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21:29:13hatsocks

金馬55《隔壁的山田君》:我愛我的古怪家人。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們一家人能和睦相處,因為你們三個都是怪人(父母親和外婆),不分上下,只要其中一個人稍微正常一點,就會失去平衡。」

《隔壁的山田君》改編自石井壽一漫畫,高畑勳導演/編劇;劇情簡單講:三代同堂的山田一家的生活點滴記事;這是一部不管什麼年紀看,我應該都會愛的片子,它的畫風寫意,比起導演後來的《輝耀姬物語》,留白又更多,筆觸又更隨性了些;它的人物立體鮮明,主要角色包括父親阿隆,母親松子,婆婆繁(松子的母親),大兒子阿昇和小女兒野野子等,電影產出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話,有時幽默有時逗趣有時又充滿哲理,例如:

「這是什麼品種?」婆婆站在一盆盆開得漂亮的菊花前。
老闆開心回應:「這是美濃菊喔。」
婆婆:「我是說這上面的毛毛蟲是什麼品種。」
老闆:「......我不知道。」
松子趕忙跑來打斷母親,連聲跟老闆賠不是,婆婆臨去前對毛毛蟲說:「你以後一定會變成跟這些花一樣美的蝴蝶喔。」

簡單幾句話便勾勒出婆婆不同於他人的眼光與思惟(能看見不同事物的美麗的人,心胸應該都很寬大吧);《隔壁的山田君》劇情看似鬆散,但它其實面面俱到,從夫妻相處之道講到婆媳問題、年輕孩子的青春期、親子關係的變化、年長者的生死習題、還有中年焦慮等等,片中大部分段落都處理的輕盈,但有幾個段落卻在輕盈中觸到生命的重量。




例如阿隆和松子的婚禮上,長輩叮嚀新婚夫婦:婚姻生活無需害怕大風大浪,夫妻倆只要同心協力,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關卡,接著話鋒一轉:「風平浪靜的日子才最可怕,彼此沒有共同目標,你們會自己亂逛,不知不覺就會走散了喔。」,短短幾句話,都是人生經驗的濃縮(共患難容易,同享福反而困難)。

或是父親與兒子玩練接球兩場戲,兒子從一開始陪父親玩球到後來改問父親幹嘛要玩練接球?呵呵,孩子學會獨立的另一面就是父母親突然驚覺自己不再是孩子的中心宇宙的失落(每個人幾乎都會經歷過這個階段);或者婆婆拜訪住院的老友,見到婆婆來訪,老友一開口就講起病房內她觀察到的各種八卦與小道消息,講了半天後,婆婆問朋友:「所以妳到底為什麼住院?」,老友一下子語塞,淚水忍不住就要落下,無需任何多餘解釋,已能看見死亡陰影的籠罩(聊八卦與碎嘴,既是婆婆朋友的生活樂趣,也是藉由這些雜事,轉移「來日不多」這個事實的注意力)。

又如阿隆住家外有飛車黨,半夜擾人摩托車聲讓山田家不堪其擾,阿隆在岳母與妻子的催促下去跟飛車青年聊聊,希望他們可以注意禮貌不要打擾附近鄰居安寧,大塊頭青年對阿隆惡言相向,覺得他多管閒事,婆婆見女婿鎮不住場面,跳出來幫忙並教訓年輕人,飛車青年後來知難而退,阿隆反倒對自己的膽小與怯懦感到失望,遂幻想自己變成大英雄「月光蒙面俠」,打擊罪惡拯救妻子與岳母云云,可惜幻想只存在腦海中,當想像告一段落,畫面跳回現實,我們只看見阿隆落寞地坐在公園鞦韆上,無奈地接受自己並沒有成為理想中像個英雄般存在的大人




諸如此類簡單卻又富含深意的橋段在《隔壁的山田君》片中俯拾皆是,我愛死這類把日常生活講得生動鮮活又毫不沉悶的作品,《隔壁的山田君》片長104分鐘,每分每秒都迷人,讓人捧腹大笑又心頭暖洋洋(父母親的遙控器對決一幕太好笑了);話說,小女兒野野子在片中幻想自己的哥哥是桃太郎自己是竹取公主一幕,讓我又驚又喜,原來1999年的高畑勳導演,已經在電影裡畫過竹取公主了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11-16 13:46:5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