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11:42:1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4-『鰻魚悲歌』

 
照片-鰻魚枝成長-[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4-『鰻魚悲歌』

 

  好一陣子沒吃鰻魚飯了,這會兒有客來訪趁便請他去吃個鰻魚飯套餐。帶著友人走進木村日本料理店,點兩份鰻魚定食套餐。兩人暢談昔日商場衝刺往事,我們正談得入港之際,所點之定食已送上來。於是二人閒話不再多說,我們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動作,掰開割筷便想開動,但是看見醬烤之鰻魚體形狹窄,比起過去的肥厚大塊小得太多。趁老闆娘過來打招呼時,我便開口問她為何如此這般?

 

  老闆娘嘆口氣對我們說:「最近鰻魚供應量少得太多,昨天和今天的供量只有昔日的三分之一都不足。您有可吃該高興啦,您看看那些向隅客人,正在向老闆抱怨呢。」順著她手指望過去,果然有兩組客人正與老闆再糾纏,其中一對夫妻還在抱怨,說他們專程過來吃鰻魚飯,卻是讓他們白跑一趟。但見老闆雙手一攤,無奈的連口對來客說聲抱歉!他們都是熟客,老闆的道歉他們收下離開了。

 

  看完這幕心中十分感慨,昔日之「鰻魚王國」,如今竟然會有供應缺貨現象發生豈不怪哉?兩人默默吃完套餐,送走友人之後,我立即上網找海口養鰻的朋友詢問原因。海口這位朋友。家中擁有數口魚塭養殖鰻魚外銷,所以問他很快便得到答案。友人在「非死不可」上回答說:「最近鰻苗缺貨孔急,我有兩口魚塭空無鰻苗可養呢。」為了解詳情我再追問,他說:「嗳呀說來話長,原因很多......

 

  他說:「每年12月起到來年2月為止,正是沿海捕撈鰻苗的旺季。往年撈捕者撈一季可吃上一年,從大前年起,他們的美夢完全破碎了。他們努力的撈捕,體力支出與收入根本就無法平衡,收入已然大不如前。主要原因是河川與海洋之汙染,加上往昔過度之捕撈,以及河川欄砂壩和魚梯之建築,早已將鰻魚產卵育苗生態破壞殆盡,如今苦果連續出現,我等養鰻業者只有空嘆但是又何奈矣!」

 

  鰻魚之生態非常奧妙,它與鮭魚的生活過程恰巧相反。鮭魚從海中逆水而上,回到原生地產卵後死亡,鰻魚則是順流而下,在海洋中產卵之後死亡。鰻卵在海中孵化之後,順著潮流回到河川口聚集溯水而上,然後回到河川之原生地成長。當鰻苗匯聚河川入口處,正是漁民捕撈賺錢的好時機。以往沿海鰻苗捕撈者,不管鰻苗價格如何變動,他們都會將撈捕到的鰻苗,賣給在地之鰻魚飼養業者。

 

  近年來由於天然鰻苗之缺乏,絕大多數之撈捕人,會把自己撈獲之鰻苗賣給出價較高的日本鰻苗掮客。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台灣之鰻魚飼養人會感嘆鰻苗之供應不足。鰻魚苗無法人工育苗是其缺點,不過,最近聽說鰻魚已有人工育苗技術,這個消息如果正確,往後便不會再有無苗可養的感嘆啦。養鰻事業非常辛苦操勞,加上常有偷鰻賊之橫行,養殖業者之苦況雪上加霜,因此很多人放棄飼養。

 

  儘管鰻魚之飼養如此辛苦,可是鰻魚之處理非常迅速。一條活鰻被釘在木板上,宰殺者揮刀快速刮去表皮之黏液,去骨之後放進水中清洗乾淨,然後切頭去尾切段,再放進蔥薑同煮水中汆燙一分鐘,撈起放入蒸籠內蒸熟。然後經過燒烤料理它就成為引人垂涎之蒲燒鰻或醬燒鰻。如果將冷卻之鰻肉,放入當歸枸杞與薑片水中燒煮四十分鐘,起鍋前加入米酒,這就是國人喜歡的藥燉鰻魚了。

 

  鰻魚的口感軟嫩適中,且富含大量之不飽和脂肪酸。此酸具有軟化血管降低血脂肪之效用。通常,它的族群有海水鰻與淡水鰻兩大類群。喜歡吃沙西米的日本人,他們絕對不會吃鰻魚的沙西米。我曾問過日本友人原因何在?他說鰻魚血液中含毒性蛋白,所以,日本廚師絕對不會提供鰻魚沙西米給客人食用。友人又說:「毒性蛋白高溫烹煮會自然分解,所以,吃熟煮之鰻魚絕無問題的啦。」 【完】




爛田準路-蔡秋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