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16:26:02小蟹子

斑斕四重奏----序說吳毓庭新書《點描德布西》

    毓庭為人溫雅行事從容,常見他用一種安安靜靜的顏色,為形色倉促的流離行途,塗抹著沉靜的專注。他習慣在靜夜練琴,每一趟琴聲反覆都像素白的輕煙不斷消失;只有在文字揮灑的時空,才看得到一種濃郁的鮮豔,用「斑斕」、「絢麗」、「爛漫」這一類文字,捕捉著人世間許許多多轉瞬隨即消失的金陽、葉影、蒼茫光點,把所有美得無從複製的精神嚮往,一點一滴,在記憶裡定格。

    《點描德布西》的音聲搖曳,像光影絢麗的斑斕四重奏。第一小提琴的高位旋律,清亮地演奏出德布西的創作生涯,讓我們輕鬆靠近一位別具特色的法國音樂家;接下來,透過毓庭反覆迴望的日常碎片,有自己的生活刻痕,也有人事交接的深沉感慨,如速寫,如點描,一點一滴呼應著德布西的生命故事和琴聲悠悠,迴旋出第二小提琴的低位旋律;而後在中提琴天鵝絨般的柔順音色中,深入導聆德布西的三十二首鋼琴曲,折現出多層豐富;當我們翻讀完這本書後,一個大時代的藝術表現、文化精神,以及一個又一個追慕難企的人文典範,如典雅渾厚的大提琴,讓我們在絕美、纖細中,或多或少感受到一點點淒切焦慮的眷戀難捨。

1.   第一小提琴德布西形影

    從第一篇德布西十五歲完成的〈波西米亞舞曲〉開始,用青春學步展開一段又一段充滿熱情、渴望的生命跋涉;直到最後一篇五十六歲完成的〈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癌末的德布西,生理上衰頹虛弱心理上困窘拮据,卻仍能以這首溫暖輕柔的曲子,和煤炭商人交換賴以倖存的炭火,生命的冷冽、生存的寒冬,以及漫漫人生裡的困頓與美好、艱難與祝福,都成為一種預言般的揭露。

    我們看著很早就表現出獨特見解的德布西,在作業中出現違反規則的不尋常和聲;多次贏得鋼琴比賽獎項,卻又深切感受到攀登演奏高峰的侷限;這個叛逆、倔強而又充滿內省能量的創作者,在法國博覽會初識爪哇島甘美朗承受文化衝擊,經歷充滿痛楚破壞的世界大戰,在火戰亂煎熬中,同時嚐受不倫戀情和腫瘤病痛的層層折磨,如秀拉點描,慢慢拼組出形象渾沌、感覺卻很強烈的人物印象

2.   第二小提琴這些那些,日常回聲

    隨著德布西的人生拼圖,我們同時也覷見毓庭的記憶碎片,勾勒出當兵的回顧、跨年煙火的思索、創作坊的牽纏、外公的堅定和退化、偶像Midori的追逐「沙丁龐克」的「紅鼻子醫生計劃」,以及音樂圈朋友們在婚禮現場、看夜景、酒吧微醺時反覆忐忑的各種關於流光、樂團、專業轉型的感慨。

    從小小的吧台開始,像一條無邊的輸送帶,匯集組裝著身外訊息後,又送往不同的編輯檯,同樣也醞釀著自己的未來。這本書,就是在不斷消失中奮力的定格。他的閱讀書寫,他的生活休閒,他的夢想和追尋;他愛過惦記過的這些人那些人;所有喜歡過感動過,以及在幸與不幸的迴游中偶而飄過的感懷,都因為德布西的音聲迴響,慢慢兜向眼前。

                                                              
3.   中提琴德布西作品導聆

    最重要的是,長期演奏德布西的毓庭,結合人文領略和技術拆解,兼顧知性的歷史厚度、理性的整體理解,以及感性的想像延伸,德布西這三十二首作品做深入而優美的音樂導聆。這些音樂的詮釋和聯想,有時像詩,在情韻和意趣間飄浮;有時像鋼琴教室,為旋律性格音型變化和樂句理解附註;有時化身音符精靈,翻飛在聲部音程和弦滑音琶音……間夢幻流動著;有時就是說書人,分享著暖如篝火或者是痛徹心扉的小故事;有時只是簡單如鄰人偶遇時小小的交流,呢喃著純粹的感動:「德布西的雨,不只在沖刷這個世界,同時也以點狀的接觸,彈奏這個世界

    無論是初學鋼琴者的好奇摸索專業演奏者的深入探究,或者只是純粹欣賞者的悅納玩賞,都可以找到相映於心的感動。

4.   大提琴:在我們的流光中

    循著德布西的樂音,毓庭閱讀雪萊的詩《西風頌》安徒生的童話〈天國花園〉、莫泊桑的〈脂肪球〉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咀嚼莫內的〈乾草堆〉、勞爾.杜飛〈向德布西致敬〉、秀拉編織般的細緻,或只是看著照片,想像著巴黎市區在德軍轟炸中縝密堆放的沙包鑲嵌。

    還有更多時間沉浸在影像世界,動畫《芭蕾奇緣》《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第一位黑人小丑表演者拉斐爾帕迪拉(Chocolate)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小丑的眼淚》《巴黎走音天后》和《愛在黎明破曉時》;以及紀錄片《天鵝湖畔的芭蕾女伶》《遇見黑天鵝王子》柏格曼和莉芙.烏曼共用的一扇門,以及門外牆上的歲月滄桑,全都像耳語般緩緩絮說著生命的可能和吁嘆。

    毓庭的行旅腳印,從芝加哥、芬蘭卡瑞利亞地區、巴黎音樂學院又回到我們的土地,關山療養院的修女們、樂賞基金會和池上居民透過音樂的相互增強、「田中央」規劃的宜蘭慶和橋。跟著毓庭,我們走進大時代的流光中,像大提琴嗚咽纏綿的背景,看見光榮和卑微,也一起感受到誰都不能置身度外的悲哀和歡喜。
                                                   ----收錄於
《點描德布西》.2018/10/01.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