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06:59:56呂如中

我的茍語不標準

 

連續po了三週關於我是內向的人,但仍從事傳播工作的文章,竟有家長來信問道:

“……我的孩子沒有辦法像你說話那麼好聽,他連國語都不標準!”

哈哈,我想,家長們過度擔心了.

 

什麼是標準?台灣的播音員再怎麼說,會比對岸字正腔圓嗎?還是要加點台灣腔才叫道地?或要把ㄣㄥㄢㄤㄦ發音完整才叫說得好呢?

我的國語沒特別訓練,幼稚園和國小老師這樣教,我就這樣說,ㄣㄥ也一直發不好.這種被學校肯定的標準國語”,一直讓我很容易被挑選去參加國語文競賽,直到當兵,台語變成營區裡的營語”,你不講台語沒辦法和阿兵哥們交陪”,也才知道南部很多國高中都用台語教物理化學,我的標準國語變成營區中的死老百姓”,被貼上自以為高尚的標籤,所以我開始學台語.

入社會後,我的國語在老電台被視為台灣茍語”!不可思議吧.我的現代腔調無法演歷史劇,同一句老夫人,您好好休息”,外省腔的導播唸我說:”是ㄏㄠVㄏㄠ,不是ㄏㄠ/ㄏㄠV;是休息,不是咻息,呂如中你怎麼教不會呀!”……天呀,也太挫折了吧!

偏偏進了解禁後的新電台,老闆要求不需要標準國語”,為了得到工作機會,我刻意在上班環境將字句含糊帶過,ㄓㄔㄕ咬成ㄗㄘㄙ,但在其他新生代弟弟妹妹及沒主持過廣播的電視藝人面前,我仍是國語最標準的那一個!還曾有完全門外漢的主管指著我的鼻子說你這叫香港國語!”(他小時候一定連港劇也沒看過吧)也就是說,我最奇怪,過時了!

這樣一下被嫌國語不標準,一下被嫌國語太標準,我到底是誰?

任何事皆一體兩面----被老電台嫌不標準,因此我被派去主持比較年輕人的民歌演唱會;新電台嫌我太標準不讓我主持節目,我就去作廣告配音,因為企業產品名稱不能唸不清楚……我演標準或演不標準都不像,我就是我!

 

所以親愛的家長,標不標準一點都不重要,你該鼓勵孩子充實自己,ㄏㄠVㄏㄠ表達自己的看法.聲音咬字只是表面呈現,所有人最在乎的終究是腦袋.

 

呂如中20191113

 

上一篇:他爆炸了

下一篇:你到底在說些什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