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05:32:08hungrybb_hk

努力誦經行善,一切自有安排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寶寶快滿2個月時,將近80歲的高齡婆婆北上來照顧,我們擔心婆婆的身體,也擔心她無法適應北部生活,還硬撐著要顧孫子,於是瞞著婆婆去登記公立托育中心,剛去登記時已排到100多號。

 

分享的重點來了,因看到師兄分享有關福報的文章,於是在登記公托前,先去郵局處理慈善捐款轉帳。去登記公托時,行政人員態度出奇的親切,說我太慢登記了,這要排1年以上,主動給我另一家今年8月新開設的公托中心資訊。想想,我上次去登記公托很不順,巧遇他們行政午休而作罷。今天同時要辦好幾件事,也都很順利地辦妥。

 

幾週前迴向補身體健康的福德資糧、元神旺壯……等等,迴向結果全改為補元神旺壯,當時覺得有些納悶。後來回想,十分感謝佛菩薩的苦心,這真的是我目前最匱乏之處,需要去調整補底。因照顧新生兒寶寶作息很不正常,忙得天昏地暗,生理作息整個大亂,整個人覺得很虛弱。加上正值農曆7月,一開始調整時《金剛經》只能勉強誦3部,後來恢復到可以誦10部,精神上還可撐過農曆7月,且孩子出生來的巧,產假結束隔天上班,剛好農曆7月快結束,最虛弱及心不定的時期剛好在家,讓我可以慢慢調整。

 

在生產前一週開示出阿修羅道的外道願,當時心平氣和地接受,一直以為心理準備好了,但生產以後真正開始調整生活狀況時,負面情緒籠罩、沮喪糾結,擔心沒有時間,又多了家人阻擋誦經修行,身體作息調整未完全……等各種狀況。未卸貨前很想卸貨,卸完貨自由沒了,原來的步調亂了,想退貨卻來不及!

 

一位師兄跟我說,開示新外道願和寶寶來的時機,似在「磨鍊」與「考驗」些什麼。雖然一開始很擔憂,擔心離寶寶太近,自己的黑氣會影響寶寶,但盡量自持平穩的心情。後來心念一轉,寶寶不是「自己」的,把自我拿掉,有些事的心態就豁然開朗,只要專注做好眼前該做、可做之事,其他隨緣。

 

阿修羅的「貪、瞋、癡」特徵於日常生活中體現,確實讓我看到自身缺點,正好磨鍊我的耐性與能力。真好,有「感覺」自我察覺力提升,考點和盲點一一清晰浮現,正好對症下藥,從根本自省、改正磨鍊起。

 

結論,平時行善、誦經、修行,安分老實盡力為之,一切自有安排及因緣。如果是以前沒有修行、誦經的我,應該先被自我打敗投降了,沒有勇氣突破自己一團亂的生活及情緒。生產前後,初期身體或站、或坐、或躺皆莫名不適,寶寶常半夜哭不停、哄不住,加上還要適應與婆婆相處,當這一切少了自在的空間與時間,有許多變化身不由己,感到惆悵。

 

曾經某次半夜感到沮喪無助時,告訴自己再怎樣的昏天暗地、度秒如年,天總會亮,專注耐著性子面對眼前的考驗,考過、磨過,日子總會過。人生無常,如夢幻泡影,能做的就是面對與堅持修行。孩子總會長大,世事皆變化中,但我一輩子都不會離棄「誦經」修行!更要把握遇到精舍,以誦經消業、消黑氣洗淨阿賴耶識和補福德資糧的機緣!

