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05:59:14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06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火急速去。不得遲滯。思量即不中用。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之。」

 

淺譯: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五祖大師,有一天,叫所有徒弟一齊來。總來,就是一齊來。

「吾向汝說」:說我要對你們說一說,重要的問題。

「世人生死事大」:這個世界人哪,沒有比生死這件事情更大的了。無論你是富貴到極點,也是免不了死,所以生死這件事情,是最大的。應該要知道,生怎麼樣生法?死怎麼樣死法?如果你對生死的問題不了解,可以說這一生是糊塗來,糊塗去。

「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你們這一切的修行人,只求人天的福報。福田,就是修福,但知道修福,不知道修慧。

「不求出離生死苦海」:你們不想法子,了脫生死,在這生死的苦海裏面,轉來轉去。

「自性若迷」:你自己本性若迷昧了。

「福何可救」:你就是修福報,盡求福,怎麼救得了你生死的問題呢?所謂:「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修福不修慧,象身掛瓔珞。」象身掛瓔珞,也就是迷昧自性;你光修福,救不了你自己。

「汝等各去自看智慧」:你們各個人,都去觀察你自己真正的智慧。

「取自本心般若之性」:你要在自己本心裏,找出你真正的智慧來。

「各作一偈」:你們每一個人,就作一個偈頌。「偈」是梵語,叫 gatta,翻譯成中文,就叫「頌」;就是作四句,或者四個字,或者五個字,或者六個字,或者七個字,或者八個字,這沒有一定的。

「來呈吾看」:拿來給我看。

「若悟大意」:你若明白真正智慧的大意。

「付汝衣法」:我就傳給你衣缽,並且傳給你法。

「為第六代祖」:為第六代的祖師。我現在是第五代,我傳給你們,就是第六代的祖師。

「火急速去」:快點作來給我看。

「不得遲滯」:不要慢慢地。遲滯,就是拖泥帶水的,總是拖延時間。你應該快一點,不要拖延時間,不要今天沒做好,等明天;明天沒做好,等後天,不要遲滯。

「思量即不中用」:你要不思量,就作出偈頌來;你若用思量分別心作成的,那是沒有用的。

「見性之人」:見到佛性,你自己明心見性的人。

「言下須見」:說完了,你即刻就明白,那才算呢!

「若如此者」:你要能這樣,這才能有用。

譬如「輪刀上陣」:好像你拿一把刀,到兩軍陣前。

「亦得見之」:你即刻也能見到自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020030101 (6).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一日唤诸门人总来。吾向汝说。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终日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来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为第六代祖。火急速去。不得迟滞。思量即不中用。见性之人。言下须见。若如此者。轮刀上阵。亦得见之。」

 

浅译:

「祖一日唤诸门人总来」:五祖大师,有一天,叫所有徒弟一齐来。总来,就是一齐来。

「吾向汝说」:说我要对你们说一说,重要的问题。

「世人生死事大」:这个世界人哪,没有比生死这件事情更大的了。无论你是富贵到极点,也是免不了死,所以生死这件事情,是最大的。应该要知道,生怎么样生法?死怎么样死法?如果你对生死的问题不了解,可以说这一生是糊涂来,糊涂去。

「汝等终日只求福田」:你们这一切的修行人,只求人天的福报。福田,就是修福,但知道修福,不知道修慧。

「不求出离生死苦海」:你们不想法子,了脱生死,在这生死的苦海里面,转来转去。

「自性若迷」:你自己本性若迷昧了。

「福何可救」:你就是修福报,尽求福,怎么救得了你生死的问题呢?所谓:「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璎珞。」象身挂璎珞,也就是迷昧自性;你光修福,救不了你自己。

「汝等各去自看智慧」:你们各个人,都去观察你自己真正的智慧。

「取自本心般若之性」:你要在自己本心里,找出你真正的智慧来。

「各作一偈」:你们每一个人,就作一个偈颂。「偈」是梵语,叫 gatta,翻译成中文,就叫「颂」;就是作四句,或者四个字,或者五个字,或者六个字,或者七个字,或者八个字,这没有一定的。

「来呈吾看」:拿来给我看。

「若悟大意」:你若明白真正智慧的大意。

「付汝衣法」:我就传给你衣钵,并且传给你法。

「为第六代祖」:为第六代的祖师。我现在是第五代,我传给你们,就是第六代的祖师。

「火急速去」:快点作来给我看。

「不得迟滞」:不要慢慢地。迟滞,就是拖泥带水的,总是拖延时间。你应该快一点,不要拖延时间,不要今天没做好,等明天;明天没做好,等后天,不要迟滞。

「思量即不中用」:你要不思量,就作出偈颂来;你若用思量分别心作成的,那是没有用的。

「见性之人」:见到佛性,你自己明心见性的人。

「言下须见」:说完了,你即刻就明白,那才算呢!

「若如此者」:你要能这样,这才能有用。

譬如「轮刀上阵」:好像你拿一把刀,到两军阵前。

「亦得见之」:你即刻也能见到自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020030102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