了園丁、沒了專業庭園規劃師,唯一有的,莫過於自家前院、後院和窗台了。而前院由於多半合併著家用停車車道與矮小的鐵柵門,隱私度遠低於後院的自家小天地。然而不管是前院或後院,不管是一般私人租賃房屋或是自宅,英國大多數的人們都熱衷於園藝、樂於維持著基本的綠意盎然,即便色彩繽紛度仍與宅第擁有人的熱衷度成正比,相較於台灣到處都是緊閉的長卷鐵門與鐵鋁窗,還是更能拉近距離,即便只是偶然間路過的短暫緣分。

    尤其到了週末,此起彼落的除草機聲不斷,甚至還會有賺零用錢的鄰居小伙子敲門問:「有沒有需要除草服務呢?」看似笨重吵雜而給人「男性專職」色彩的除草機,其實不少在地女性居民都駕輕就熟且引以為樂呢!於是在四年的環境刺激、耳濡目染之下,我也開始了我的「安德烈花圃亂亂種生活」。
 
                               2.   如同求職

    在博士論文初稿上繳後、我搬到了以工業發展起來的曼徹斯特,整個生活除了修改論文、準備口考到畢業、求職外,生活的步調逐漸慢下來。看著前後院的空曠和貧乏、想像著哪天能生活在百花繽紛綻放、也想著挑戰種植蔬菜,我種下了第一排的巨大向日葵,然後接著是挑戰蔬菜、番茄、莓類、黑種草(Nigella Sativa)、紫羅蘭、醉魚草(Buddleja)、山茶花和不同顏色的玫瑰。

    然而,園藝、種花、種樹、種蔬菜、水果其實完全就是個非常考驗脾氣、耐性甚至還需要一些運氣、一些天時、地利、人和的事,正如同求職。每個不同的種子、正如同求職過程中下的每個不同可能,從種下種子、定時灌溉、根據不同特性決定要不要加支架、哪時要施肥、哪時候要除去旁邊的雜草、甚至哪時候因為種太密而需要減株、捨去等,都是不可或缺、至要關鍵的過程,唯一不變的就是,堅持與耐性……直到開花、結果的那天。

    而英國的就業市場也正如同其陰晴不定、時而酷熱、時而陰雨綿綿或入冬又飄雪的氣候,再再地考驗著每個人的耐性與毅力。當運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外部因素時,氣候(大環境)成為已知的常數項,所有我們種下的每個可能與每顆種子也就成為可控的內部因素,只要我們堅持下去、斬釘截鐵地問自己:「為了達成開花結果的目標,我們還可以做(種)什麼?」

    然後,殷實的、按部就班的、日復一日的灌溉、除蟲、施肥、除草、甚至「三巡三顧」。總有一天早晨起來、不管是寒冬的早晨或暖春的清晨,我們終會喜悅的發現----兩年前不經意種下的英國各色玫瑰,已經花苞蕾蕾的準備好帶刺而綻放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