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11:28:15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初次踏出國門』

 
照片-松山機場-[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初次踏出國門』

 

  19779月剛過完我的生日不久,突然接到公司命令,要我伴老董事長去東南亞市場固樁。由於公司開始推出產品外銷,客戶基礎尚未穩固,而且同業在東南亞市場上之競爭激烈,故爾董事長才會有這項決定。當時我尚是一個商場新兵,但因熟諳英文而被派任。東南亞客戶都是華僑通華文,可是各地海關之通行需要用上英語,所以,我這隻菜鳥就被派上用場了。

 

  出發之日,我們從松山國際機場登機,首站落腳香港停留兩日一夜。原因是老董要去沙田探望親戚,以及領取泰國之簽證。記憶中,當天飛機在啟德機場上空盤旋甚久,原因是等候塔台可以降落之指示。飛機每每盤過維多利亞海面,香港的地形就清楚浮現眼前。因為是首次搭機出國,難免會透過機窗向外多看幾眼。老董是搭機常客,他則老神在在的必目養神。

 

  未幾機上廣播飛機即降降落,請大家減茶一下安全帶狀況。一陣小小騷動過候,飛機已經平順降落跑道,旅客中紛紛鼓掌鼓勵機師之駕駛技術。我是初客莫名所以,但也不自覺得跟著鼓掌起來。飛機停妥旅客魚貫下機,搭上接駁巴士直奔航站大廈辦理通關手續。約模嗣十餘分鐘,我們拖著行裡搭上計程車去投宿的半島酒店,辦理好入住手續,這下兩人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安頓好行李,老董先去沖涼,我則利用電話向公司到平安。然後再撥電話連絡老董在沙田的親戚,並約定明早在酒店樓下用早餐。此時時間接近下午四點,距離晚餐時間尚早,因此老董帶我到飯店周遭走走。兩人沿著彌敦道轉入一條巷子,然後東轉西拐而到一處港口碼頭。找到錄牌一瞧,這才發現這裡就是牛哥「賭國仇城」裡,經常提到的「天星碼頭」。

 

  在此見到渡輪來往,人群擁擠來往,不禁想起書中所提到香港的狹小形象。數分鐘之睇瞧,驚見夕陽已然沒入海線。周遭逐漸昏暗,於是老董提議吃過晚餐再回飯店。我們信步走出碼頭右轉,看見一長列大排檔,二人遂提步進入大排檔內。小廝出來引上座位,然後一長串的廣東話像是問我們要吃啥麼?老董用客家話問他有好吃?那傢伙似乎聽懂就唸出依長串名詞。

 

  踢踢禿禿之中,突然一個「炒翻」聲音入耳,音近客語「炒飯」,所以老董就點炒翻。小廝走後老董得意的對我說「能在香港品嚐老廣的炒飯也不錯呀!」大約等候十來分鐘,我們點叫的「炒翻」穿上桌來,兩人一看眼傻啦,原來廣東話「炒翻」竟然會是炒粄條。兩人邊吃邊笑,吃完付帳走出排檔大棚,一路上依然不離這個尷尬的話題。

 

  翌日早上八點半左右,老董親戚自沙田前來與我們一起「飲茶」共進早餐。當那親戚在點食物之時,老董將昨日之尷尬告知。那親戚一聽老董之說,不禁哈哈大笑!他的誇張笑聲連綿不斷,因此引來周遭眾目之睇視。然而二人泰然自若,我卻當場臉紅耳赤,內心怦然,不知如何是好?【完】


一代佳人-湯蘭花
vegebee 2018-10-16 19:24:48

過往經歴,歷歷在目,最是人生值得玩味的趣處.

版主回應
這些記憶該歸功於日記與筆記~
謝謝光臨閱覽~
週三順心愉快!~
^_^
2018-10-17 05:28:06