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17:53:43浮塔徠忒Photogwriter

講親事──黃柏榮


攝影:黃柏榮


秋碧的阿爸雙腳奮力踩著腳踏車,吁吁喘著大氣,剛過冬至,東北季風凜冽,他扯著把手,在臨海的公路上勉強維持腳踏車的平衡,往公路局站牌的方向騎去。

  

位在山丘頂上的客運停靠站,是漁村裡較顯眼的地標。秋碧在兒時常常從村裡抬頭望向山丘,巴士來來回回地走在彎曲的山路,一會兒隱沒了車屁股、一會兒又從山路另一端露出車頭,最後完全消失。她想像著有一天也可以搭車越過山丘,到達另一邊熱鬧的都市。

  

朝欽坐上了巴士。他想起方才在秋碧家受到的冷言對待,不禁喟嘆,或許出身貧寒的男人不該輕言娶親,因為他何來能耐,讓別人把捏拔大的女兒交託給他。


「你在做什麼事頭?一個月才領幾拾塊錢爾爾,秋碧若跟著妳,你能拿什麼養她?」秋碧的阿母說出來的字字句句如同利刃,將朝欽心上的肉一一片下。他只能呆立在秋碧家人前,一語未發。


倚在車窗上,他想起餵養他卻又背棄他的家人......


大嫂在朝欽十六歲那一年,即把父母留下的遺產全部登記在大哥的名下,他明白大哥與大嫂如同再生父母,朝欽未滿週歲時,父母即過世,他是與侄子阿龍同年出世的,所以兄嫂扛下養育重責。


朝欽小時候礙於身為叔叔的位份,不能與阿龍共享得來不易的資源,「唉呦,麵粉袋也不是那麼容易拿,我縫了這件褲子就先給阿龍穿吧!朝欽你是叔叔,就不要跟晚輩爭這些了!」大嫂常常為了能理所當然的把好處留給兒子,總是從說話的語氣上讓朝欽知難而退。不過,叔叔的身分也無法為他帶來任何權柄,因為阿龍實際上就像他的兄弟。


父母留下那三分地,朝欽在法律上與年長他二十歲的大哥共同有份的,對於大嫂的執意分家,十六歲的他無法主張,只得由她發落,一切就當做回報大哥和大嫂的恩情了。那一天,朝欽背起行囊,裡頭只塞幾件衣褲,大哥偷偷給他二十元,他心理明白這個家已經不能待下去了。


「你要不去找你大姊,在城裡做做家庭代工,幫你大姊接應一些事頭回來做,她也多個幫手。」大哥雖然語氣不很誠懇,但是他也著實擔心朝欽獨自一人該何以維生。


「你不要怪你大嫂,她也實在是沒什麼歹意,是大哥沒用,在草地事頭有限,阿龍讀高中又需要那麼多錢……。」


「喔,我知啦!沒要緊啦!阿兄,我走了。」朝欽語氣裡雖然不願又無可奈何。


朝欽走在縣道上,想隨手招徠經過的卡車,看看他們要開往哪裡,他就跟著往那裏去。


一個載運待宰豬隻的卡車停下來,車上的司機狐疑地打量著朝欽,問他要去哪裡。朝欽請求大叔載他一程。司機答應了朝欽的請求......


巴士開得不快,陣陣冷風吹進車窗,朝欽心頭倍感稀微。這樣的刺痛,好似十六歲那一年坐在豬仔卡車的駕駛座旁,光景飛逝,殘影的片段迅速剪接到客運外的風景;那一陣風,是那麼熟悉,像是纏繞著他從家鄉來到了這個漁村,猶如掙脫不了的軛。

秋碧的阿爸慢了一步,當他抵達客運停靠站時,巴士早已遠去。他原是要喚朝欽回家去好好談一談。朝欽登門拜訪時,他不在家,回到家時秋碧告訴他,母親嫌棄朝欽的工作,反對這門親事。他本就一向主張讓年輕人自己選擇,不要阻斷他們的感情,便趕緊再出門要追回朝欽。現在,人離開了,只好教秋碧寫信給朝欽,要他擇日帶父母來提親。


「對方無父無母,你要他怎麼來提親。勸你想清楚再答應,別把你女兒賣了。而且,你沒看到剛才他那副德性,只問他一個月賺多少錢,他竟然一句話也不說轉身就走。還沒嫁過去就擺出這種態度,以後還得了啊!」秋碧的阿母氣憤的說著。


秋碧把自己關在房間,只想抓緊時間寫信給朝欽。秋碧就讀高中補校時與朝欽相識,頗欣賞他的上進心。朝欽身材乾癟瘦長,被其他同學調侃體弱無法保護秋碧,他竟憤而加強鍛鍊,也不知去哪裡找到一位國術館的師傅,跟隨他習武強身。他為了她而這麼做,讓秋碧覺得很窩心。

朝欽回到工廠的宿舍後,如往常度日。幾天後舍監通知他至收發室取信,他一看是秋碧的字跡便趕緊拆開信封。

  朝欽:

  那天家母對你說得那些話,千萬別放在心上。她實無歹意,請你諒解。

  好消息是,家父要我轉告,趕緊找你家人來提親,雖然你大哥已經不在人世,眼下只好回去請託你的大嫂了。雖然我明白你依舊怨懟你大嫂,但是我們還是得請她務必幫這個忙。我想,找個時間我跟你回去一趟拜訪她,不知你的意思如何?

  想起我們交往的這四年,一起努力走到現在,一起拿到高中文憑,雖然日子 過得拮据,至少我們現在都有穩定的工作。結婚後再慢慢存錢,日子過得去就好。我明白你總是對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但是我出身也是平凡,你無須自覺卑微。只要我們能在一起就好。

  天冷,自己多注意保暖。盼速回信。

                                        秋碧


讀完信,朝欽點了一根菸,陷入沉思。


雖然,事情有了轉圜,對於朝欽卻覺得棘手。他不願意回去求大嫂,五年前大哥過世後,朝欽便已經徹底死心,不當那裡是自己的家了。現在,這門親事該如何辦?實在惱人。


屋外颳著東北季風,天氣冷的一團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