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23:08:40小野兔

簡明記事~秋高氣爽墾丁行/Oct 11, 2019


Oct 12, 10 a.m. @小灣

聽說,陸客不來,墾丁旅遊業哀號。
聽說,墾丁滷味價格離譜冠全台。
聽說,去墾丁,不如加點錢去沖繩。

     曾幾何時,心目中的碧海藍天聖地成了【beach隨便】之處?
太多的負面印象,隨著社群軟體、網路新聞迅速且大量的傳播,一個不留神,你開始會懷疑記憶中的美好是否真確?我想,這三十年來的觀光業者固守著美景,不思進步的還是不少,只是當年我年紀小、青春無敵只在乎人事不在乎時地,或者僅是回憶總是帶著濾鏡,美的特別朦朧。
     印象中,在此之前,墾丁行有四回。
     第一回的時間是小六畢業那個暑假,來自大阿姨的招喚;重點不在海景與沙灘,而是富有生態教育意義的墾丁森林遊樂區,在觀海樓前,我們留下了大合照。過了八年,在大二的四月份連假,與同學有了第二次行程,那時民宿方興,同行的女同學不親水、不親陽光,不知去墾丁做什麼?
第三次是兩年後的教會行動,住在教會的大通鋪,出門就是船帆岩,有了浮潛初體驗,看到了海蛇、珊瑚礁與許多熱帶魚。
     
     相隔18年後方有第四次造訪,兩兄弟在南灣的沙灘十足的灑脫,玩沙踏水相當快活,活脫就是beach boys。今日的造訪,已經是第五回來去墾丁,三年間孩子外型與內在都有長足變化,玩水的興致顯然比玩沙高,有了前年韓國行海雲台和多大浦海水浴場的經驗,現今他們對於海邊有更多的探索,我們告誡警戒線的意義之後,唯一能做的就是雙眼緊盯著他們的身影與三不五時撩著褲管在旁踏浪。無論在南灣或是小灣,我們去的早,人較少,陽光剛剛好,然風強了些,正好讓他們見識到海浪的威力,在大自然前,誰都沒有自傲的理由。



     Oct 11, 1:00 p.m.@南灣
     民宿位置恰巧在船帆岩前,隔一條馬路就到了。船帆岩與印象中的不太一樣,當年在那附近浮潛時,並沒有走在如此嶙峋的礁岩上,後來問民宿老闆娘,她說這20年來流行的是較外海的浮潛,所以近處的礁石比較少人踩踏,嶙峋的礁岩是少人行的成果。我們在此所抓到的寄居蟹,都好小好小,看得挺感傷。
     墾丁,不僅是海吸引人,山景也不遜色。事隔30年後再度造訪墾丁森林遊樂區,珊瑚礁石不消說,石灰岩鐘乳石洞,孩子都驚艷連連,然而最精彩之處,在於我們沿路看到許多圓圓的鹿的大便,猜想應有野生梅花鹿,竟然在某個角落,老大看見牠跳躍而過。他的形容非常生動,有著白白的點點、屁股到腳的地方是兩帶白線條,速度很快。這樣的經歷,讓痠痛的雙足有了報償,他們話題滿是梅花鹿、蟻獅、珊瑚礁。


Oct 12, 2 p.m. @一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