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18:02:52泓葆

皮膚上的刀槍不入 與 槍林彈雨的彈跳

皮膚上的刀槍不入 與 槍林彈雨的彈跳
記得多年前,我到泰國採訪珠寶展。望眼放去眾多的刺青族:年輕人、老人、男人、女人,甚至是僧人,讓我誤以為闖進了無間道的片場。


我真的沒有騙人吧,僧人真的有刺青(這是龍波本尊者的高徒 龍波班查師父)。

小時候不學好的我,總想來個漂撇a半甲。我媽打死不讓,總覺得半甲是武裝善良的暴戾,解去暴戾之後,只能剩下孤寂,而不是良善。所以她來搓我湯圓,花了等同於半甲的錢,買了個我非常喜歡的東西。年輕的我心裡想著過幾年、再穿那半甲吧,現在、我卻已穿不起這半甲了。就算我再喜歡江湖風雲,也不願穿起母親的失望。


謝謝我的半甲Model  涂憬侑
來到泰國,看到無數的刺青,雖說也是有現代藝術刺青,但更多的是泰國的傳統圖。我很好奇,這些粗糙的線條,古樸的紋飾,到底是想表達怎樣的氣魄?說實在,對於這些歪扭的字體,我真的沒辦法理解它的美感。

幾年後,台灣流行起了泰國法力刺青,我恍然了悟了那些被我小瞧的泰國的古樸紋飾。抱著歉意,我做了好些研究,當然也跑了不少田野調查;就讓我把時間倒回750年前的高舉軍旗、捷報綿延的高棉(柬埔寨)吧。

『王又打勝仗了,除了戰士驍勇外,少不了那須彌山諸神的加被。』
「國師的刺符,真的讓戰士們得以刀槍不入!」
『快別說了,國師與王要在吳哥城告祭諸天神,我們快去看吧。』

當年的高棉就是如此的興盛(請自行補腦),因為國力充沛,又有著跟印加戰士有龍舌蘭蟲一樣效能,能讓戰士們刀槍不入的刺符;戰士們驍勇難摧,臨近的泰國、寮國及越南,只有被侵略與割地的份了。

這個神秘的刺符,其實是得道高僧,為了戰士的平安,製作了一些能令人刀槍不入的護身聖物。戰事綿連、凶險萬分,掉頭都會了,何況小小的護身聖物。因此為了讓戰士們不用一邊打仗、一邊抓著聖物(怕掉了),僧侶們一邊誦經、一邊用著削尖的竹子,直接就把在戰場上能有特殊的禦敵力量及隱蔽敵軍的符文,刺在了戰士的皮膚上。此時的戰士不用分心守護著護身符,且人人認為自己神力加被,這就是高棉戰士勇武的原因了。

這項不傳之術,只能是高棉最重要的高僧才能施行的法門,這種高僧當然不多,因此這術也只能是戰士專屬的秘招了。時光遷流,後來一些如乘風破浪的討海人、入山打虎的獵戶、高危險行業、武行人士,個個趨之若鶩。傳入民間後,這項屬於高棉的秘術,自然也傳到了泰國、寮國等處了。而高棉的國力,也許也因為秘術的廣傳,漸漸地只剩下雄偉的吳哥遺址以及屹立不搖的永遠微笑了。


謝謝 Chiu Yi Huan 大攝影師

最早的刺符,可能只有一個字、一段經文,或一座佛塔。有的只有高僧滿滿的法力祝福,沒曾想過該加上些什麼紋飾。


九塔符印


五條經

走入民間後的刺符,神話故事裡的聖獸、護法神之類的(彰顯權威麒麟、專門找錢的神鳥鴻、浴火的鳳凰、猴神哈魯曼、祖師魯士等等),功能性成為了刺符的主角。


麒麟

  
鳳凰

值得一提的是,俱德、俱力的高僧們大多都是山中野林裡的實修者,降伏點老虎、精怪什麼的,自然不在話下。所以除了大家都會的符文外,大師們各有屬於自己專修法門的符文。相傳靈驗無比,但其實也考驗著人心的慾望。


龍波班查特別的招財、守財符文


蝴蝶的功能,不用我說了吧~

現代的符文,不僅是有法力的加被,更講究著藝術的呈現。可以透過任何的圖樣,搭著相關的咒語,紋得新創的紋飾。改變的是刺符的紋樣,不變的是大師們慈悲救世之心。

網路抓圖

感謝 梁一修 師兄的解說及圖樣提供。如果有更深入的問題想了解,直接跟師兄聯繫吧。只有真心推廣傳統符文的人,可以一針見血的指出需求,而不是欲望。如果你想聽的是神蹟故事,可能就不用聯繫他了啦XD

喔、對了,現在的法力刺青,有透明的加持油作為顏料,所以我的半甲,可以大方的穿起來了~

#泰國刺青
#法力刺青
#五條經
#讚念軒
#四面佛
#安潔莉娜裘莉的外套
#是保護還是藝術
#給我透明的半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