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10:53:1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30-北歐海角樂園冰島隨筆』

 

照片-冰島風光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30-北歐海角樂園冰島隨筆』

 

  昔日外國地理課讀到「北歐四國」,心中充滿著憧憬與遐想。沒想到投入商場,卻是與她緊緊的聯繫一起。而這一意外之流連,讓我人生增加不少回憶的素材。由於經常往返台灣與北歐之間,所以DC-10與空中巴士,以及波音噴射機就成為我的交通工具。這日我又提起行囊直奔北歐,目的是前去鞏固市場。因為丹麥客戶給我訊息,已有台灣廠家在這市場大動腦筋,所以我有前去固樁之必要。

 

  丹麥哥本哈根商家阿姆斯崔公司(Armstread& Co.),它是一家中小型之電子零件商戶。主人顏森與我有多年生意之往來,每年台北電子展他都會過來捧場,因此,兩人交情可說相當深厚。這次我的北歐之旅,首站就是哥本哈根。抵達之日由他接機,並且由他負責全程之招待。是日訂單談妥之後,第二天我們去冰島拜訪另家代理商。出發之時搭乘冰島航空前去,一路順風的安抵目的地。

 

  當日下午兩點整,我們抵達雷克雅維克國際機場。通過簡單的海關檢查之後,冰島的代理商霍夫曼先生親自前來接機。冰冷天候我不習慣,幸好臨行前顏森夫人,交給我一套淺色的雪地風衣,這才讓我勉強的抵擋住極圈內的風寒侵襲。冰島位置在北極圈的南部,坐落於格陵蘭和挪威中間。她是大西洋上次於大不列顛、格陵蘭和紐西蘭之後的第四大島嶼。 

 

  這裡的地形是屬於火山高原臺地,沿海岸一帶地勢較低。在此低地裡,擁有大片的沖積平原。霍夫曼年紀約模五十出頭,人高馬大且有約翰韋恩之相貌。他的座車是義大利進口的飛雅特,據說在冰島之數量絕未超過廿部。換言之,擁有人的身份地位與眾不同。車內的暖氣已經全開,可是我仍難抵冰寒而牙齒打顫。偶不經意之間,還可聽到牙齒打顫之咯咯聲響呢。

 

  我們到達他的辦公室,壁爐內送出的暖氣使我恢復活力。一杯熱巧克力牛奶下肚之後,混身溫暖竟然讓我微有睡意。然而勤勞的北歐人容不得打混,三人落座之後立即展開商談。大約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磋商,這才將新年度的訂單敲定談妥。吃過輕食之後,霍夫曼夫人送來咖啡,於是我們就在辦公室內閒聊。霍夫人是國小老師,她竟把我當成學生,猛力灌輸我一些與冰島相關的地理知識。

 

  她一開口如似江河暢流,冰島之地理、人文、以及風土人情、滔滔不絕娓娓道來。她說:「冰島的火山地形非常明顯,境內處處可見到火山冰田和溫泉,也有雪原冰川與湖泊......。」或許是她的口才婉柔,竟然將我的睡意驅逐殆盡。經過半小時之洗禮,這堂冰島史地課程結束。霍夫曼送我們去西里卡飯店(Silica Hotel)投宿,並約好明日與他家人一起去藍湖Blue Lagoon)泡溫泉。

 

  冰島的藍湖是世界著名的露天地熱溫泉,這座冰島最大的溫泉,每年吸引了大數目的觀光人潮前來朝聖。它那無與倫比的自然美景,以及含有多種礦物質的溫泉泥巴,這些都可說是人間最棒的美容聖品。因此許多觀光客,都將它當作一座「天然的美容院」。一年四季不論天候如何,這座美容院總是人潮不斷,訪客源源不絕。來自天南地北的觀光客,絕對少不了這站旅程之安排。


  藍湖位於冰島西南海岸的格林達維克(Grindavik),距​​離首府雷克雅維克約四十公里之處,車程僅需廿多分鐘而已。這裡是一座露天溫泉,以碧藍的溫泉水和神奇功效的溫泉泥為其賣點。人們到此最主要的目的,無非是欣賞其四周迷人的火山岩風光,並在浸泡溫泉之時享受一下美容效果。藍湖的形成十分特別,海水經過地熱火山岩層吸收熱量,故其水中含有許多化學與礦物結晶。

 

  這些結晶已被證明,它對舒解精神壓力功效奇佳。因此從藍湖之中,提煉出來的各種產品也廣受肯定。霍夫曼出聲警告,進入藍湖不可莽撞。沿著沙地緩緩下去,因為水底起伏不平,必須小心避免撞到湖內凸出的熔岩。我們在溫泉中為防萬一,只能間歇的進出於水池。泡過溫泉之後,霍夫人與女兒去享受美容按摩,三個男人則在咖啡廳打發時間。下午四點左右天已黑暗,於是結束這段泡湯之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