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14:17:29喬伊

刺激1995/月黑風高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由誠可貴 刺激1995/月黑風高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Director: Frank Darabont

Writers: Stephen King  Frank Darabont 

Stars: Tim Robbins, Morgan Freeman, Bob Gunton 

刺激1995月/黑風高根據史蒂芬金同名暢銷小說改編,描述提姆羅賓斯被指控謀殺妻子與情夫入獄,電影透過男配角的口白描述提姆羅賓斯這個看似平凡無奇的男人,一開始被摩根費里曼不看好,可能熬不過第一晚,整部電影就是描述男主角多年來的監獄生活。

第一晚有個胖子哭哭啼啼支持不下去,剛來的提姆經常不發一語,終於某日才跟摩根搭話,大致上介紹獄中的潛規則、三姊妹企圖把提姆當作獵物發洩,跟摩根要了些工具或者是石頭以為想要逃獄,摩根以為男主角傻到想挖坑逃獄,可能挖一生到死都挖不完,沒想到男主角剛到沒多久就已經開始有計畫。

過程中介紹有些坐牢太久了罪犯因為已經適應這裡的生活,反而要出獄對他們而言有些痛苦,或許早就已經沒有家人有些可能,抑或者是男主角靠著對金融的了解幫助典獄長等人理財避稅甚至是撈油錢等,影響到後半部男主角得知這些人的壞事。

電影雖然長達兩個半小時,導演不疾不徐介紹這個故事,後半部因為菜鳥進來得知他有機會可以被洗刷冤屈,才重重阻撓之下發現透過司法途徑機會渺茫,於是男主角回過頭繼續逃亡的計畫,甚至將了典獄長一軍,整部電影最精彩之處就是男主角趁著月黑風高之際逃亡,展現人性的光輝,尤其最後結局充滿光明面相當動人。

刺激1995月/黑風高長年在不少排行榜第一名實至名歸,當年奧斯卡輸給了主旋律的阿甘正傳,多年後再次觀賞依然相當好看,導演的綠色奇蹟、迷霧驚魂同樣也頗出色,值得一起觀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