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17:38:40Katle and Joe

福特萬格勒1948年排演片段


福特萬格勒1948在英倫巡迴演出時的一段排演錄影

Wilhelm Furtwängler: Art and the politics of the unpolitical” (暫譯:福特萬格勒:藝術以及非政治者的政治捭闔)的作者 Roger Allen 在導論結尾,舉了一場福老於1948年巡迴英倫演出的排演錄影片段,證明福老指揮的魅力。
該次巡迴因為英國音樂家工會和BBC之間的意見不合,結果除了這段排演,沒留下任何錄音資料。
對於這段影音紀錄,作者說:

雖然大部分鏡頭聚焦於樂團的演奏,我們卻在福老的鏡頭中明顯看到並聽到他在作品上的精煉地步,並對樂手展現了絕對的掌控;這些樂手們充分熟悉他的要求,因此只要與他偶爾的眼神交會便了然於心。福老顫抖的手臂和有名的不明確拍子,似乎展現了一種對音樂的著魔演出,使得音樂的精髓因著他碩長的身材和長頸子上造型有力的頭顱得以顯現。福特萬勒這位指揮大師以其火山爆發般的張力蠱惑了樂團和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