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6 22:07:09小蟹子

小日子,好好動。

      1.  有一種工作叫生活

    認識佩娥九年,在她兜了北城一圈回來時,約在創作坊一起吃飯,從「有一種工作叫生活」中聊起她期待的人生。忍不住想起,大部分標舉出厭世自在的話題創建者,其實都在自己的信念裡過得非常不厭世才能捕獲自在,自由美好的生活,常建立在工作中的遍經繁華,終於才確認,餘生有限,安安心心把每一天奉獻給最心愛的選擇。

    揮別時認真相約,一定要找出自己最專長又最熱情的事!健康積極有夢地往前走。

    可以一直活在熱情專長交集的世界裡,真的是很棒的事,只是需要一點好運氣。我最熱情卻又最不專長的事是開車,從大一開始就興高采烈地開始考駕照,考了三次,最後是在台北市政府上了六周駕訓課後直接領取畢業駕照」,然後在一次又一次撞車倖存中決定棄守;幸好,走路,走很遠的路,一直走得很開心,算是我最熱情卻最專長的事。遷至青埔,四地荒疏,處處綠蔭,走起來天荒地老不離不棄,走脫現代節奏,有點像「綠野仙蹤」那樣的童話故事。

    搬家後,第一件大事就是到SKECHERS買了兩雙鞋,GOWALK從第一代穿到第五代,越來越聰明,軟Q的避震設計,走起來更輕盈。佩娥好奇,我怎麼會選擇距離工作圈這麼遙遠的青埔?老實說,遷居前沒有太多要求,租屋十幾年,只想著「有自己的房子就好」。室友眼睛開刀後視力變差,身心退化牽動著情緒,顯得分外焦慮,買房細節由她決定,只想著夜裡開車不易,離機捷越近越好。看房時很乾脆,沿著美術館,只看了一個物件就付訂金,裝潢時幾次出入,才發現地近老街溪,是我最喜歡的河岸生活圈;入住後連著幾天在陽台早餐,青塘園的地標映入眼簾,忍不住驚嘆,我們家好適合走路啊!真的越來越喜歡這棟房子。

    廣告教父孫大偉曾創作出歷久彌新的汽車廣告詞:「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我是「住進青埔後,才學會愛青埔」                         2.  有一種生活叫芬芳

    遠從2017年血栓出院後,我習慣帶著計步器走路,腦海裡的地圖都換成「步數」做衡量單位,我們家四地走去,往「全聯」、「7-11」、「全家」、老街溪河畔各500步。「全聯」越過馬路就是公15,遠遠走去,可以繞道草花季花田和鄉間稻鄉;「全家」越過馬路,一邊公13,美術館預定地,另一邊就是極富盛名的「青塘園」;「7-11」越過馬路是機捷「A19」,再擴大一點,就是棒球場、運動公園、洽溪,漠漠水田邊,還可以拜訪據說是「青埔最靈驗」的土地公     沿著老街溪畔,3000步可到的地景就更多了。公十公園的桃園大圳,形成停留的小湖,湖岸大樓琴海的曲折造型,頗有點「日月潭小模型」的味道;高鐵站有好吃的「一風堂」拉麵和餃子;「華泰名品城」可以散步兼進修「世界櫥窗」,再往前走到4500步,可以閒走書法公園;「公七公園修建成青埔市民活動中心,結合溜滑梯、遊戲與各種活動設計,成為蹓幼兒的殿堂;如果還能走,往前右彎5000步,就是新街溪畔,經過足球場後,世界安靜下來,可以悠然繞一繞各種獨棟別墅,以及家家戶戶的櫻花、庭樹。   在去年聖誕節進駐,本來只是偶然,日子過著過著,覺得特別幸運,能夠清楚感受到土地的馨芬,隨著春甦醒來。喜歡在苦楝花盛開和七里香任性香著的小路,來來回回,俄羅斯藝術家尼古拉.波利斯基在2018年地景藝術節留下的藝術作品湧泉Fountain,保留原始木材不規則的曲線進行拼接,當陽光穿過交錯的拱門,想像著遙遠的北方春日的噴湧;還有渴望Bamboyant〉,結合自然的巨型竹子和瘋狂的哥德火焰超過20米的筆直挑高,吶喊出對天空的渴望。

