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22:47:05輕如羽毛

心得: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大塊)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18/04/03

內容簡介:

「要規定大人絕對不能給小孩你不想讀的書。」──蕭伯納

街上的書店漸漸沒有人去注意它了,以往愛到書店裡面晃蕩的人們,越來越少出現了。

熱愛閱讀的書店老闆,讓他的小孩召集以往最愛在書店晃蕩的朋友們一起討論,到底大家還愛去書店看書買書嗎?書店老闆準備了許多他熱愛的關於閱讀的名言,期待大家可以跟他一樣感受到讀書的美好,小朋友們卻不一定這麼認為,於是展開了一場穿梭古今的讀書或不讀書的理由大亂鬥。

大人們陳腔濫調,小孩們天花亂墜。讀書或不讀書,真的是個大哉問。

心得:

雖然喜歡看書,卻從沒看過幾米的繪本,會閱讀這本書全是因為看了《哲青、書房裡的小旅行》介紹,讓我興起購買它的慾望,當下立馬從網路書店下單 ,收到書的那剎那好開心,也展開了我的閱讀之旅。

一開始由家中開立書店的主角召集眾人來談論為什麼大家都不再買書了?雖然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藉口,但主角知道那是因為大家都把時間拿來用電腦、滑手機、看直播,再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分配給書了。

繪本共分三部份,書頁上方引述知名人物對讀書的看法,下方則有幾位小孩坐在書做成的椅子上回應話語,來隱射現今社會對於讀書的排斥,右邊篇幅則是幾米的畫作,每幅畫作大多能看見孩子拿著書本在閱讀,但總有一股孤單的味道,好像喜歡讀書在這社會裡是格格不入的,卻又能體會到藉由讀書,為內心世界帶來寧靜與祥和。

「我發現電視非常富有教育性。每次只要有人打開電視,我就會走到其他房間裡打開書來讀」─格魯喬‧馬克思。看到這段反諷的話我笑了,對於喜愛閱讀的人來說,能在一個無人打擾的空間裡,靜靜地看書,是件多麼享受的事。

「經典是對讀者無止境地訴說的書。」─伊塔囉‧卡爾維諾  。下面的孩童也很有感觸的說,然後我們就慢慢睡著了、經典就是聽過但沒看過的書。想必這是許多人小時候的想法吧!經典總是特別厚,光看就累了更別說閱讀內容,是一種特別的催眠藥劑,讓人靈魂逐漸脫離軀體。

「能和某人談一本你喜歡的書,而且他的感受和你一樣,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村上春樹。孩子們回答,談音樂、電影、運動、旅行、電玩、美食也是啊!有道理,為什麼一定要閱讀才行呢?人們對於自己不喜歡的事物,總會尋找各種藉口推託。 

「摧毀文化不必靠焚書,只要讓人們不閱讀就行了。」─雷‧布萊伯利。早知道秦始皇便不焚書坑儒了,因為人們會自行毀滅,也許有天人類存在的歷史也會隨同消失...

「要規定大人絕對不能給小孩你不想讀的書。」─蕭伯納。長大的我們不喜歡閱讀,所以也制止孩子閱讀,全部讀的書目都是為了應付考試,在限制孩子閱讀書籍的同時,也使創造力、思考力受限,間接影響了我們在國際性的競爭力。

讀書不一定重要,但可以提升人民素養,降低犯罪率,使生活更安定。

不論是圖文書、小說、工具書、漫畫...等,只要能讓我們心靈滿足,都是好書。

 買書花錢,讀書花時間,現在的人不一定有錢又有時間。

圖片來源: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8592741766&lid=search&actid=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