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12:09:33萬格格

功不必在我

那天,二哥跟我去了一趟縣府的人事處。
二哥說,如果縣府內部再不啟動調查職場霸凌的機制,我們只好讓司法介入,請第三方來仲裁。
當時,在座的人事處眾主管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猜,他們大概在想:有這麼嚴重嗎?你妹現在不好好地坐在這裡,看不出來有病啊!
前陣子,自己不懂裝懂亂擦藥,在右手拇指關節處弄出了一個大傷口,每天破皮綻裂,組織液不停滲出,不堪其擾,走到哪,不管熟不熟識,每個人都問:「你的手怎麼了?」
然而,心裡的傷口,有誰看得見呢?
後來,處長說想聽聽我的說法。
「你們知道什麼是憂鬱症嗎?
你不能吃不能睡,你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要,你們剛剛說我喜歡閱讀,文筆很好 ,可是,你們知道嗎?從我發現憂鬱症又復發,我就開始休假,但是,我的時間那麼多,架上桌上的書疊得那麼高,我一本都讀不下去!這樣的痛苦你們有辦法想像嗎?這樣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
你們知道嗎?很多憂鬱症患者最後選擇自殺,不是想死,而是想活,但活得比死還痛苦啊!
這樣的痛苦,我真心希望任何人都不必經歷,不管是我愛的人,不認識的人,甚至是傷害我的人。
你們問我想要什麼?
我不是要我的主管也跟我一樣被懲處 ,那於我何益?他們被記過,他們也得憂鬱症,我的病就會好嗎?
而且我從來也不覺得他們是壞人,他們只是做出選擇,而這個選擇傷害了我,傷害了愛我的人。
我要的,是不要再有下一個我。
我希望你們人事處做的,就是公正去調查這個事件,不要用沒有相對應的機制來搪塞,我不要你們做很多,只要做你們職權內可做的事就好,也不必替我美言,照實報告就好。
我知道,我們公務體制就是這樣,一層又一層,層級節制,所以,不是你們願意就可以達成,還得看高層的意願,但,至少,你們要做你們可以做的部份,每一個人都做自己能做該做的事,我們身為公僕,這不就是我們的責任嗎?
如果你們願意跟我一起努力,就算最後無疾而終,也無所謂,至少,我們努力過了,而且這也不會徒勞,功不必在我,但我真的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大家都去正視職場霸凌的存在。」
最後,處長說非常感謝我的分享,他會親自跟縣長報告,但結果如何無法保證,他也當場交代辦理相關業務的科長日後多辦一些憂鬱症的講座,以及加強主管對職場霸凌的教育訓練。
上週,我帶了小禮物和卡片去人事處找當初一再鼓勵我去現場申述的同事。
他告訴我,這個案件已改由他接辦,他已經簽辦好一段日子,但文一直卡在秘書長室。
他說,他們不是把我當個案處理,而是簽辦要開創「職場霸凌」的處理機制,如果通過了,我的案件就是第一案。
聞言,我真的真的非常開心。
就算最後沒通過,我也很開心,我說了,功不必在我。
人事處願意去正視這個公私部門都避談面對的事實存在,這就是改變的開始,這就是我想要的,我覺得很溫暖,再也不孤單。
記得好友說過,她跟母親聊過我,她母親說:「媛媛不是個泛泛之輩。」
我一直在思考這句話,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何不平凡之處,我就只是做我覺得對的事,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嗎?
但是,人事處的舉動,讓我覺得,也許,我真的還不錯,至少,我的真誠,打動了當日在場的所有人,所以他們願意陪我一起承擔壓力,一起去改善不合理的體制。
我為自己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