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14:12:31Johnson

訂婚文定儀式攻略分享(訂婚流程)

雖然現在年輕人大多都簡化定結婚的流程
不過有些禮俗習俗還是不能避免
小編整理一下文定流程~提供新人參考喔!



1.祭拜祖先

訂婚當天,出發前,男女雙方都需要各自祭拜家中祖先,告知今天即將與對方完成訂婚動作,並祈求一切順利、圓滿。

 2.出發

男方的下聘車隊需攜帶六禮或十二禮,車輛數為雙數,車上包括新郎父母、長輩、媒人及伴郎等,人數要六、十或十二位為宜,在快到女方家門口約一百公尺處即可鳴炮通知。(車輛及人數不得為4)。

 3.迎納

聽到男方鳴炮,女方也需鳴炮回應,抵達女方家後,媒人先下車,新郎則由女方家兄弟或小男童幫忙開車門後下車,新郎需回以開門禮,再讓小男童引導進入女方家大廳,再由媒婆互相介紹,先介紹男方親友,再介紹女方親友。

 4.奉茶

吉時到,由好命婆牽引新娘出來依序敬奉甜茶並稱謂長輩,杯數要與被奉茶的人數一致,不能多也不能少,然後再端盤收回空杯,在此同時,男方賓客則依序連同空杯及紅包放回盤子上,就是所謂的「壓茶甌」。


 5.掛手指

掛手指的動作多於中午十二點前完成,需準備椅子和矮凳,請新娘面向外坐定(如向內則是招贅),矮凳用來讓新娘墊腳,男方女性長輩需幫新娘配戴耳環、項鍊,再由新郎幫忙戴上手鍊,接著為新娘戴上戒指,而新娘在此同時也幫新郎戴上戒指,記得戒指不能套到底,以戴左手為主,戴完戒指後,再由媒人引導新人改口稱呼雙方父母。

6.回禮

女方將一部分的男方聘禮回贈,又稱「回盛」或「壓盛」,擺入原本擺放聘禮的空盛內。


 7.宴客

在吃訂婚宴時,男方應提早離開,不能吃到最後一道菜,以免將女方的福份給吃光。

 以上完成即為訂婚儀式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