    當年環繞在慶典邊的繁華草花,隨著活動落幕,繽紛的花色和流浪的時尚都褪色了,四地冒出來的野草有一種更簡單的生命力,自在浮游的花香,鋪開暖色,如一襲漫天漫地的春衣。                         3.  有一種芬芳叫活水

    沿著「青塘園」水岸,規劃了親水緩坡、觀景平台、木棧道、花崗石人行步道及戶外劇場,可以說是青埔綠地最熱鬧的集散中心。微傾山丘和沼澤水泊,像一場自然教室的微型展演,看台灣萍蓬草等多達100種的原生水生植物,漫漫延伸成櫻花步道和斜坡杉林,還有45゛讓人微喘的「醫療步道」,從周五到周日,像超滿的可樂杯,人群如泡沫般不斷湧出來,充滿喧聲熱鬧。

    2015年啟用的「斜張橋」設計,以「希望之塔」與「永恆之塔」的雙塔拉力,撐起整座橋,橋面與水面相互輝映,白日燦亮,夜景輝耀,成為最強烈的地標。2016年動畫導演呂文忠在入口處設計身長九公尺、頭高五公尺的青蛙王子裝置藝術四眼呱呱」,移至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後,又在2017年創作長五公尺、寬高各六公尺的送子鳥,白鷺鷥與男孩,凸顯出桃園這個青春洋溢的城市。

    2018年地景藝術節,留下桃機一號〉,鋼骨建構成飛機造型,鑲入金屬編織的旅行箱,裝載著旅人夢想的各種照片,表面上乘載著憧憬期盼,暫時從縫隙間張望飛行,在世俗隔絕中眺望紅塵繁華;事實上有太多孩子們喜歡鑽來鑽去,開心「鑽洞」,在小小的世界裡提早掌握一種安穩的內在權威;閃耀著銀色光輝的水珠從空中落下的源起〉,在陂塘水面泛起層層漣漪。

    2019年冬天開始,我像樹一樣種植在這裡,歲時跨進2020年後,櫻花含苞,開始在「青塘園」閒走。晴天時萬物共生,心裡生出幾許希望;下雨時稀稀落落幾個人,在水濕小徑上開了幾朵傘花。慢慢地,有一些花謝了,有一些花兀自堅持和嫩嫩的綠葉,相互拉扯著鬧嚷著,拉抬著氣溫,越來越熱鬧,球,風箏,小孩,小狗,鮮彩帳篷開了一地,最有趣的是,還有一些熟齡即興樂團和周六周日才出現的單品咖啡品嘗會,只可惜,2017年以玻璃帷幕用心打造出來的「青塘園遊客中心」,竟然外包給咖啡廳,為了商業活動的活絡,甘心讓一個像幫浦一樣的「展示腦」,安安靜靜地腦死了。      幸而還有各種充滿希望的人,從不同的可能創造生機。即使武漢肺炎疫情滿天,人世間的人事變動有這麼多不能盡如人意,天地間萬事萬物,還是用一種原來想像不到的活力,在四季的芬芳中,注入繽紛鮮鬧。

    春分未至,老街溪岸一整排的流蘇都開花了!想起這兩天武漢肺炎新增個案,以一種前所未有的驚人速率從國外旅遊帶進台灣,安安靜靜,在我們賴以存活的土地上,好好吃,好好動,好好睡,不需要出國,心安的地方,就是最美好的防疫邊線。

uni2019 2020-04-17 12:54:23

寫的真好!平凡中帶出絲絲的入扣!一字一句都是細心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