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23:06:49輕如羽毛

心得:我單身的最後一年(蛋白質女孩)


我單身的最後一年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蛋白質女孩

出版日期:2018/07/07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單身、婚姻、家庭的故事。描述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一群年輕人在自我、感情、事業上的追尋與迷失。

陳明麗和她的朋友,都是有想法、有個性的女生。她們尋找相同的東西,卻做了不婚、晚婚、結婚、離婚等不同選擇。並在這些選擇之間舉棋不定、匍匐前進。

故事分12章,寫一年的12個月。在春夏秋冬、喜怒哀樂之間,明麗慢慢體會到:單身不一定自由,結婚不一定圓滿。家庭有時是避風港,有時是暴風圈。生命中最難交往和分手的對象,永遠是自己。

心得:

這是一本書名與內容相反的小說,共分十二個月,以女性角度書寫。

明麗是個經濟獨立的新生代女性,不排斥婚姻,卻遲遲沒遇到真命天子,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步入婚姻,其中有人因不捨而原諒不斷偷吃的男友、也有還在婚姻當中浮浮沉沉的,更有因相愛而結婚因了解而分開的,這麼多血淋淋的例子讓明麗開始思考婚姻對人生的必要性。

每個男人的追求明麗都會給予自己與對方機會,但不是遇見灑網捕魚的男子、便是名草有主只是想在穩定的生活中尋找刺激,內心曾受外界環境影響,險些成為第三者,在最後一刻因愧對良心而停止了錯誤行徑,為了尋求愛情在各種情境中載浮載沉,想拉她上岸的,永遠別有居心...

時代變遷,適婚年齡未婚率不斷攀升,不僅表示女性主義抬頭,也說明社會存在太多問題與壓力。工作疲憊之餘,回家還會接收到父母關愛的詞語,過年過節更容易被問及是否有對象?有了對象何時結婚?常聽到,一個人就可以過得很好,為什麼還要找一個人來吵架?頗為有理,孤身寡人反倒不用擔心年老,因為沒有另一半的牽絆,不用擔心孩子是否孝順,退休還要幫忙帶孫子,一人飽全家飽,只要確切做好老年規劃,不給他人帶來困擾,陪伴父母身邊,做自己想做的事,換言之,也是種幸福。

當然,在東方文化中有傳承後代的壓力,結婚沒有好與壞,沒遇過的人拼命往火裡跳,經歷過的人努力往鍋外爬,也許這也是種人生歷練,擁有與未擁有,都能讓我們的心智學習成長。

這倒使我想起媽媽說過的話,婚姻幸福的她支持有能力的女性不婚,一個人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不需要為了家庭斤斤計較,步入婚姻後,有許多事情要放棄,當了媽媽這個角色後更是勞累;但一旦決定走入家庭,便要拋棄原本的自我,變成一塊圓潤的石頭,相互磨合,花時間教育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擁有愛情不就是慢性自殺?

圖片來源: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8561069907&lid=search&actid=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