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07:15:10hungrybb_hk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以下兩則分享:

 

分享一

 

回想開始誦經學佛的第一年,我很興奮地跟同事及周邊的朋友分享「因果債,功德還」的殊勝及誦經的好處,遇到懷孕的同事也會建議她抽空唸《藥師經》或《普門品》,雖然聽得進去的人少之又少,但我還是樂此不疲。

 

但最近一年我漸漸閉嘴了,閉嘴的原因不是大家不願相信佛法,而是在修行的過程中,我發現自我的缺點實在太多,很擔心同事們認為:「一個天天在誦經的人,怎麼會脾氣這麼差,這麼孤僻都不參加同事聚會?學佛修行之人也沒多高尚呀!」自己脾氣及心性不佳,卻讓周邊的同事誤解佛法,那就罪過了。但反過來說,並不是心性好的人才能學佛,我就是知道自己心性偏差很大,要改變自己才學佛的。

 

牛津大學理察德貢布里教授說:「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我比別人更純潔善良,而是我有太多無明煩惱需要去除,我需要佛陀的智慧。」在阿伯及師兄姐的指導,每日經文的薰陶,閱讀高僧大德及精舍文章的過程中,我已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如貢高我慢(事實上我並沒有比別人優秀)、分別心重、沒耐性……等等。心性提升有如龜步一樣慢,問題出在哪裡?還是一直以來的老問題,我相、我執沒放下。

 

感恩《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別人講什麼就很在意,這是自己的我相重,心被綁住,跳出來就好了;不要活在別人的嘴巴裡,要能境隨心轉,轉個彎,往對的方向走。」阿伯的話直指出我的問題點及修正方式。

 

《藥師經》的分享:八月到貴陽工廠追貨時,送了一本《藥師經》給當地小主管,建議他先收著,等機緣到想唸經時再來問我。結果不到二個月機緣就來了,他的單位長期虧損,要被我服務的大單位監管。短期是監管,其實一年內就要結束營業,但他是重要的工程人員,並不會被立即裁撤。我沒權、也不敢跟他說出真實狀況,只是一再提醒他要快點唸《藥師經》,福德積沙成塔,下個工作才會更好。

 

最近到貴陽,又跟他談到:「每天一定要唸一部《藥師經》,積沙成塔一年就365部《藥師經》,才有機會跳到另外一個能再待10年的好單位。」但說完這句話我自己心裡感覺有點虛,突然驚覺:「難道是我信心不足,不相信佛祖的話嗎?」但其實是,補福德資糧最少要《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部才夠力,如再加上其他業力影響,365部的《藥師經》似乎不夠,但是我要鼓勵他,給他信心,不管如何,開始唸經就對了!如同阿伯開示:「萬事起頭難,再做就不難,若不動手做,永遠都是難。」此件事的體悟是,自己想太多,忘了自己也是一部一部唸經,才走到今天。能不能堅持是一回事,但重點是先開始。

 

我媽的小學同學,小孩五歲時走失,找了幾十年還是找不到,找到後來都不相信佛菩薩了。我媽這兩年來跟她介紹精舍及唸經的好處她都聽不進去,結果一個月前坐計程車時,司機跟她說:「唸《地藏經》很好!」她就來問我媽:「有沒有《地藏經》?」我媽火速地準備大本《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給她後,她還說:「唸經對她來說沒問題,她唸得下去。」媽媽也告訴我:「同學們都叫她老班長,以前成績是最好的,只是家境不好沒繼續升學,所以唸經她沒問題的。」

 

經過一個月後,媽媽同學來電說:「不唸了,因為她先生有點失智症,唸經時會跑來亂。還有唸《藥師經》會害怕……。」我聽了也無言,不知道媽媽還能如何說服她。

 

此事讓我想起〈佛祖與死老鼠的故事〉,要渡化一個人真的要講求緣分。我媽跟她是多年的老同學,說了兩年還不如小黃司機的一句話!關於〈佛祖與死老鼠的故事〉,上網查這個故事時竟然有三種版本:

 

一、阿難尊者取水被趕出來,老婦人看到舍利弗尊者很投緣又送上齋食。

 

二、阿難尊者取水被趕出來,大迦葉尊者被老婦人微笑接待。

 

三、佛祖拜訪3次都被趕出來,阿難尊者卻渡化了她,老婦人當場開悟,臉上放光。

 

