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21:18:28hatsocks

《壞事大飯店》:只要藉口夠好,惡就不是惡了嗎?



「我明知道這些事是錯的,我還是做了。」

皇家大飯店座落於加州和內華達州交界上,西邊是陽光普照的加州、東邊是充滿機會和運氣的內華達州;某天,一群人同時入住沒落的皇家飯店,丹尼爾神父住四號房、女歌手達玲入住五號房、嬉皮打扮的艾蜜莉住進七號房、帥氣中年大叔拉瑞米西選擇蜜月套房,外加一個待在員工室的櫃檯兼廚師兼清潔員兼門房的年輕人麥爾斯;一間飯店,五組人馬,各有秘密,他們會引發出怎樣離奇荒謬的事件與衝突?

《壞事大飯店》不是《詭屋》續集,彼此間沒有關連(可惜),但兩部片講的東西有點像,《詭屋》有雙面鏡《壞事大飯店》也有,鏡子裡外訴說的是人與事的雙面性,《詭屋》表面是一群年輕人意外闖入鬧鬼木屋的故事,暗裡講妖魔鬼怪的背後藏有人為操控與利益交換的恐怖;《壞事大飯店》也是如此,五個角色幾乎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回到房間裡,每個人都暗中進行自己的「任務」,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未料所有一切都被雙面鏡另一頭的人給瞧在眼裡。

《壞事大飯店》講好人與壞人的界線模糊,壞人行惡,好人也可能為了自保而開殺戒,電影看似單純書寫一群人在錯誤的時間湊在一起(英文片名的「Bad Times」指的是不恰當的時機),引發連串殺戮,但影片尾聲才揭露的麥爾斯秘密及電影中段過後才現身的邪教老大比利李一角,拓寬了劇本的層次與廣度;《壞事大飯店》從人的私心講到權力者的貪婪與擅於操縱民心,影片最諷刺的一幕是比利李要求兩名女孩打一架,他說誰打贏了誰就能跟他共度一夜,兩名女孩為此扭打成一團,比利李笑著說:「瞧她們兩人忙著玩我的遊戲,甚至沒注意到我在拿她們的東西。」;這場戲其實是《壞事大飯店》的核心主旨,看權勢者如何利用人的貪婪與慾望來達成目的。




雙面鏡,不只影射人的一體兩面,更指正義背後藏著的各種不義;若說鏡子外是我們眼中所見的世界,那麼鏡子裡便是我們看不見但暗中操控著我們所有決定(選擇)的另個世界;我們真有自由嗎?我們能夠清楚分辨事情的真偽嗎?或者我們只是盲目的傀儡,任人操控而不自知?畢竟,愛情(愛國家愛宗教愛上帝)可以是拿來指使他人聽令於己的手段、保護摯愛可以是殺人的藉口、人民保姆可以淪為政府爪牙,成為幫忙掩蓋秘密或戰場上的殺人武器等。

正義與邪惡、認清事實與堅持盲目、天堂與地獄,只有一線之隔,或,生活中的人常常在不自覺(或有自覺)的情況下,同時跨在善與惡愛與恨是與非的兩邊,就像電影裡那條隔開加州與內華達州的界線,看似壁壘分明,卻又分享著相似的風景;《壞事大飯店》沒有絕對的好人,只有比較好的人(我說「比較好」,因為即便是片中最無辜的角色,也是選擇忽略不義之財的出處,為扭轉經濟困境而鋌而走險,雙腳同樣跨在善惡兩界上),電影有兩句台詞寫得好,一是麥爾斯所說:「我明知道這些事是錯的,我還是做了。」,一是達玲說的:「我會找到藉口原諒自己。」;到頭來,凡事只要藉口夠好,便能說服自己惡就不是惡了吧?




《壞事大飯店》沒有《詭屋》那樣地大膽與瘋狂與令人驚艷,但它仍是一部好看有意思的作品,場景迷人,色彩瑰麗,音樂動聽,演員出色,飾演麥爾斯的Lewis Pullman和飾演達玲的Cynthia Erivo,是本片兩大亮點,前者把麥爾斯的脆弱演得令人心疼,後者演得好唱的好,從膽怯到膽大,從欠缺自信(外貌符合他人對黑人女性的印象)到成為自己(拔下假髮表現真我),情緒轉折拿捏細膩動人。

最後,《壞事大飯店》有個導演意外現身,雖然驚鴻一瞥,但算是本片一個意外小驚喜,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