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11:32:5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6-『商旅心得筆記』

 
照片-商務旅行-[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6-『商旅心得筆記』

 

  從事國際貿易行業之考察市場,以及探索市場胃納之商旅,它是絕對必要之課程。我的商旅生涯始自1977年(民國66年),首度出國是陪帶股東考察東南亞與南亞市場。足跡踏遍黃金半島諸國,還有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與斯里蘭卡等等國家。飛機途程來來往往,至少超過數萬公里之上。自那年開始數年內,數度前去印巴與斯里蘭卡。至於黃金半島上的國家,來回也都有五、六趟之多。

 

  斯時,台灣工商企業之景氣正值巔峰時期。這段期間我在別人的公司服務,故爾所獲得之成果皆屬公司股東所有。而1980年至1990年之間短短的十年內,是我個人在國際各地商旅活動最劇烈之時段。每天一手綰著007手提箱,另手則拖著公司之樣品,在世界各地市場穿街過巷,努力的尋找客戶推銷產品。飛機上機場裏與飯店中,就是我每天的工作場所,故爾我等拓荒牛被稱作「空中飛人」。

 

  那時候每天生活緊張,在業績與經費壓力之下,席不暇暖居無求安,腦袋裏所想到的問題,全都是如何推銷產品與如何擴張市場?樣品、報價表、機票、護照、它們都是我們貼身的夥伴。天天行程緊湊,日日口舌說話表演不停。獲得訂單之喜悅,探訪客戶遇上閉門羹之痛苦,或者數度衝刺毫無結果之沮喪,幾乎是我們每天必會遇到之事。它會影響情緒,也會刺激我等之推銷衝勁。

 

因此,如何加強情緒控制之能力?它就成為我們每天必須修練之基本功課。「業務經理」的頭銜相當亮麗,一旦讓您獲得它的封號之後,您會發現它不是人幹的職位安排。它必須擘劃市場的攻守策略,分析市場的胃納容量,掌握市場敵情概況,此外,最重要的就是尋找客戶與推銷產品。這些工作面既是廣泛,且又隨時變化無跡可循。一年半載毫無建樹,不用人說您就會自己待不住啦。

 

商旅工作講究「時間就是金錢」的理念,所以早上在A國推銷,中午在B國固盤,晚上深夜在C國吃晚餐,在在都是正常之事。爲了適應這等生活,業務人員不患胃病或偏頭痛者少之又少。1990年,我人耗在非洲一整年。監督設廠推銷產品讓我忙得天昏地暗。雖然過程艱辛花錢不少,但見自己產品掩蓋市場獨占天下,愉悅心情難以言喻,長久之辛勞苦楚也一掃而光了。

 

商旅在外必須面對許多問題,光是時差之影響與調整,足以讓人搞弄得暈頭轉向。至於食衣住行上之問題,更是多如牛毛防不勝防。出門在外諸多不便,遇上問題只有依賴自己去面對和解決。問題順利解決心情愉快,無法解決則心情沉重。即便是精神不濟也得解決問題,身心俱疲也無法逃避。往往一個問題難解,令人三日不得安睡。一旦問題獲得解決,卻也常睡三日不醒。

 

記得某次遇上大難題,好不容易大睡兩天,害得飯店服務人員緊張兮兮,以為我在他的飯店發生意外,她們還向警方報案呢。雖說商旅途中艱辛備至,但是也有它的輕鬆一面。廣結人緣交友遍佈,吃盡天下美味,瞧盡天下風光。這些令人嚮往的好處,算是商旅途中的邊際效益。然而收益雖多,付出也不在少數。只是概略算算,付出予收入成正比,因此商旅對我而言,它是一種合理的事業啦。

 

古人說:「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我的親身體驗可以證實,古人之言毫無誇張。而在這多國常年的商旅途中,我僅依賴英語走遍天下。因是之故,我常教育我家子女,或是勸諭宗親子弟。在學校裏功課稍差沒有關係,只須學習熟用一種或多種外語,走出校門之後,無論求職或是從事其他工作,絕對是無往不利的。一些聽話之後輩遵循照作者,如今在社會上都有很好的落腳之處呢。 【完】


一剪梅-費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