最後分享第三個版本文章中的一小段:「如果有人和我們不投緣,那就是前世有過冤結。我們明白前因後果,人間什麼事情都變得雲淡風輕了。」所以佛祖當年說:「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分享二

 

女兒學中醫,學校開設《易經》課程,女兒也讓我一起學。剛接觸時感覺《易經》很奧妙神奇,《易經》開宗明義「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興趣。老師介紹學《易經》要口傳心授,努力學習十年才可以摸到門道。我願意花時間學好《易經》,進而為自己、為家人、為大眾服務,趨吉避凶。學了一年多時間,筆記做了一大本,學到了一些皮毛。

 

諸如明白了否極泰來、泰極否來的道理,對於順境、逆境要坦然面對;對一切人事要恭敬,經書都有護法神守護;看一個人家的風水,看樓梯級數是否是單數,人住陽宅一定要單數;電話號碼尾數兩位不要是連著兩個77是艮,是停止之意,最好是連著兩個555是大衍之數,大吉……等等,感覺很神奇,學起來也很專心、努力。

 

直到遇見了牟尼精舍,才算是真正領略了佛法的博大精深與精妙無比,從此在牟尼精舍的部落格徜徉,流連忘返,如癡如迷。「因果債,功德還」真正非常殊勝,每個人只要按照佛菩薩的開示,自己努力誦經,經文完成後透過專案迴向,圓滿迴向後讓冥陽兩利,解冤釋結,從此開創美好的人生,而且這過程不用花一分錢,當然更不會罣礙是否會被騙的問題。

 

我在牟尼精舍佛菩薩及阿伯的大慈大悲,和佛法的薰陶下,也積極加入度眾行列。我放下了對《易經》的學習研究,專心唸經持咒修行,年屆「知天命」的自己,生命已極其有限了,當努力把握生命時光,專修牟尼精舍「觀音明心見性法門」。

 

近兩年多來,感覺每天都在進步,就像當年念高三時,能感受到每天不停地往上提升,這種感覺很長時間沒有過了,真的很神奇!「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認識牟尼精舍,進而真正走進修行行列,真的不容易!需要奇特的緣分。

 

今天再分享一些唸經修行得到的小小好處。剛開始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時,就聽一些人說:「晚上不能唸經,會招來魍魎魑魅。」當時心中就有罣礙,但看了牟尼精舍誦經文宣後,明白唸經時護法神都在身邊,根本無需罣礙。剛開始唸《地藏經》時心裡會莫名害怕,晚上會不敢唸,通過一段時間唸《地藏經》後,就不會害怕了,且真的如《地藏經》中所言「夜夢安樂」,晚上都會睡上一個安樂覺。

 

我經常在廠裡唸經,廠裡都是易燃物,有一次深夜,廠房牆上的電線著火了,但很快地在兩位工人滅火下熄滅了,真是萬幸!我能感受到是唸《地藏經》得到的好處。「無水火災」,佛經所言不虛!還有我總會把一大串鑰匙掛在身上,家裡的和單位的,這兩年共丟了兩次,但是很快就會有人還給我,根本不需擔心,真的很神奇!

 

大大小小的唸經好處很多很多,只要用心體會就能感覺得到,正如阿伯所言,唸經修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您只有真正走進唸經修行的行列,才會發現意想不到的收穫。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

 

(分享完畢)

 

一談起因果,很多人會嗤之以鼻,認為是迷信;更有人認為因果業報是學佛人的專利,不關自己的事;或者認為自己今生沒做壞事,因果報應不會降臨身上……。佛家語云:「罪不重不生娑婆。」換句話說,世人皆是為「酬業」而來,因果業報不是學佛人的專利,更不是佛教獨創的學說。眾生皆生而不平等,有的人貧窮卑賤、有的人富貴長壽、有的人相好莊嚴、有的人相貌鄙陋、有的人聰明伶俐、有的人盲聾喑啞……,這種種眼睛所見、耳朵所聞,正是「因果」確實存在的具體示現。「自造善惡,自受因果」,因果業報如影隨形,沒有過去世所造之業因,就不會有今日所受之果報。因此,「因果」不是釋迦牟尼佛或上天規定或製造的,而是天地間客觀存在的自然規律。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因果才是最究竟的,是八字算不出來的,改名字的影響也有限,如果不從根本的因果去著手,什麼結都解不開。」凡夫眾生不明事理,認假為真、認妄為實,以為現在全力拚搏,用盡心力得到的一切都是無上光榮,殊不知,在人們不擇手段追求名利慾望的同時,也在快速耗損自身的福報。追求名聞利養,填補深不見底的慾望溝壑時,免不了會做出傷害他人,損人利己的惡行,如此舊業未消,新業又起卻不自知。憨山大師說:「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當人們享受無上榮耀時,卻忽略了肉體不會永生不滅,這世間所有一切我們都只是短暫擁有。等到肉體衰敗、因果業報現前,才悔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奈何已晚矣!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其實人連吸口氣都要有福報;當你體衰力微時,才能體會它的重要;油盡燈枯的時候,福德資糧就像荒漠中的甘泉,每一天都要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天過;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你怎麼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好好做、努力修,充充實實的過完這一生。」

