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13:33:14hatsocks

《汪星人的奇幻漂流》: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汪星人的奇幻漂流》藉由狗狗小九(或名:莎哈、安娜、毛毛)的口述,帶領觀眾回溯她精采豐富的一生:關於她的父母親與兄弟姊妹們,以及她和四個不同家庭共同生活的回憶…

《汪星人的奇幻漂流》的入場觀眾數只有3人(包括我在內),畫風有點怪,可能不會是普羅大眾會愛的風格,但《汪星人的奇幻漂流》無論是畫技、色彩的運用或空間感的處理等,都會讓我想起一位高中同學的作品:線條野性又奔放、場景平面又立體、色彩飽滿又豐富、人物設定寫意又有想像力…完全是我無力企及的境界,看得我又愛又羨慕啊!

《汪星人的奇幻漂流》的劇情簡單說:狗狗的一生。不愛狗的朋友看這片或許會無感,愛狗的朋友大概會對小九的經歷很有共鳴。《汪星人的奇幻漂流》從小九和不同飼主的互動看寵物的歡樂與悲傷,包括把動物當成飾品,將他們打扮成各種「可愛/漂亮/擬人化」的模樣,用以打卡與炫耀、或是一開始充滿熱情的決定要養寵物,當興頭過去後,又會視他們為麻煩的冷漠、或是家中孩子不聽話時,大人便會語帶威脅的說:「你再不聽話,我就把你的狗丟出去。」點出寵物在家中的地位,始終低人一等。

《汪星人的奇幻漂流》也說,狗狗要的不多,只要有個窩,有個疼愛他的人,就會一股腦的付出,希望人類可以過得幸福開心,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只是,小九在片中說過一段話:「狗狗的幸福和人類的幸福截然不同,我們希望一切永不改變,而人類渴望追求不斷的嚐新。」狗的世界只有人,他們總是愛得死心塌地;人的世界相對廣大選擇多元,因此當生活出現抉擇時,狗狗很可能就會成為被捨棄的對象。不對等的關係,往往是付出較多(深情)的一方,流下更多的淚水…

《汪星人的奇幻漂流》是一部童趣、可愛、哀傷又帶點瘋狂氣質的作品,我個人很愛本片的畫風與扭曲變形大膽奇想的構圖,電影看得相當享受,有愛有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