 

以上生活體悟分享,感謝觀看。

 

分享完畢

 

分享文中提及有緣人辦理公托登記前先做慈善捐款,其後便很順利地辦妥幾件事情。人在任何時候都需要福報,而福報的來源就是在日常存善心、善行才能積累福報。無論是以何種形式去幫助眾生,只要心存善心誠意,盡一份心力,就是一種慈悲心的體現,能在無形中為我們累積福德資糧。

 

利益眾生就是修福報,一般布施有三種:財布施,又分為外財布施及內財布施。將自身的財物或物品施予有需要的人,屬於外財施;付出自身的力量來協助他人,比如當義工,這是屬於內財施。另一種布施為無畏施,這是令眾生不會感到害怕,解除他們的恐懼之心,若我們能守好佛陀教導我們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能做到無畏布施。

 

最後一種是法布施。《無量壽經》:「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利益眾生最上乘的做法,令眾生得聞佛法,讓每一個人都能斷煩惱、開智慧,如《金剛經》的教導:所有的布施福德都不及受持《金剛經》與為人演說。唯有透過佛法的修行,才能讓眾生懂得生命的智慧,真正從困苦中得到解脫。

 

我們這一生每個階段都被賦予各種要學習與克服的課題,如同文中分享的有緣人,走到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在生產後因生活作息改變,一時未能適應,導致身心疲累、負面想法充斥,尤其對於有開示外道願業力的人,內心會容易糾結,產生許許多多的枷鎖,會過度煩惱擔憂、會想逃避、會氣憤、會懊惱、會悲憂交加……等,種種負面的想法與情緒接踵而至。

 

然而,人最大的敵人往往就是自己,唯有如實面對自我、改善心態,去突破自身的盲點,才能讓自己向前邁進。有緣人在面對生活考驗時,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從原本擔憂自身的黑氣影響寶寶,轉換心念,將寶寶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而不是屬於「自己」。自覺「貪、瞋、癡」的習性缺點,進而調整自身,放下我執,頓時心念開闊。

 

在煎熬的生活中,即使感到十分沮喪無助,仍懂得鼓勵自己要具有耐心,以吃苦當作吃補的心態去奮鬥。持續誦經修持的功課,從一開始較少的經文數,漸漸增加讀誦的遍數。有緣人在混亂煩憂的生活中,領悟出應該把握修行的機緣,並開啟了自己的智慧之光。

 

人生就是一場學習的旅程,在旅途中,難免經過荊棘滿佈的道路,要選擇後退、駐足亦或前進,全在我們的一念之間。《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事情不用怕。意志堅定的人,會把挑戰當作是成長進步的好機會;意志不堅定的人,遇到事情只會找理由逃避,躊躇不前。」要想在困頓之時可以發揮出心的力量,除了本身的毅力很重要,更需要平時維持修行的功夫。如文中所言:「如果是以前沒有修行誦經的我,應該早就被自我打敗先投降,沒有勇氣突破自己一團亂的生活及情緒。」

 

佛法的經典開示了太多無價的智慧,我們卻常常不知如何運用這些經典中蘊藏的「寶貝」,因此遭遇困境時便深陷沼澤中難以跨出。保持每日誦經的習慣,讀誦佛菩薩所開示的經典,唸誦時心口合一,以佛法日日灌溉我們的內心,心有了佛法的滋潤,就能時時產生力量來面對生活的各種磨難,甚至體會到佛法深意時,隨時能感受到有如雲淡風輕的自在喜悅。

 

儘管生活中多有考驗的時候,這正是提升自我的絕佳良機。修行的成果非由外來,而是從內心體悟,從生活中實踐。分享文最後言:「人生無常,如夢幻泡影。要把握遇精舍,以誦經消業、消黑氣洗淨阿賴耶識和補福德資糧的機緣!」一生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更何況無常無法預測,誰能保證下一刻我們身在何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得人身又聞佛法,何不珍惜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堅定一生老實修行。

 

以下引用憨山大師《定志箴》來與您共勉:

勿汩汩於物欲。勿鬱鬱於亂想。

勿矯矯於浮雲。勿逐逐於世網。

宜定志以素居。冀凝神而靜養。

藜藿澹以自茹。山水清而獨賞。

披玄易以窮化。覽春秋而鑒往。

誦南華以銷憂。叩西墳而破障。

觀世態若陽焰。聽是非如谷響。

視眾物如蟲臂。看此身如鼠壤。

富貴於我何求。得失於人翻掌。

明明在前。昭昭在上。

不妄不虞。何惚何恍。

形似木雞。心如象罔。

孔子曰。不忮不求。何用不臧。此之謂善長。

 

18057881.E4A9F5076A704197B62381B0C5DFCF1C.200123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