 

人活著連呼吸都需要福報,如同車子需加滿油才能跑得暢快無阻。沒有人生來就會唸經持咒,每件事情都是起頭難,但相同的事情重覆做,做習慣了就能得心應手。如分享一有緣人所述,當初也是經文一部一部唸、一點一滴填補人生坑洞,才走到今日的美滿幸福。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等到福報耗盡、車子沒油了,才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而是趁著年輕、有體力時,未雨綢繆,一步一腳印,養成日日誦經不間斷,一點一滴積累福報,懺除業障。「汪汪大洋來自涓滴之水,蒼蒼翠木來自碧綠之苗」,如此堅持不悔,積沙成塔下的福報必然豐厚,人生之路也會越來越順遂安康。

 

很多人剛接觸經典時會像分享二中的有緣人一樣被誤導:「晚上不能唸經、不能在家唸經、不能唸《地藏經》、不能……。」尤其是關於《地藏經》的種種謬傳,讓眾生普遍誤解了《地藏經》,這讓專修「地藏法門」的小編必需在此特別為《地藏經》平反。

 

《地藏經》是釋迦牟尼佛在臨涅槃前三個月,為祂母親所說的法,由其弟子編纂成經,因此《地藏經》是度母之經。而所說的內容與主角,正是「地藏王菩薩」及「地藏王菩薩在因地修行時度母的經歷。」所有大乘經典中,唯有佛陀說《地藏經》時,十方三世如來、菩薩,到天王、地神、鬼王等一切都來護法,因為所有的佛、菩薩、天王、地神、鬼王等在因地示現、修行時都有母親,而且「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因此所有的佛、菩薩、天王、地神、鬼王等過去世都承蒙過「地藏王菩薩」的救度,所以佛陀在忉利天說《地藏經》時,所有的佛、菩薩、天王、地神、鬼王等一切都來護法,這是《地藏經》非常特殊且不同於其他經典的地方,可見得《地藏經》的威力極大!

 

如果您確實唸過《地藏經》,您便會知曉《地藏經》主要是講「孝親尊師」。佛陀的教育是「師道」,而「師道」需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孝道」是成佛的根本,一切菩薩行皆由「孝道」擴展提升;由孝敬自己的父母,擴展提升至孝敬一切萬物眾生,沒有分別、執著,一切平等對待。

 

「地藏王菩薩」謹遵佛陀涅槃前的殷殷囑託,守護娑婆眾生,更為了救度娑婆苦難眾生,發下大悲願力,放棄時時能成佛的機會。有了這層深刻了解後,請您下次唸誦《地藏經》時,能以正確的知見與感恩心,誠心誠意讀誦,您將更能與「地藏王菩薩」感應道交,悲願心自然能生起!

 

佛法是佛陀對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佛法教育眾生們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經典是佛陀的智慧集成,佛陀對娑婆眾生的不捨之情皆在經典中流露無遺。聽沒在唸經的人說唸經會如何如何,不如您親自去驗證唸經的殊勝。學佛修行的好,不需我們敲鑼打鼓地打廣告,唸經的好,真的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才會知道!

 

蔡師兄說:「煩惱源自執心」,有煩惱就有痛苦,世間一切的痛苦皆源自於人們執迷不悟,無法放下我執與我相所造成。蔡師兄說:「我們修的佛法是宇宙無上至高之法,任何宗派與外道都無法障礙與干擾,能產生滯怠的,只有自己的心。」

 

人生必然會遭遇挫折與磨難,但挫折與磨難正是提供我們心性提升的養份,不被考驗與橫逆打倒,永遠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放寬心胸去圓滿人生中的種種苦厄與不圓滿。人生不求事事順心如意,但求有足夠的正能量去解決和戰勝任何的困難!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1481907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